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親密 Claustrophobia》: 早知結果‧還會有當初嗎?

坊間對香港本土名編劇岸西首次執導的作品《親密》反應呈兩極化。我個人是屬於喜愛的一邊。

故事其實很簡單, 岸西把故事以倒述方式, 由第一天說起, 以一個又一個片段, 最後返回一年前, 說出一個年青女子跟已婚上司之間的故事。

其實電影的一個又一個片段當中, 並沒有明確交待到男女主角之間究竟發生過什麼事, 他倆的感情是我在串連之間幻想出來。是純純之愛? 還是已透過肉體作出交往? 怎樣開始? 誰先主動? 這是導演給我們的想像空間。真的很多想像空間, 走出戲院後還不停的細想箇中的感情變化。

每個片段當中, 除了鄭伊健飾演的湯少及林嘉欣飾演的阿佩, 還有他們的同事---活己嵐飾演的珠珠、曾國祥飾演的松仔、駱應鈞飾演的球叔, 我們也可以倒轉時空的看到他們的心理上變化的後果前因。



電影名字叫作《親密》。一開首的第一天, 我們便見到五位同事親密齊迫在一輛房車內, 大聲地跟男友談電話, 餘下四人反應不一。這一幕很厲害, 帶著我們穿過三條隧道走過香港九龍新界, 氣氛營造得很好, 每穿過一通隧道的壓迫感也越加滿載。一個一個的下車, 到了沙田阿佩家的樓下, 便說出了親密故事的結局。

曾志偉飾演的醫生, 及許志安飾演的XXXX, 客串出現一兩場也是神來之筆。林嘉欣跟二人的交談在閒話中帶出了女主角的心情。

又喜歡珠珠跟松仔的支線。看著松仔在車上發難, 走到馬路中心痛哭, 花點想像力也大致猜估得到一點, 在更後出現的較早前片段又知道一點前因....中間的過程想像空間又是很大。


湯少的那輛房車很要緊, 接近每一段小節也有事情是親密地在車箱內發生。由阿佩跟湯少的親密地疏離, 親密地談天; 珠珠跟松仔親密地坐在一起, 那一時面左左, 這一刻又相互挑逗......

也很喜歡前/後(or後/前)的對比。第一幕湯少介紹新工作給阿佩, 原來一年前走火警時被困天台上二人又曾作出內容相反的對談。所以說, 當感情沒了完了, 什麼曾說過的話也變成一縷輕煙。

我不會說岸西的這部作品十全十美, 但要讚的是每一段落的氣氛也營造得很好, 尤其是首幕的五人齊迫車箱及林嘉欣許志安在八號風球下大風大雨中被困的那一幕。

又有些小地方也有點點弦外之音要可供細想其含意。如在醫務所的鯉魚缸及閉路電視; 車箱內播放的客途秋恨; 會客室外的廣告及閉路電視; 工廠內的升降機; 湯少女兒所畫的圖畫......等等。


林嘉欣雖也挑戰過其他高難度角色如《綁架》的心計綁匪或《怪物》的毁容媽媽, 但我還是覺得林嘉欣演回拿手的純真女性角色較吸引較看得舒服;而鄭伊健, 個人覺得他在此片中演技已有很大的進步, 雖仍未能算得上出色, 但也合適地表現出男主角在各層次的不同。

給未看朋友的意見:
《親密》節奏是有點慢的, 這亦關係著要營造主角的心情出來; 而且時空與時空之間完全要靠思考及常識常理來串連, 亦要好好代入角色才能意會其心態及幻想到過程中發生過什麼事。

除非準備好花點點精神及用一用點點腦袋, 又或平日看電影也經常可以投入到銀幕上的角色或劇情, 否則我推介你還是不要去看這電影。

《親密》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8/20
演員:15/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2



其他朋友的意見:
V for Vincent: 親密(Claustrophobia)
BLOck of George: 2月12日 看《親密》('08) ('◇')ゞ☆☆
CC徐: 《親密》 – 可作剪接實習的白粥式愛情
Pierre Chiu: 《親密》- 有距離的親密
Middle: 談《親密》的曖昧
Ryan: 《親密》:顯現關係親疏有別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平日看電影也經常可以投入到銀幕上的角色或劇情」
我最近都有這個毛病,老在挑剔
這套片子大抵因為對白的生硬 以及 某些不協調位
令我信服力大減 沒法靜下來領略箇中的味道
小可惜小可惜..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