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2日

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導演許鞍華的作品在水準上一向參差甚大, 70/80年代的經典作《瘋劫》、《投奔怒海》不說, 近年的《女人四十》(1995)及《男人四十》(2001)是在人物刻劃及情節層次處理上極佳的言情作品, 但亦可以出現完全失控的《阿金》(1996)及《幽靈人間》(2001)(也有人喜歡此片, 但個人觀感是真的不知所謂...)。

新作《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老實說在節奏上也是掌握不穩定, 每一段每一段鬆鬆散散的, 極度爆笑的有, 緩慢非常的也有。到後來女兒從鞍山到上海探望受了傷的母親, 原來每個人背後也有不為人知的經歷。姨媽經歷了上上落落的大半生, 老來回歸到一個原點, 生命中確是需要理想, 但現實又是那麼"后現代"。看著姨媽在東北老家打掃, 坐在冰雪中市場的一角吃白饅頭, 生命中確是充滿點點唏噓無奈, 卻還是值得感動。因為想過的生活也曾經歷過。

周潤發飾演的情場浪(騙)子潘知常、盧燕飾演的寂寞空虛上等人鄰居水太太、趙薇飾演帶著童年陰影的女兒大凡、王志文飾演童年意外而爛面的飛飛, 也是姨媽生命中的過客, 還有外甥寬寬及忍痛殺掉親生女兒的金永花...不是寃家不聚頭, 一段一段的小插曲, 令姨媽在"女人六十"的生活泛起點點風浪, 點點回憶。

姨媽葉如棠的一生, 姨媽正傳, 女人六十......飾演姨媽的斯琴高娃收放自如, 不作她人選。

《姨媽的后現代生活》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2/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6/10
音樂:8/10


總分:72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那個鄰居…很煩

匿名 說...

斯琴高娃本人的故事, 也是很滄桑的. 片廠選中她拍"歸心似箭", 她卻懷了四個月孕. 斯琴高娃最後決定引產, 但很痛苦. 其後跟第二任丈夫也分手了. 她和第一任丈夫所生的兒子多年來不能和解, 到了兒子成人後, 才和斯琴高娃和好如初. 幸好她也找到一個好歸宿和一份熱愛的藝術事業, 比姨媽幸福.

Donald Kwan 說...

ben,

水太太其實內心空虛得很, 唯有寄情於肥貓菲菲, 以及表現看我優越方面.

anges,

人生長流, 年輕時多點不愉快的經歷, 能使成長後的自己更懂珍惜所有的, 亦讓自己更能面對不斷起起落落.

匿名 說...

我覺得呢套戲係除左同周潤發同金永花的關係外,每一段關係都總像落墨不夠,也許是因為本身劇本太長,無法取捨吧。

但很聰明地,故事尾段氣氛轉下,將所有事情的不完美變得合理起來,看得很窩心。

Donald Kwan 說...

Damon,

若說這電影水準高又不是, 但姨媽的後半生所遇到人或事, 很多也值得回味及深思. 看這電影後的這幾天, 也一直細想著各細節的含意...

匿名 說...

很開心可以再看到周潤發那麼中國FEEL的演譯,因他所拍的荷里活電影沒有得發揮...他出場的每一幕都令我懷念他以前所拍過的電影..希望他拍多些亞洲片/...

我自己覺得斯琴高娃開頭做得有點過火,但後面就自然得多,可能是一個人生起伏的對比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