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 值得再三細味

The Coen Brothers新作《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是一部需要"想"的電影。電影中不少看似無關痛癢的對白或小動作, 卻是解構電影的關鍵。

結果我還是看了兩次, 又再跟朋友討論, 各人也有不一樣版本的解說, 最終自己也想通了一些故事的結論。可能看過Cormac McCarthy的原著小說會得到更多, 不過看電影的表達手法, 高安兄弟就是希望大家也去想一想。

整部電影氣氛也是戰慄沉壓心寒, 高安兄弟運用完美說故事技巧及電影語言, 再配合超凡演技、攝影、剪接、音響, 令全片高潮疊起, 留下很多迷團, 卻原來也一一提供了線索...... 整部電影也是耐人尋味, 還不時有點小黑色幽默...... 看後越想越要讚高安兄弟今次高水準電影作品的示範。

令電影有著心彌漫著心寒感的必是飾演像極披著披頭四髮型的(變態?冷血?)殺手Anton Chigurh的Javier Bardem, 由他在電影開首不久首度被捕出場後, 不論他是否在螢幕上出現, 他的影子還是盤旋於任何角度的空氣中。其中Anton Chigurh多場跟主角們及途人甲乙的對話, 會否又大開殺戒, 也是看得人心怕怕。現在想起他的眼神及笑容仍是覺得有點慄意...... Javier Bardem奪奧斯卡男配角獎的實力, 不容置疑。

飾演第三代資深警官Tom Bell的Tommy Lee Jones也演得好。面對不斷改變的國度, 自己能怎樣呢? 前人若是遇上這情況又是怎樣呢? 明知危機四伏, 自己能否救回孩子們呢? 面對老爸, 自己的態度又應怎樣呢? 開首的一段獨白及片末的兩段夢境可以說是戲名的關鍵, 或是電影又想帶出的信息關鍵。

另外值得提及的演員還有偷了二百萬現金四處走的Llewelyn Moss, 演員Josh Brolin(Planet Terror, American Gangster)演得有型有款;飾演Llewelyn妻子Carla的Kelly Macdonald(Trainspotting, Gosford Park), 我見猶憐; 殺手Carson Wells, 演員是久違了的Woody Harrelson; 客串作Carla母親的Beth Grant, 麻煩外母形像特出; 還有只有一幕戲份, 坐著大膽地跟Anton Chigurh怕你老鼠的團地管理員, Kathy Lamkin的神態也是一流。

總括的說, 《No Country for Old Men 二百萬奪命奇案》能横掃各影評人獎及各組織大獎的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配角獎...... 我絶對心服口服。

若看過後有不明白的地方, 請往此電影imdb的FAQ版面, 一一有答案。而我, 則還在回味尋思中......

《No Country for Old Men》總評分
導演:29/30
劇本:18/20
演員:19/20
美術:8/10
技術:10+3/10
音樂:7/10

總分:94



其他四部提名奧斯卡Best Picture的電影觀後感:
《There Will Be Blood 黑金風雲》: 94分 (連結)
《Juno 少女孕記》: 84分 (連結)
《Atonement 愛‧誘‧罪》: 91分 (連結)
《Michael Clayton 敵對同謀》: 72分 (連結)

其他朋友的意見:
Arohamibo:
NO COUNTRY FOR OLD MEN-二百萬奪命奇案-時代的變遷,趕不上,追不了.就=淘汱
BEN:
路中拾遺,錢逃似咁 - 二百萬奪命奇案 No Country for Old Man
4res:
《二百萬奪命奇案》:高安兄弟的完美crime thriller示範作
何天霸:
險路勿近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半桶水:
《No Country For Old Men》與《天下無賊》戲名小考
呂永佳:
《二百萬奪命奇案》的非典型人性化

5 則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說...

(請delete上面那個)

連結了你

http://benmovie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25221

Donald Kwan 說...

BEN:

我也連結了你呀... :D

匿名 說...

這部電影我的評分稍低於你,稍高於Ben。真是了不起的作品,很想很想寫一寫^^"

Donald Kwan 說...

半桶水:

我連結了你啦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