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德國好人: 向經典老片致敬...但失敗



Steven SoderberghGeorge Clooney合拍拍檔, 除了《Out of Sight》(1998)、《Ocean's Eleven》系列(2001-2007)、《Solaris》(2002)外, 還有這套彷效經典老片《Casablanca 北非諜影》(1942)的21世紀Film Noir復活作。

《The Good German》海報已極儘模仿品之極, 而影片由開首的片頭設計至攝影、音樂、鏡頭、剪接、演員調度.......直至結局的一場等等, 也是走向40、50年代Film Noir的傳統手法, 及以"企圖致敬"這個目的拍攝。

此電影上映時劣評如潮。

製作是非常認真, 故事的大網也不是差, 問題出處是角色設計及演員吧。故事背景是二次大戰後盟軍及蘇聯佔領下的柏林, 主角George Clooney飾演在柏林重遇舊情人的美國記者, 樣子及演技太現代吧, 跟影片調子是格格不入;Cate Blanchett今次也用心用力去做, 但角色是一個為了保命而出賣同胞的猶太女子, 跟隨德國納粹黨員的丈夫, 又跟美國記者有一段情, 亦出賣肉體予小美兵(Tobey Maquire), 來換作離開柏林的條件......這個角色的每一個行徑也有好好交待, 但同時間亦很莫名奇妙, 不斷的疑雲卻換來這樣R頭的一兩句對白草草收場的結局。雖有經典場面彷製品的映像, 其內涵空洞卻是難以掩飾。

反而, 不向老經典致敬的話, 這電影評價不會這樣差。我想。



《The Good German》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0/20
演員:11/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69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齣戲港譯 柏林暗戰,最近出左3區DVD同VCD

Donald Kwan 說...

ben---係呀, 我都見到, 不過我睇的是大陸正版嚟, 譯做"德個好人".

"德國好人"又好, "柏林暗戰"又好, 其實都跟劇本離題....

匿名 說...

其實以現在的技術,特別去拍黑白片
反而有種復古美感,而且畫面比老片精緻很多

尚未觀看
但看Cate Blanchett的扮相,真是頗有古典味

Donald Kwan 說...

何天霸----今作最成功的地方是經典老片的彷效, 致命傷亦是經典老片的彷效.....很抽象吧, 我想你有機會看看, 可能跟我有同樣的觀感.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