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The Savages 沙煲兄妹日記》: 我是野花你是野草

去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及劇本提名的《The Savages 沙煲兄妹日記》, 飾演Savage兩兄妹的Philip Seymour HoffmanLaura Linney演出自然令人看得舒服, 女性導演Tamara Jenkins親手寫的劇本細膩, 在兩兄妹與老父間及自身問題等數個層面輕輕的說, 其中一項或數項或許也會觸動觀眾的心靈深處。

關於年老父親
老父在老伴死後老無所依無人照顧, 兄Jon安排他入住療養院, 妹Wendy感到此舉殘酷無人性......父母親養育恩, 他們年老時得到子女們的照顧是理所當然的事。但當子女連自己也照顧不好時, 天經地義的事又變成一大問題。

關於心靈所需
Wendy作為有婦之夫的外遇對象, 有空便來來性愛之餘, 其實也有情有義, 男仔照顧她的貓兒照顧她的植物...... 作為第三者, 在鬧哄的約會告終之後, 沒結果沒結果......清醒過後還是愛自己是最實際。

關於感情決擇
Jon的外國女友簽証到期, 一是結婚一是回國, Jon以還未到結婚的階段為由, 女友唯有重上返鄉之路, Jon卻一次又一次的痛哭...... 是茅盾?是迷失? 冷靜過後, 也許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關於個人成功
兩兄妹為了誰贏了誰贏不了文化獎勵金而說慌而引起爭吵...... 是接受不了自己的失敗?是自我價值觀過高?還是中年危機?

自自然然的處理, 日日常常的壯年人問題...... 觀賞過後遺下以上感觸。

《The Savages 沙煲兄妹日記》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6/20
演員:16/20
美術:7/10
技術:7/10
音樂:7/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觀感:
Ben: Savage一家不野蠻 - 沙煲兄妹日記 The Savages
鯨魚: The Savages
4res: 《沙煲兄妹日記》: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