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

《Little Children 隔牆有心人》: 氣氛營造出色, 結局意想不到...

《Little Children 隔牆有心人》, 2006年作品, 獲得3項奧斯卡提名卻沒有機會在香港上映, 直至2008年才Direct to VCD/DVD發售, 那我只好當她作2008年電影來作年度總結準則。

導演Todd Field, 2001年拍攝了《In the Bedroom 窺心事》, 並獲得最佳電影、男主角(Tom Wilkinson)、女主角(Sissy Spacek)、女配角(Marisa Tomei)等5項奧斯卡提名。

兩部作品, 有一共通的特色。就是故事也環繞著發生於美國鄉郊住宅區的男女偷情事。

《In the Bedroom 窺心事》的男女在偷情事中引發了兩個家庭無可挽救的悲劇, 在生的人要尋求救贖的機會;《Little Children 隔牆有心人》說的範圍更廣, 男女則是從偷情事中尋求救贖機會, 曾向小童露出性器官的出獄者要面對著被四方孤立的困景, 前警員為在職時的一個誤失而步向瘋狂......而身邊出現的小孩們, 是下一個受害者?還是把罪孽滿身的成人救出火海的一顆明星?

Todd Field在營造氣氛的技巧上相當出色, 沒有搶耳的音樂及耀眼的攝影, 但卻不斷利用獨白來交待角色們的心情及想法, 在午後陽光下你猜我估的小型社區中, 突了顯人際間的抽離感。其中多場泳池戲雖然陽光普照也泳客眾多, 卻是顯得那麼的寂寞、那麼的遙遠。出獄犯人在泳池裡, 游離於嬉水中小孩子們的一幕, 明明是一個人, 導演卻讓觀眾感受到有如大白鯊般的可怕。

雖說沒有耀眼的攝影, 夜景的場面還是多麼的攝人。美式足球場、滑板場、遊樂場小公園......各個場景也彷如有生命力似的。

Kate Winslet飾演紅杏出牆的苦悶少婦Sarah, 帶著一顆寂寞的心及小女兒遊玩游泳, 遇上Patrick Wilson飾演的運動型健碩家庭主夫兼帶子洪郎Brad後內心便慢慢完全失控, 甚至自我跟Brad的事業型妻子Kathy(Jennifer Connelly)作比較, 起了佔有之心。

Jennifer Connelly戲份少但很有壓場作用, Patrick Wilson則越來越有型性感, Kate Winslet把角色心理變化的每一個層次也演得深入。其中Sarah及Brad在洗衣房的情欲場面, 隔著電視也覺點點震撼。

電影還有一個看似跟這對三角男女沒有太大關係的小人物 --- 前露體狂Ronny --- 雖然同住的母親幾番維護, 但鄰居的迫人行動能否保護非常孝順的這位前犯人呢?究竟他是否真的心理變態還是被冤枉呢? 導演Todd Field用了一個很好的小支節來交待人物角色的心理。Jackie Earl Haley把Ronny這個心理不平衡的角色, 演得入肉入骨, 帶點陰森。

結局說穿不好...... 不過亦想說說電影透過故事及角色想帶出的訊息: 回頭是岸, 十年未晚。在最關鍵的一刻, 你總會知道你要的甚麼



《Little Children》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5/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2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冇得上映都算...仲要隔左成年幾先出碟...香港呢個亞洲國際都會真係"快"

Donald Kwan 說...

杜絲先生:

樂觀地去想, 其實最終也有推出港版的影碟, 已是很不錯了...還有很多就是得到奧斯卡男女主角提名的小品作, 至今仍是石沉大海..... :C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