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爆粗BAND友 Detroit Metal City》: 松山君、お前マジで?

經過坊間的連番好評及"講‧鏟‧片"blog主Ryan的熱烈推介後, 終於看了若杉公徳原著漫畫改編的《爆粗BAND友 Detroit Metal City》。果然厲害。

狂笑是有的, 但電影最好看的舖排並不是笑料連場。主角怎樣作出身份及心理的平衡, 為理想還是在半推半就威迫利誘之下的的半實現夢想? 喜歡自己的女生喜歡的是真正的自己, 卻又是自己"失敗"的一面, 自己"成功"的一面卻得不到意中人的歡心, 就連自己也討厭自己"成功"的一面.......... 可以想像的空間很多, 做人到了這一步是否應"回頭是岸"呢? 電影故事發展下去的抉擇又有點不太傳統地大團圓結局。

導演李闘士男的姓名漢字奇奇怪怪, 發音TOSHIO卻是普通的日本男性名字。跟他的名字一樣, 李鬪士男讓一部看似鬧劇的《Detroit Metal City》電影變成充滿漫畫感的精神兼肉體分裂尋夢狂想曲外, 還道出了當一個人接受不了自己在社會上最受歡迎、最俱影響力的一面時, 所身心面對的甜酸苦辣。


令電影好看的, 最大功臣自然是2008年度的最超破格演出的松山研一。愛美麗渋谷系Pop Music"根岸宗一"的五官扭曲的超跨張演繹(及其難忘令人噴飯的奔跑姿勢), 加上惡魔系Devil Hard Rock Metal系"Johannes Klauser 二世"的萬世風靡, 不時精神分裂, 不時肉體互調, 史上難以找出等同效果的一流演技........松山君, 你係真唔係真?

除松山研一外, 演Death Record暴力變態事頭婆的松雪泰子也是一流。由頭到腳沒一處似我心目中的經典"白鳥麗子", 也沒有任何一處有點點松雪泰子的影子。多次煙頭作武器也是次次笑爆咀。而飾演BAND友的秋山竜次 (西田照道)及 細田よしひこ(和田真幸)也跨張得很討好。


「NO MUSIC NO DREAM」, 根岸宗一在大學時的一句名言影響了很多同學, 包括了心儀的相川由利。演員的加藤ローサ有點似徐若萱。在代官山潮人設計師的名店裡, 根岸宗一對由利唱出了難聽的(其實我很喜歡)的"甘い恋人"(連結), 就這一曲便轉世投胎也能令他俩不會失散。


另一位受 「NO MUSIC NO DREAM」影響而出碟夢想成真的是學弟佐治秀紀(高橋一生飾演)。CAMP CAMP地又可愛地在遊園地公廁跟Johannes Klauser二世壯膽綵排大唱大跳"Sally My Love"一幕教人有點感動。


根岸宗一回鄉逃避(真正的自己?)的那幕也是神妙的一筆。弟弟受DMC影響而性情大變目無尊長, 難得一家人若無奇事完全當他冇到的超常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根岸以惡魔真身現形, 教訓幾句立即收效。媽媽在旁(宮崎美子飾演)的一笑, 說出了一個好媽媽對好兒子的一個真心支持。無論是天使或惡魔, 媽媽也是愛兒子。


同樣是漫畫改編, 《20世紀少年》第一章未必是什麼佳作, 可能要看完第二章第三章也能下最終定案, 而《爆粗BAND友 Detroit Metal City》, 單單是松山研一的演出, 便值回雙重身份的雙重票價, 甚至是雙重捧場, 可況劇本以至其他演員也是很好很好呢。


《Detroit Metal City デトロイト・メタル・シティ》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6/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3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爆粗band友 - 松山研一做得超正!
4res: 《爆粗band友》:是出色的爆笑鬧劇,也許更是叛逆的終極投射
何故: 《爆粗band友》:當「Krauser二世」遇上「小忌廉」……
景: 《爆粗band友》——何謂夢想?
Arohamibo: DETROIT METAL CITY - 爆粗band友 :松山研一=日本變色龍

4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甜蜜戀人"真係好聽. 應該係原作者自己作, 搵埋加地秀基唱, 一絕.

Donald Kwan 說...

agnes:

哦... 原來譯做加地秀基.... 謝謝呀..HEHE

ZO 說...

我有看漫畫...因為早已知內容所以笑料部份沒大感覺..最驚喜是演員的演出部份~~

松山研一真是利害!!!把根岸的"白痴"及krawser二世先生的瘋狂都演活!!讓我大改觀!=]

Donald Kwan 說...

ZO:

我第一次接觸, 雖然覺得好笑, 但最好看的還是覺得很大部分在松山研一身上, 超級立體的精神分裂...超正!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