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黑幫有個荷里活 The Magic Hour》: 子彈橫飛百老匯 in Japanese Style

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第四部群戲喜劇作品《黑幫有個荷里活 The Magic Hour》的故事非常荒誕又有趣, 黑幫小混混備後登(妻夫木聰)跟大佬的情婦高千穂マリ(深津絵里)有染被大佬捉姦在床, 備後登為求自保性命, 編造了一幕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 欺騙老臨演員村田大樹(佐藤浩市)入城飾演被大佬"通緝"的殺手"Dela富樫"...... 破綻百出又能暪騙世人的鬧劇越搞越大。

曾看過三谷幸喜的首部電影作品《ラヂオの時間/爆肚風雲》(1997), 是自己當年的自選外語電影十大之一。一個錄音室的群戲鬧劇, 配音演員人人為求自己戲份突出而爆肚亂改劇本, 唐澤壽明戶田惠子等等演員個個出色, 最喜歡的由鈴本京香飾演的害羞小編劇, 最後也為了保護自己的創作不至於淪為垃圾, 理直氣壯指出大家人性的弱點....至於另外兩部作品《みんなのいえ/大家的家》(2001)及《有頂天酒店》(2005), 則還未有機會欣賞。

《黑幫有個荷里活》跟《爆肚風雲》的故事主幹當然不一樣, 但導演及編劇手法則是一脈相承。三谷幸喜是電視編導出身, 久經訓練, 在電影中盡能利用場景及一眾演員來把現實中很平常卻又有問題的事化為反省喜劇。


眾多演員中最出色的, 還是地位崇高的影帝級佐藤浩市。由懷才不遇, 經常只能作主角替身或只見背影的殺手, 到被騙成為強悍的殺手。當村田大樹最終誤打誤撞下看到毛片裡自己的演出後感動而落淚, 又能與已成老人的多年偶像會面及展開一席話, 每一幕也演得很好。當然, 電影中的大部份喜劇元素, 也差不多是由佐藤浩市的怪臉演出而達至傑出效果。

現實是沒有可能的了。電影中備後登為了自己生存下來, 把大話越講越大, 又用一個更大的大話去蓋著之前的一個大話, 構成多幕錯摸的惹笑場面。俊臉的妻夫木聰原來能演跨張喜劇, 又一次另類發現.....


演大佬情婦高千穂マリ的深津絵里...... 久違了, 她的樣子也好像變了一些。看過她演出千千萬萬部日劇, 原來她真的是萬能, 能handle各類完全不同的角色。

演大佬天塩幸之助的西田敏行, 霸氣中顯出温柔; 演村田的經理人小日向文世, 神經質令人發笑; 而眾多配角中, 獨愛戶田惠子飾的"港HOTEL"濃艷Mama-san, 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冷漠旁觀者, 一絶!


劇本有著全新創意又帶著向日電影黃金時代Hey-Days致敬的意味, 熟口熟面情節中玩轉再玩轉, 只是略覺結尾太長, 好像有點不能收科.....

喜歡海港城市"守加護"那三岔口佈景, 喜歡那20/30年代教父式的黑幫打扮...... End credit時有整個佈景的搭建過程..... 原來真的細小得要緊......



《The Magic Hour ザ・マジック・アワー》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4/20
美術:9/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OGAKE: 黑幫有個荷里活
4res: 《黑幫有個荷里活》:妙哉的劇本,妙哉的佐藤浩市!
BEN: 黑幫有個荷里活
晞: 黑幫有個荷里活:好玩抵死之作
Arohamibo: THE MAGIC HOURS-黑幫有個荷里活: 重舊色荷里活味道,趣味性強

1 則留言:

糊塗戲班 說...

如果你喜歡日劇/日本電影,有睇過三谷幸喜嘅戲,相信呢個你都會有興趣~

三谷幸喜在香港上演的首個舞台劇將於七月演出了:

糊塗戲班《笑之大學》

演出資料:
演出日期: 24-26/7/2009, 31/7-1/8/2009 (8pm)
2/8/2009 (3pm)
演出地點: 香港大會堂劇院
票價: $190, $170
(學生及長者半價,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6月12日開始城市電腦售票網公開發售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