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DK觀影20年回顧: DK Awards歷屆Best Actor

昨日回顧了最佳女主角, 今天輪到回顧廿年多DK Awards的最佳男主角......


1989
Harvey Fiestein(Torch Song Trilogy)
Why Him?

Harvey可能荷里活不算名氣大, 在百老匯界卻享負盛名, 近年最經典角色是"Hairspray"裡的Edna(電影版由John Travolta飾演), 憑此劇獲得東尼獎最佳男主角。當年選Harvey的原因是實在太愛可能是自己第一部入戲院觀看的同性戀電影《同性三分親》(雖然數年前重看覺得有點悶...), Harvey的想愛不愛及目睹愛人命喪街頭, 也演得動人。
其他提名男主角:Dustin Hoffman(Rainman)/John Malkovich(The Glass Menagerie)/Jean Reno(The Big Blue)/Steve Martin(Parenthood)

1990
Daniel Day Lewis(My Left Foot)
Why Him?
Daniel Day Lewis演這個全身痳痺, 只有右腳可以活動的愛爾蘭英雄演得活靈活現, 同年Tom Cruise又是演一個在越戰中受傷下半身癱瘓的退伍軍人....輪椅鬥輪椅。看回提名名單, Jack Nicholson在《Batman》中的角色, 正是18年後Heath Ledger的得獎角色-The Joker, 當然兩人的演繹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星光伴我心》的Philip Noiret去年或前年已離世, 想起當年看這部哭了半場淚流不止的電影, 讓我一鼓作氣走到總統戲院做part-time帶位員, 星光也要伴伴我心。
其他提名男主角:Jack Nicholson(Batman)/Philipee Noiret(Cinema Paradiso)/Tom Cruise(Born of the Fourth of July)/Billy Crystal(When Harry Met Sally...)

1991
Anthony Hopkins(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Why Him?

《沉默的羔羊》的Jodie Foster身為第一主角表現極度出色, 數埋數埋不夠半套戲戲份的Anthony Hopkins的Hannibal還更厲害....電影開始了差不多1/3才出場, 但無論有沒有他的戲份, Hannibal的影子還是籠罩著整部電影... 不是片中連環命案的凶手, 卻比凶手來得可怖。
其他提名男主角:Al Pacino(The Godfather Part III)/Gerard Pepardieu(Green Card)/Macaulay Culkin(Home Alone)/Antonio Banderas(Tie Me Up! Tie Me Down!)

1992
Robin Williams(The Fisher King)
Why Him?
神經失常的前醫生, 喜愛他的單純, 喜愛他在火車站freeze人群的漫舞...... 同年強敵如雲, Nick Nolte, Rebert de Niro.....還有已上了《不羈的天空》的River Phoenix...
其他提名男主角:Nick Nolte(The Prince of Tides)/Robert de Niro(Cape Fear)/River Phonenix(My Own Private Idaho)/Steve Martin(Father of the Bride)

1993
Al Pacino(Scent of a Woman)
Why Him?
雖然也當終身成就的一部份, Al Pacino演這個瞎老頭也怪可愛的。同年提名還有人生浮浮沉沉, 去年突然come back成為Entertainer of the Year的Robert Downey Jr.。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ion(Malcom X)/Dustin Hoffman(Accidental Hero)/Robert Downey Jr.(Chaplin)/Tom Hanks(Sleepless in Seattle

1994
Tom Hanks(Forrest Gump)
Why Him?
《Philadelphia》或《Forrest Gump》, 必定有機會讓你愛上Tom Hanks。同提名的Daniel Day Lewis及Anthony Hopkins也好得沒話可說, 二人在較弱的一年便有機會兩奪影帝了。
其他提名男主角:Daniel Day Lewis(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Anthony Hopkins(The Remains of the Day)/Jeremy Irons(The House of the Spirits)/Liam Neeson(Schidler's List)

1995
Jean Reno(Leno: The Professional)
Why Him?
雖然年代久遠, 這部Natalie Portman出道作也是非看不可。Leon跟Matilda之間是父女情還是真愛情呢? 公映版讓觀眾去想想, Director's Cut告訴了答案。當年提名擠得要緊, 令《Se7en》的Brad Pitt也擠不進來....
其他提名男主角:Morgan Freeman(Se7en)/John Travolta(Pulp Fiction)/Kevin Bacon(Murder in the First)/Johnney Depp(Ed Wood)

1996
Jean Paul Belmondo(Les miserables)
Why Him?
Jean Paul Belmodo飾演了二戰年代的文盲好人、文盲好人的父親、還有Les miserables書中主角.....數段身世有悲有慘, 但最好是主角的樂於助人, 正面積極, 人生任何風浪也可安然渡過, 還越活越好。
其他提名男主角:Nicholas Cage(Leaving Las Vegas)/Sean Penn(Dead Man Walking)/Leonaro DiCaprio(Total Eclipse)/Richard Dreyfuss(Mr. Holland's Opus)

1997
Nicholas Cage(Face/Off)
Why Him?
前一年的《Leaving Las Vegas》落敗, 這一年的《Face/Off》作補償。變臉換臉, 一人分飾兩角, 要忠又要奸, 同片的另一主角John Travolta也獲提名, 只是Nicholas的演出較出色一點。要注意Leo DiCaprio當年獲提名的是羅密歐而不是You jump I jump的Jack。
其他提名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Romeo + Juliet)/Billy Bob Thronton(Sling Blade)/John Travolta(Face/Off)/Ralph Fiennes(The English Patient)

1998
Jack Nicholson(As Good As It Gets)
Why Him?

雖然很多人說Jack Nicholson的Melvin貓屎先生只是回自己, 我卻覺得演回自己的Jack Nicholson好好看。
其他提名男主角:Matt Damon(Good Will Hunting)/Jim Carrey(The Truman Show)/Tom Hanks(Saving Private Ryan)/Dustin Hoffman(Wag the Dog)

1999
Edward Norton(Fight Club)
Why Him?

Ed Norton及Brad Pitt這一對簡直是經典, 已拋離其他對手幾個馬位......結果選了角色難度較高的"旁述員"。
其他提名男主角:Brad Pitt(Fight Club)/Roberto Benigni(Life is Beautiful)/高倉健(鉄路員)/Haley Joel Osment(The Sixth Sense)

2000
Russell Crowe(The Insider)
Why Him?
只要還記得Russell Crowe還有另一部《Gladiator》, 便明白為何此獎非他莫屬。一個越老越勇, 一個越戰越強....wow, 演技無得彈!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ion(The Hurricane)/Kevin Spacey(American Beauty)/Edward Norton(American History X)/Ian McKellen(Gods and Monsters)

2001
Haley Joel Osment(A.I. Artificial Intellegence)
Why Him?
可以演一個機械人演得這樣精彩, 還有對媽媽的懷念, 被拋棄的痛楚, 死寂世界的只剩他一人....出色。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on(Training Day)/Jamie Bell(Billy Elliot)/Ewan McGregor(Moulin Rouge!)/Tom Hanks(Castaway)

2002
Tom Wilkinson(In the Bedroom)
Why Him?
也不是很記得Tom Wilkinson出色在哪裡(整部戲只記得Sissy Spacek發脾氣掟碟及Marisa Tomei面上被贈貼了一掌印), 但就是記得他是很出色......還有因為又胡亂打人胡亂掟電話, 不想再給Russell Crowe這個最高榮譽。
其他提名男主角:Russell Crowe(A Beautiful Mind)/Jim Broadbent(Iris)/窪塚洋介(GO)/車太賢(我的野蠻女友)

2003
Sean Penn(Mystic River)
Why Him?

老老實實, 我喜歡《Mystic River》的Sean Penn, 比《Milk》的Sean Penn多很多.....
其他提名男主角:Adrien Brody(The Pianist)/Nicholas Cage(Adaptation)/Daniel Day-Lewis(Gangs of New York)/Jack Nicholson(About Schmidt)

2004
Bill Murray(Lost in Translation)
Why Him?

迷失中年明星迷失在東京, 迷失當中遇上迷失婦人Scar Jo., 在迷失於渋谷街頭後似有還冇.....最後街頭的耳邊輕私語, 讓我對電影及男女主角沒此難忘.....看過電影後一年返回東京遊玩, 腦海裡全是迷失的影子......
其他提名男主角:Ben Kinsley(House of Sand and Fog)/Gael Gacia Bernal(The Motorcycle Diaries)/Sean Penn(21 Grams)/Jim Carrey(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5
Bruno Ganz(Downfall)
Why Him?
扮相及行為似希特拉是厲害, 演活一代強人最後12天的茫然及失常才是超級出色之處..... Bruno跟Leo跟Javier.....想了很久才能下了這個決定。
其他提名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The Aviator)/Javier Bardem(The Sea Inside)/Jamie Foxx(Ray)/Paul Giamatti(Sideways)

2006
Heath Ledger(Brokeback Mountain)
Why Him?
走出電影院感覺良好... 坐車回家感覺良好...返到家中感覺良好... 到了洗了澡躺在床上, 《斷背山》的一幕又一幕才陰雲不散似的浮現於眼前, real sad..... 這種感覺對我影響了最少四星期, 基本上只要自己一靜下來便又幕幕浮現。馬龍白蘭度上身的Heath Ledger, 我幾有錯覺Ennis Del Mar真有此人.... 傻傻的拿著地球儀找懷俄明州在那兒, 孤獨的Ennis現在活得怎樣呢? (Heath現在又怎樣呢?)
其他提名男主角:Joaquin Phoenix(Walk the Line)/Philip Seymour Hoffman(Capote)/Daniel Craig(Casino Royale)/Leonardo DiCaprio(The Departed)

2007
渡邊謙(明日的記憶)
Why Him?
男人四十正值全盛期, 事業一飛衝天, 家庭美滿和好, 卻患上老人痴呆症, 太太跟他的不離不棄也是動人萬分..... 渡邊謙親自監製用"心"演出, 完全把我俘虜。記憶會消逝, 好演出永遠忘不了。
其他提名男主角:Ulrich Mühe(The Lives of Others)/Will Smith(The Pursuit of Happyness)/Viggo Mortensen(Eastern Promises)/Sacha Baron Cohen(Borat)

2008
Heath Ledger(The Dark Knight)
Why Him?
已不用多說。
其他提名男主角:Daniel Day-Lewis(There Will Be Blood)/松山研一(爆粗BAND友)/Shah Rukh Khan(Om Shanti Om)/Emile Hirsch(Into the Wild)

3 則留言:

Agnes Tse 說...

BBM被奧斯卡拒絕, Sean Penn挾著Harvey Milk之名贏了一仗. 只可以怪Ang Lee不是"美國人"!

Donald Kwan 說...

agnes:

咁李安都憑"BBM"攞咗最佳導演... 唔好諗咁多喇, 都過咗去, 只要大家也一起進步一起大同就好喇. :D

匿名 說...

說起來,最得我心的Sean Penn 演出反而是Dead Man Walking呢. Milk雖然是好,其實我是更想Mickey Rourke拿Oscar的,因為我覺得Sean Penn平平穩穩以後總有機會再被提名,反而對Mickey來說,卻可能是有今生無來世的唯一機會...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