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我在伊朗長大 Persepolis》:"回家"需要勇氣...

家不似家, 人離鄉卻又賤......

唯獨靠自己的思想心態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在伊朗出生、在伊朗成長、在奧地利留學、回伊朗長大、再到法國活著的伊朗裔女性Marjane 'Marji' Satrapi(瑪贊莎塔碧)一套四冊的自傳漫畫「Perseplolis 我在伊朗長大」15種語言譯本全球賣出20冊。她在序言中說, 畫此漫畫的目的, 是有感西方人對伊朗有種種誤解, 希望藉著漫畫能令大家更了解家鄉並不是一般西方人所說的那樣。

漫畫最原本用法語寫成, 法國人Vincent Paronnaud及作者Marjane Satrapi今年合力把漫畫改編成電影, 推出後據說在法國很賣座。到了美國也大受歡迎, 已獲很不少影評人頒發最佳動畫片及最佳外語片, 金球獎提名最佳外語片, 更有可能成為歷史上首部在奧斯卡同時提名最佳外語片及最佳動畫的電影。

電影跟漫畫一樣主要是以黑與白來作色調, 電影版則加插了以彩色作為主角現在的處景心情的情節。

原裝法語版的配音陣容強大, 包括10度提名法國凱撒大獎的國寶級Catherine Deneuve(媽媽), 在《8 Femmes》飾演祖母的Danielle Darrieux(祖母), Simon Abkarian(爸爸), 而主角Marji則由Chiara Mastroianni/ Gabrielle Lopes Benites/ Gabrielle Lopes三位演員來分飾三個人生階段。

漫畫四冊的主題是"面紗"、"安息日"、"捉迷藏"、"回家", 講述一位小女孩如何面對國家改朝換代、面紗的復歸卻同時奪去伊朗女性的自由、身邊前輩朋友因政治罪行及戰爭無情而離去、國不成家被父母送了到奧地利留學、文化差異卻不是那麼容易受得來...........以上只是故事的前半, 往後少女成長上的苦與樂又是另一層次的感受。

故事看似沉重, 但說故事的方式卻是趣味十足, 技巧高超地利用生活細節來描述出伊朗在政治混亂中的實況。如人民如何在禁令下私下開秘密派對、男女在衣著及行為上的不平等對待、黑市唱片買賣、隨時被行為檢察官捉拿, 能否出國治病卻由前抺窗工人來決定......人權自由上出現了很大問題.......若在那些一點兒民主也沒有的國度及情況下, 確是可以大聲說出沒有民主便沒有民生......但有沒有空間可以大聲說出, 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故事描繪出80/90年代伊朗實況外, 一個小女孩的成長故事才是根源。家不似家, 到了外國又處處不適應文化的差異, 少女十五十六時愛一個上一課.....革命沒有要她的命, 戰爭沒有要她的命, 失戀卻差點令她失去寶貴的生命......及後所有人生的發展, 也見證著環境大勢是怎樣也不要緊, 經歷種種體驗後自己努力卻能活出精彩的一頁......嫲嫲隔空的一句, 令小Marji驚覺最重要是不要忘掉自己的"根"...... 雖然, 要"回家"確實需要很大勇氣。

經常覺得能生活在香港, 已比世界上很多人幸福得多......就算仍有不公平的存在也好, 如果要求別人去改變來滿足自己不是一件易事, 不如改變自己去樂觀地適應社會, 為自己及家鄉作出努力吧......就是在家鄉以外, 也能對自己的"根"作出貢獻的。

Go Go, Marji!!!!!!

《Persepolis》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7/20
演員:16/20
美術:10/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85


其他朋友的感覺:
BEN: Marjane紀-我在伊朗長大
ADAM: 最新上畫:《我在伊朗長大》活出真我

8 則留言:

pinocchio 說...

這個bsp開始限制網友留言,很沒趣:(

說回影片,看後感覺沉重嗎?

Donald Kwan 說...

stessens:

bsp的留言有限制呀? 真的不知道...怎樣的限制? 如何突破封鎖? 怪不得留言近日也少了.... :P

"我在伊朗長大"有沉重的題材, 但調子及表達方法卻輕輕道來的.... 看過後, 可能會令人想通一些"方向迷失"的問題也說不定... :D

匿名 說...

以前留言,任何blogger也可以,又可以留下自己的網址給對方,現在不是google用戶就不能了,而且手續煩複,要填資料,多次留言也因為咁放棄了,上次終於被逼登記了,就胡亂給我名稱叫stessens,troublesome~

說回部片,想睇,看來也要作點心理準備~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哦, 原來係你呀, 失敬失敬...

乜依家家blogger咁煩呀..um...不過我用開有感情...但你都多啲嚟啦, 唔留言都留點倩影... :P

其實都唔算沉重的, 有幽默感地帶出國家與成長的情... 真的不錯....你可以到BEN那邊看看他的觀後感: http://benmovie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09056

匿名 說...

你這裡咁有心機,我又鐘意睇電影blog,一有時間就嚟啦梗係,btw,有無看神探,找不到你有寫既?

Donald Kwan 說...

pinocchio:

謝謝你的欣賞 :D

"神探"係有睇0既, 但拖下拖下又冇寫到觀後感...或者都要寫返, 要寫好多嘢寫.... BTW, 我睇完之後發現咗自己心裡面原來係有11隻鬼...至於係邊11隻, 可以到這裡看看: http://donaldkwanleisure.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04.html

匿名 說...

我對伊朗這個國家很有興趣,所以特別喜歡有關它的電影。這一部雖然是動畫,但主題之深刻是很多電影所望塵莫及。
有興趣可看看我的觀後感:
http://ihmc1993.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46147

Donald Kwan 說...

oly:

論本年度最佳動畫, 本片比任何對手也出色很多...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