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8日

愛與淚相隨 (涙そうそう)
















吸引我看這電影的, 是日本的片名《涙そうそう》, 一首紅遍全日本的經典歌曲名字。

這首充滿沖縄風味的傷感歌曲, 2000年由BEGIN作曲及主唱, 填寫歌詞的是歌手森山良子, 內容是森山對年輕時離世的兄長的一份懷念。

大紅的版本是由夏川りみ主唱的。在2002年的"紅白"中, 夏川りみ把這首歌帶給整個日本, 一曲成名, 在卡拉OK榜紅足數年, 五木宏、德永英明等名歌手亦有重唱過。(日語歌詞旋律)

歌曲第一次在看"紅白"時聽到已打入了我心靈深處, 編曲、旋律、歌詞以至歌名"涙(なだ)そうそう"也是感覺深刻得很。最初也不知道歌名的意思, 經調查後才知是沖縄的方言, 解作淚水不斷不斷的流下, 怎樣也停不下來的意思。

歌曲太經典, 也不敢對電影寄太大期望。um...其實電影是不俗的, 充滿了原鄉情懷, 淡淡然的, 故事老套的, 只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妹情平淡得無風無浪, 結局雖有點出意外, 但說實也老套得來不能深深給人留下印象。

導演是拍過在日本大賣座、中村獅童及竹內結子主演的《藉著雨點說愛你 (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 (2004)的土井裕泰, 今作在處理情感的層次上明顯有點失手。

飾演兄妹的妻夫木聡長澤さとみ演得很不錯(及後調查發覺他們雙雙憑此電影提名2006年日本金像獎的男女主角), 說話確實中帶著沖縄口音(但我不懂分是否純正傳神)。兩口子其實互相也是相愛, 彼此間總有著點點的相隔(這點劇本寫得毫沒有說服力)。整體節奏過慢, 結局後又有結局又有結局。

名曲"涙(なだ)そうそう"的出場是全片的高潮, 我們終於可以清楚地一頁一頁的看兩兄妹所珍而重之的"最重要東西"。

看這電影學懂了兩件事,

1)若想忍著淚水時, 把姆指及食指夾著鼻子吧, 那傷心的感覺便可以不溢於言表, 這是兩兄妹的母親(小泉今日子客串演出);

2)世上有很多不同的生命, 有的長的, 有的短的。當遇著一些傷心欲絕的事情, 還是讓涙そうそう吧。

《涙そうそう》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0/20
演員:14/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67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