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父子》:郭富城演技開竅!



昨晚到了百老匯電影中心看譚家明相隔17年的導演新作《父子》159分鐘的導演版, 座無虛席, 可能跟放映原裝導演版本的戲院沒有太多有關。

電影是很好看的, 觀後感待細想後才發表, 但很想先說說的是.........兩屆金馬影帝郭富城。

在《三岔口》(2005)替郭富城奪得首個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以前, 其實也沒有什麼演出作品是值得談論。剛走紅時的《九一神鵰俠侶》(1991), 演銀狐一角雖有香港金像獎男配角的提名, 但其實只是一位外表外冷酷的沒內涵殺手而已;《浪漫風暴》(1995)裡演一位失意拳手, 明顯地在拳術方面下過苦功, 整體演出亦算不俗, 只是沒有多少觀眾會對此片有記憶吧。

在《三岔口》中, 對失踪十年的女友(李心潔飾)念念不忘之情, 郭富城的而且確掌握得十分到肉, 雖然我不認為那是一個"最佳男主角"的演出, 但環顧去年的對手後又應是位列最後五強之內。

可能是《三岔口》的成功給他帶來自信, 而譚家明對自己作品的各單位要求極高(包括演員), 郭富城在《父子》中的演繹絕對是大有進步, 脫胎換骨, 自身來一個大蛻變, 無論外型表情行為心態完全「失敗者」周長勝(角色名字)上身。

除了外表形態上一位「失敗者」的大小舉動相當傳神, 環境的改變導致每一層心境的變化他也掌握自如, 對另外三個角色, 兒子(吳景濤), 老婆(楊采妮), 萍水相逢的伴侶(林熙蕾)的亂錯情感也是教人看得痛入心房。

成功拋下超齡偶像及健身室代言人的"心魔", 今年郭富城憑《父子》贏得的金馬獎, 實屬實至名歸。 若要我只選那些場面是他演得最好的, 我會說是159分鐘中的任何一場。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