2007年3月7日

Born Free 獅子與我

還在讀書時曾看過一個巴士電視廣告, 若沒有記錯應該是"九巴"。 廣告中的巴士在廣大的草原"奔馳", 自由奔放無拘無束, 而背景音樂是經典老歌"Born Free"。

相隔多年後, 終於有機會看了這首老歌所在的原裝電影《Born Free 獅子與我》 (1966), John Barry所創作的經典配樂及唱至街知巷聞的老歌"Born Free", 曾於40年前雙雙獲取奧斯卡;此外金球獎亦有最佳電影、女主角、歌曲的提名, 導演James Hill亦能夠問鼎導演公會最佳導演。

故事簡單點說, 是關於一對白人夫婦George及Joy在非洲肯亞北部收養了一頭幼獅Elsa, 但Elsa長大後的貪玩性格對周圍村民帶來種種不便, 二人被迫放棄再跟Elsa共同生活, 但Joy亦不願意把Elsa送往動物園, 認為Elsa是"Born Free"所以應可以享有"Live Free"的權利.....但打從年幼時已驕生慣養的Elsa, 怎樣可以在非洲弱肉強食下生存;從來接觸的也是人類, 那跟其他猛獸甚至同類之間, 又能否適應得來呢?

故事及拍攝手法甚至演技....其實在40年後的今天看雖不過時也沒什麼新意, 難得的是當年電腦特技還未有發展, 片中出現的大小獅子、大象、斑馬、野豬等等會是活生生的動物, 那份真實感在看"翻生朱羅館"或"莎樂的神奇網網"時應絕不感受到。

電影節奏絕不緩慢, Joy與Elsa的感情亦拍得細膩感人, 加上不斷的"Born Free"音樂推波助瀾, 我還是看得很投入。

這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作者Joy Adamson的原作「Born Free」據聞是被翻譯成多國語言的暢銷小說。亦因電影的受歡迎, "Born Free Fountation"順應而生, 主力保護野生動物生存的權利。電影也有續集《Living Free》(1972), 講述Elsa及她所生育的三隻小幼獅Jespah, Gopa及Little Elsa。但在電影史上沒有太多人提及。



現實的Elsa及Joy.....獅子與我。



飾演Joy的演員Virginia McKenna, 現實世界Joy的丈夫亦是終生為非洲草原的獅子付出的George Adamson, 飾演George的演員Bill Travers及在現實世界對保護野生動物貢獻甚大的Joy Adamson, 四人在肯亞草原上合照。

Born Free
words by Don Black, music by John Barry

Born free, as free as the wind blows
As free as the grass grows
Born free to follow your heart

Live free and beauty surrounds you
The world still astounds you
Each time you look at a star

Stay free, where no walls divide you
You're free as the roaring tide
So there's no need to hide

Born free, and life is worth living
But only worth living
'cause you're born free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