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4日

群戲大師的離去


Robert Altman (1925-2006)
*圖為大師在柏林影展2002獲得終身成就獎*



個人對大師級導演Robert Altman的作品沒有特別大的偏好, 甚至經典作如《MASH》(1970)、《McCabe & Mrs. Miller》(1971)及《Nashville》(1975)也沒有看過;踏進90年代後實力回歸的《The Player》(1992)及《Short Cuts 》(1993)分別佔我整個90年代最愛外語電影的第93位及第91位;《Prêt-à-Porter 》(1994)、《Kansas City 》(1996)、《Dr T and the Women》(1999)老實說水準也一般至難看;2001年的英倫古裝奇情電影《Gosford Park 》狀態回復, 風趣萬生(當年在我的DK Awards*中贏取年度最佳導演及最佳原著劇本兩獎);2006年的遺作《A Prairie Home Companion 在晴朗的一天收檔 》我仍在等待DVD的推出。

五度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 五度落敗。也怪適逢對手強, 欠缺天時地利, 可幸《Gosford Park 》也為他奪得一枚金球獎。

今年2月奧斯卡大會頒贈一個榮譽獎給他, 可說是一個補償, 亦能當作是一個成就的肯定。

Meryl Streep及Lily Tomlin的頒獎前演出固然抵死幽默, 大師上台時的致詞亦盡顯其風趣的一面。他在一輪致意之後, 說出了其實於早前做了換心手術, 而心臟的原主人是一位17歲少女;所以,自己其實還很年青, 可以工作多60年.......

永不言休。只是這一點便值得我這個後輩好好學習。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