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愛‧誘‧罪 Atonement》: 心裡難退的戚戚然...

走出電影院後心越來越重......

重, 但不是沉重, 卻又帶點充滿遺憾的難過。

小Briony年紀輕輕愛寫作幻想力豐富, 心中由暗愛變嫉妒卻又不自知, 犯下了彌補不了的大"罪", 把兩情相悅的姊姊及家丁硬生生的拆散了.....錯了不能回頭, 幻想了"真實", 幻想了"救贖", 人生那條刺永遠難以從心中拔出來.....

Robbie及Cecilia互相單戀了三年, 一個下午一場沒有完結的高潮, 一個晚上兩個頑皮小朋友所帶來的機會與危機, 一封亂錯的"情信"令他們開始, 亦讓他們分開了。一個坐牢後上了戰場, 一個放棄千金身份在家在地下通道等著他的回來.....

Christopher Hampton寫的劇本改編自Ian McEwan的小說。小說沒有讀過, 電影劇本中那穿插的錯綜複雜奇情轉折盪氣迴腸的愛恨與罪疚, 卻很能夠入心入肉的娓娓道來。

導演Joe Wright的導技比前作《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與偏見》在電影語言上更顯成熟, 在鏡頭運用方面亦達大師水準。長達4分半鐘的沙灘軍隊撤退的那幕單一鐘頭, 於不幸福的摩天輪下成千上萬軍人中穿梭漫遊, 非常淒美的劫後餘生, 足可媲美《Children of Men 末世浩劫》(觀後感)那個近7分鐘的槍林彈雨one shot;又少女時期的Briony在醫院上的走廊上一步一燈鳴, 我聽到戲院觀眾也發出輕輕的驚嘆聲;還有水池旁及圖書館那兩幕倒敍的不同角度觀點......不得不脫帽致敬。

電影聲音畫面同樣美麗得很, 攝影、剪接、美術、服裝、化粧、音響混音全是一流水準......最厲害還是Dario Marianelli的配樂, 就連打字機的聲音也多次成了一層一層推上戲劇高潮的音符, 音樂可說是電影劇本的一部份, 分割不了。

五位主要演員不論戲份演出同樣教人觸目。飾演Cecilia的Keira Knightley, 瘦骨嶙峋但又美若天仙, 沒有人可以WEAR GREEN可以比她更美了......跟愛郎的情挑、誘感、生離, 這對Keira Knightley已是毫無難度的好, 但故事戲份較集中在Robbie身上......James McAvoy出色地令Robbie這個"罪人"發光發亮, 相當平實的演出, 看著二人生離後的首次餐廳重聚忍不住的無聲男兒淚, 自己也感同身受的流下淚兒。那情那景, 實在太痛。

飾演Briony三個階段的Saoirse Ronan、Romola Garai、Vanessa Redgrave各有發展空間, 各有叫人心醉的演出。Briony這個角色本身就是趣味洋溢。少不更事犯下大錯, 人漸長大為愛為罪而痛苦, 更不及老年來說出那個不存在的"現實"時令人感到此角色受著的是那麼樣的痛苦。

幻想了"真實", 幻想了"救贖", 但現實裡一錯難返, 罪永遠沒有機會被贖, 終成三個人一生一世的遺憾。看過那完成尚未完小說過後, 心裡仍是難退的戚戚然...


《Atonement》總評分
導演:27/30
劇本:18/20
演員:17/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10/10




總分:91


其他四部提名奧斯卡Best Picture的電影觀後感:
《There Will Be Blood黑金風雲》: 94分 (連結)
《Juno 少女孕記》: 84分 (連結)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 72分 (連結)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 94分 (連結)

其他朋友的意見:
Zo: 期待已久的《ATONEMENT》
Ben: 一失足成千古恨 - 《愛.誘.罪》 Atonement
4res: 《愛誘罪》:愛情、戰爭、命運的唯美史詩式鉅作
Steven River: 愛誘罪...愛無罪

6 則留言:

匿名 說...

哎吔,仲打算唔睇添~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去看吖, 我諗你會喜歡的...

ZO 說...

現在想起也有哭的衝動...整體真的太美了~~!!!

匿名 說...

畫面設計、鏡頭運用、美術指導、配樂、故事與演員的完美結合,《愛.誘.罪》揉合愛情、懸疑、戰爭與劇情片元素、詩意洋溢、氣勢懾人、結局有驚喜。

Donald Kwan 說...

Zoei Oei:

那陣餘韻, 很難減退....

Donald Kwan 說...

KENJI CHAN:

總之就正啦.. 嘻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