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戴著面具的Devils與Angels



女王的教室

《穿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2006)算是中度好看的娛樂佳品。

Meryl Streep演出的時裝雜誌界的大阿姐Miranda Priestly確是霸氣橫飛, Anne Hathaway飾演天性爽直的Andy Sachs亦惹人好感, 加上大量"西爆""賤爆"抵死的對白, 算是一套娛樂佳品。

美中不足之處, 是女主角 Andy Sachs在心境上的變化不夠說服力, 對正為事業而戴上不真我面具之拼搏上位人, 應達不至共鳴的效果。

Miranda Priestly不能說是一個惡魔, 她只是運用強硬手法來使工作流程順利, 使主編的雜誌超越水準, 確是滿街成功女性(或男性)領導人的銀幕反映。雖然叫下屬人人生愄, 但說實也是一個令公司形象、盈利雙贏的一個絕佳管理方法。



巨大成功背後需要巨大犠性

《穿Prada的惡魔》中的女主角Andy Sachs, 為了得到上司Miranda Priestly 的稱許, 証明自己在公司裡的存在價值, 由腦袋以至高跟鞋也需要重新執位, 成為一代"New Emily" 。改變自我思維與外觀也只是自己的事, 累及旁人的還有跟相識十多年的男友感情出現問題...... 最後的心理關口, 是決擇接受上司的一些不太光明的手段的行為與否, 做回自我還是放棄成功在望的前途。

也許Andy是選錯了職業。當然, 這也壓根兒便不是她原原本本的理想職業。

若一個有理想, 肯為自己付出的人, 是會為事業而忍受、付上耐性、犠性自我的一點空間。這點電影前半很成功交待出來。

跟男朋友出現感情問題, 公司的好友同事給她的意見是: 「跟妳男朋友分手之時, 便是妳踏上成功的一天!」

這點電影雖然沒有再深刻描寫, 但其實是一個很現實的例子。戀人分手、夫婦離婚後, 其中一方事業同時出現大突破, 例子數之不盡。少了一份約束, 多了一股推動力。



入錯行?決心不夠?

而臨近結局時, 女主角心理出現了兩難局面。但上司所作的, 其實是一些在商業社會上很普通的自保行為, 也沒有十分傷害別人(影片沒有交待, 但以Miranda Priestly的處世手法, 她自然會在某些適當時機為"被害人"作出補償), 而女主角的決定只表現出她入世未深, 很不成熟的一面。

若她全心全意希望在現崗位發圍力衝, 她應該會不能接受也忍一點風平浪靜。又或是她終於醒過來, 發現自己要的, 根本不是眼前的這些那些。



女性の悲劇?喜劇?......人生觀的不同而已

欣賞《穿Prada的惡魔 》時, 同一時間腦裏所浮起的電影是藥師丸博子主演的《Wの悲劇》(1984)。兩部電影、兩位年青女主角, 所遇上的人生事業交差點困擾基本上是同一問題。

《Wの悲劇》中的藥師丸博子, 夢想成為是一位舞台劇演員, 而這個不難實現, 亦有前輩貴人給她機會一嘗成為女主角的心願, 代價只是她要放棄自己的清白身世, 亦需間接地默許貴人陷自己好友於不義。

女主角在結局時對有短暫情緣的前男友說過一番話, 大意是作為一個女演員是有兩個面孔的;而她, 甘願為成途無限而繼續飾演另一個面孔。

現實中能忠於自我而幹活, 而又能活於終極理想世界, 不會有太多人吧。可以的話, 沒有人是希望餐餐鹹魚白菜也好好味。

沒有對, 沒有錯。如何決擇......便看你認為那一個方向最能令自己對青春無悔。

*********************************************************

《穿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65分

《Wの悲劇》 76分



..........更多相關文章:

*梅姐演喜劇‧Streep as a Comedian(電影)

*梅麗史翠普......梅開14度?? (電影)

*領and袖‧Leader(生活)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建議再讀原著小說
比較小說與電影不同處
可讓你的感想更有著力點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