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殺人犯 Murderer》: 全城劣評下, 我又不是覺得那麼差...

雖然要挑剔的話, 《殺人犯 Murderer》劇本千瘡百孔(港產的平均水準不是一直是這模樣嗎? 杜琪峰電影的劇本中漏洞絶不比此電影少吧); 那個<前無古人‧百年一遇>的大「扭橋」又俱"創意"得令不少朋友無法接受; 導技手法前後有差距, 弄至全城引發怒罵潮大叫回水...... 其實我又不是覺得差至那個地步。(幸好4RES也喜歡, 否則我就是全城奇人..hehe)

新導演周顯揚《殺人犯》的前半部成功製造出一個疑幻疑真的境界, 開首一場高空墮樓, 站立再骨折, 血腥恐佈之極。拍檔懷疑被電鑽兇手放血再推下樓重傷昏迷, 郭富城飾演的探員凌光則被發現倒卧於大廈7樓的走廊, 醒過回來發現短暫失憶, 案件越查越多線索是指控著凌光就是那冷血的的電鑽兇手......

幸好我看電影前一篇相關文章也沒有看過, 在完全不知劇情之下能好好投入電影的神秘疑幻氣氛之中。除導演把境界處理得出色外, 李屏賓的攝影及梅林茂的音樂也同樣出眾, 讓破邊州的寧靜處處隱隱透出冰寒之氣。


俱爭議性的是扭橋的謎底。首先說導演說出謎底的手法的確略遜一籌, 平述的手法略顯呆滯。

再說曾編寫扭橋突出《不能說的‧秘密》的杜緻朗, 所寫的劇本在謎底揭開前的編排有些少漏洞但尚可接受; 而以創新念頭所寫下的扭位, 若不以常識去想也解得通, 畢竟這個橋段是超越了人類的常識範圍。其實劇本中有多處說人性心底深處的對白也很到位, 也在對白中曾出現觀眾未必能接受此電影的暗示。

觀眾能接受「扭橋」謎底是鬼, 又或是外星人, 但對《殺人犯》的cult橋則不是人人能接受。這扭一扭令故事發展得讓觀眾由恐懼不安變成恐內心不舒服, 而鬼或外星人還屬「異類」, 要觀眾去接受身邊最親近最親近的是「扭橋」的主角, 大部份人一時之間未能接受也是很正常吧。

另一爭議點是two-act的製作編排。謎底解開後, 故事還繼續發展, 節奏方面已出現高潮過後的反高潮, 雖仍有緊張位不斷出現, 但明顯地跟前半的精細製作有分別, 風格明顯地有差異。這也是荷里活Cult Classics中常見的處理手法, 在港產片中罕見出現, 又是接受與否見人見智。

留待歷史去證明吧, 究竟是爛片還是cult界傑作..... (hehe, 我明白不能相提並論, 但當年《阿飛正傳》及《東邪西毒》上映後, 何嘗不是被大部份觀眾狂罵大叫回水呢....)


令我覺得不算差的, 還有的一大原因是郭富城全程精彩的演出。坊間對郭影帝在《殺人犯》的演技, 評價出現超級極端兩極化, 那我要說自己是完全靠在100%支持他的那一邊。

郭富城有層有次的把凌光這個角色由開頭的茫無頭緒, 至中段的越查下去越恐懼, 至謎底揭開後的恍然大悟大怒, 至失去最愛時的極度苦痛, 至崩潰後的恨之入骨, 郭富城處處演得出色之極, 沒有枉負金馬獎頒了兩座金馬影帝給他。若要挑出過火之處, 也只能說他把角色在未段的瘋癲復仇情緒演得過火...... 我個人覺得是劇本未能配合, 不是郭富城的問題。


演凌妻的張鈞甯演出還可以, 不算突出; 演凌光性格開朗妹妹的何超儀則角色討好, 起了中間人緩和作用。演凌光多年拍檔阿鬼的張兆輝及警隊早對凌光起疑心的錢嘉樂則只算是不過不失。

雖使人極度不安, 演養子仔仔的小演員譚真一也超班完成了這個重要角色, 只是配音部份可會令到評審扣分, 來年金像獎不預他的一份?

(我想起30年前的1979年, 《The Exorcist 驅魔人》中演小女兒Regan的Linda Blair有一半劇份由另一演員配音, 也能夠獲得奧斯卡女配角的提名......)

《殺人犯》總評分
導演:21/30
劇本:11/20
演員:16/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9/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殺人犯》:郭富城演技再下一城、劇情荒謬中滲cult味
CC徐: 《殺人犯》 – 不盡力的編導就如此浪費了郭富城
ChuenMing: 遊走天與地:再生號和殺人犯(含少量劇透影評)
Fun: 金草莓推介 - 殺人犯
希: 《殺人犯》–我眼裡這是一套劣評下的驚喜之作
筆求仁: 睇完《殺人犯》,離奇到O嘴!
電影男: [殺人犯]郭富城個人表演之作
Kingman: 《殺人犯》:新銳導演與眼紅觀眾
Ryan: 《殺人犯》:杜緻朗劇本令電影致命
Pierre Chiu: 《殺人犯》- 劇本爛得徹底
Maximus: 殺人犯 Murderer
-FACEBOOK: 殺人犯回水區

5 則留言:

怪獸雜貨 說...

其實我覺得還可以呀,我甚至認為「不老症」的謎底是沒有問題,只是人,總是將知識範圍以外的東西,排擠在外。不過,那個「出去報仇」,實在是太低手了。

筆求仁 說...

那個「出去報仇」,我看到除了啞然失笑外都唔知講咩好。

浪子m: 說...

殺人犯好好看, 不明白為何咁多人插。

匿名 說...

我覺得殺人犯最令人失望的地方
並非在於劇情如何的不合理
也並非在於真正的兇手是誰
而是拆解謎底的方法實在太平舖正敘了吧?
內容不是此片最大問題,講故事手法才是真正的弊病!

orange
(使用名稱/網址無法留言,唯有用匿名了)

吹雪 說...

我覺得殺人犯幾好睇喎!這是我覺得評殺人犯最有水準的一篇。導演,攝影的拍得住西片水平。故事我覺得明顯有心思,講人性本惡, 算係high concept啦,但唔係大路野.阿飛正傳當年都話要割凳, 明顯有部份係眼紅而已。我遲來逛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