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American Gangster 犯罪帝國》: 非黑不等同於即白

金球獎提名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 又於演員公會獲得全體演員獎提名, Ridley Scott/Denzel Washington/Russell Crowe三大POWER HOUSE, 沒理由是不值得期待的。

Frank Lucas(Denzel Washington/最有型男星 No.9)繼承紐約某黑幫大佬的遺業, 為令不要一世寄於白種人之下而親到越南入毒品返回美國販賣, 因價廉品質高而大受歡迎, 害了賣溝淡貨的行家, 當然亦更禍害了更多吸毒者及其家人。而負責調查此案的新澤西探員, 便是Russell Crowe(最有型男星 No.8)飾演的Richie Roberts.....

兩位黑白影帝兼巨星在電影中其實碰頭不多, 主要時間是黑白兩道周旋各自各發展。Denzel Washington的角色較有發揮機會, 而Russell Crowe則跟他今年的另一作品《3:10 to Yuma》(觀後感)裡的不相伯仲。戲份雖要各分一半, 但Steven Zaillian(Schidler's List / Hannibal / Gangs of New York) 的劇本非常細緻地交待二人公私之間遇上的問題困難, 整體來說二人也是演得好好。

導演Ridley Scott一洗《A Good Year》的選材不當, 重拾自己強項, 拍得相當劇力萬鈞, 沒有絲毫沉悶。但自己還是較喜歡《Gladiator》及《Black Hawk Down》。

故事所說的除了黑白兩道的故事外, 亦有一支線是說當時紐約警隊貪污嚴重, 黑道中人固是要買通警察才能作大買賣, 白道中人潔身自愛卻同樣惹來大麻煩......故事說到最後的一個小小Twist發展亦能把這支線想表達的更明確表現出來。

既然得到演員公會提名全體演員獎, 出色的當然不只兩位演技巨星。飾演貪污警隊頭目的Josh Brolin有型非常, 在今年公映的《Planet Terror》/《Death Proof》飾演變態醫生丈夫殭屍, 亦有份於另外兩部Oscar Hopeful《No Country for Old Men》及《In the Valley of Elah》演出, 從影廿年忽然觸目。

另外一位是飾演Denzel Washington角色老媽的美國老牌演員Ruby Dee(據Shagri La所提供的資料, 她在美國是一位非常出名的演員, 可以看此post的留言)。戲份不算多, 但其中首度看見兒子送大屋時的喜悅, 及另一場勸導兒子臨危立馬回頭是岸, 這兩場面也是充份讓Ruby Dee使出Powerful演技, 亦已獲演員公會女配角提名。

《American Gangster》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4/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0

11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Ruby Dee有多重身份: 詩人, 劇作家, 編劇, 記者, 社會運動家, 抗癌勇士, 更獲艾美獎提名多達8次...她和丈夫Ossie Davis (已故, 也是一位千面人)更是一對open marriage couple!

匿名 說...

happy 2008^^ donald^^

匿名 說...

happy 2008^^ donald^^

shangri_la 說...

I felt so honored that I was mentioned in your blog. :-)
Best of luck in 2008

Donald Kwan 說...

艾麗絲謝:

謝謝你資料補充呀...乜你知咁多既??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新年快樂呀, 祝你開心2008!!!

Donald Kwan 說...

shangri_la:

咁真係多謝你的提供啲資料呀.

HAPPY NEW YEAR, 祝你新一年萬象更新!!!

Agnes Tse 說...

當奴哥, 萬大事有wikipedia同imdb嘛! happy 2008.

Donald Kwan 說...

艾麗絲謝:

妳肯翻譯過嚟度好嘢嘛.. :D

Unknown 說...

http://subjective-critic.blogspot.com/2008/01/american-gangster-2007.html

終於寫好 :)
一個並無完人既黑白世界,訴說著一D做人既基本良知
列尼史葛再顯處理大製作既功架,勁!

連"紐約風雲"都有10項奧斯卡提名,
如果"犯罪帝國"冇重要提名的話,真係天無眼....

Donald Kwan 說...

杜絲先生:

我完全同意"犯罪帝國"比"紐約風雲"好看很多, 不過又要知大家對Martin Scorsese的愛是跟對Ridley Scott的不同啊.. :P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