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Watchmen 保衛奇俠》: 曼克頓博士升仙前可能是天秤座

《戰狼300》的型男導演新作Zack Snyder新作《Watchmen 保衛奇俠》評價喜惡參半, 我又覺得okay好看, 有點娛樂性, 複雜的人物及時代背景加深了追看下去的好奇心, 還有由人變神的一幕足本的升仙過程。正!

據聞電影在劇情、對白、美術指導及取鏡角度也力求跟漫畫原著如出一徹, 也要看過原著也能說出兩者的分別。

又據聞Pixar超級英雄動畫《超人特工隊》的靈感是取材於「Watchmen」及「Fantastic 4」兩部漫畫, 只是電影版本的兩者比Pixar名作遲開拍及上映, 才令不熟悉漫畫者覺得兩漫畫改編作的超級英雄根本性熟口熟面。

《Watchmen》開首來一場The Comedian被入屋謀殺的緊場場面, 先聲奪人, 那個Smiley Face的"黃"很奪目.... 再來的Opening Credits把保衛奇俠聯盟的結成與遭遇, 再配合一些歷史情景如甘乃迪被暗殺一幕等等混為一體, 精心設計的每個鏡頭令人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很想重看這一段卻可惜在YOUTUBE找不到。


《Watchmen》故事發生在一個疑幻似真的美國。那個美國有連任三屆的尼克遜總統, 列根於1988年才當選美國總統, 美蘇核子大戰一觸即發...... 電影說故事方式忽古忽今, 前後沒序, 集中精神去重新組織一下, 便得知保衛奇俠聯盟的第二代已因美國政府防止超級英雄的私下執刑而陸續退休, The Comedian被殺後勾起Rorschach的關注, 遂找出昔日戰友Ozymandias、Nite Owl II、Dr. Manhattan及Silk Spectre II, 加以警告及勸導重出江湖。

故事非常複雜, 絶不是一般超級英雄片的故事模式, 主角們忠奸不分明, 看似奸時心亦忠。

我看的是35mm版本, 性愛場面被刪了一點, 相信對了解劇情影響不大。


神能人不能, 法力無邊的藍光人Dr. Manhattan可以隨時把人分解, 可以愛鬥大, 有時有穿盔甲內褲, 有時又fing fing下, 可以分身二人做愛, 同時又能再分身一邊工作.... 認真趣怪。

其他角色也只是人, 比一般百姓功夫好一點的普通人。Silk Spectre II有很醜的緊身戰服, 芳心寂寞見異思遷; Nite Owl II實扮貓頭鷹外型卻像蝙蝠俠, 做愛不舉重出江湖救火救人後又能在WALL-E眼飛船上重振雄風, 不亦樂乎; 同志偶像Ozymandias退隱後搞大生意, 不到水落石出一刻這個一身瘦骨版飛俠哥頓角色又不是令人太印象深刻; 最後是怒漢怪傑Rorschach, 變臉面具下的奇貌不揚, 卻是性格最剛烈的一位保衛奇俠。


還有不斷在往昔及1985年穿梭出現老幼Silk Spectre, 雖在電影裡除了是飛機PIN-UP及一眾警察中的滅罪功臣外, 也無甚建樹, 還在卓球枱上遭到暴劫梨花。

演員除了《Little Children》的Patrick Wilson(Dan Dreiberg/Nite Owl II)及前兩年曾憑《Little Children》提名奧斯卡男配角的Jackie Earle Haley(Walter Kovacs/Rorschach)外, 其他如Malin Akerman(Laurie Jupiter/Silk Spectre II), Billy Crudup(Dr. Manhattan/Jon Osterman), Matthew Goode(Adrian Veidt/Ozymandias)及Jeffrey Dean Morgan(Edward Blake / The Comedian)也名氣不大, 可以省點卡士片酬搞搞好製作。

美術指導及視覺效果也真的非常出色, 令電影加了不少分數, 唯獨是火星上那巨型水晶玻璃燈飾很大而無當, 不美觀不實用, 一打即破, 沒有品質保証。

故事到了結局說的犧牲少數人民去換取大眾的和平, 接受與不受見人見智, 但那個藍光fing fing神也真的好心易受別人影響, 可能他未升仙前是一位天秤座的人類也說不定。


《Watchmen》總評分
導演:24/30
劇本:14/20
演員:13/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保衛奇俠 Watchmen (足本版)
BLOck of George: 看《WATCHMEN》('◇')ゞ☆☆☆ 平行宇宙的造神活動
ChuenMing: 保衛奇俠 (Watchmen)
Maximus: 保衛奇俠 Watchmen
ZO: [電影]《保衛奇俠Watchmen》(2009)
半桶水: 警世 ── 《金瓶梅Ⅱ愛的奴隸》和《保衛奇俠》(Watchmen)
電影男: [保衛奇俠]難為正邪定分界

4 則留言:

ZO 說...

我找到那段玩野opening credits...下入!=]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watchmen-opening-credits-are-on-the-internet-forever-now-clip-2009-3

匿名 說...

i'm a big fan of the original graphic novel. it's quite a disappointment considering it misses the main point of it imo. so it's understandable that you dont sound that impressed by the plot...

Donald Kwan 說...

ZO:

多謝你的link呀, 可以重温又重温, 直到永遠啦.. hehe 謝謝.

Donald Kwan 說...

匿名,

我買了原著, 等我看完後看看可以多得到些什麼..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