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0日

柏林諜影 vs 北非諜影

Steven Soderbergh執導新作《The Good German》(2006) 是一套黑白片兼Film Noir, 主角有喜愛的Cate Blanchett及George Clooney。

《The Good German》宣傳海報, 很明顯地是向1942年經典《北非諜影 Casablanca》致敬。

Steven Soderbergh的作品水準上落甚大。《Out of Sight》(1998)、《Erin Brockovich》(2000)、《Traffic》(2000)、《Ocean's Eleven》(2001)嘗心悅目, 《Full Frontal》(1998)、《Solaris》(2002)、《Ocean's Twelve》(2004)又可以難堪入目。靈活性很強。

但有Cate Blanchett, 還是值得付出點點期望。

2006年10月29日

不漂亮的Vera Farmiga


Vera Farmiga在Martin Scorsese最新力作《The Departed 無間道風雲》(2006)中飾演感情周旋於兩男主角之間的心理醫生(即HK版原裝《無間道》(2002)中的陣慧琳及鄭秀文兩個角色的合併, 是荷里活版改動得比原裝出色的其中一處), 效果很好.....

新版有三個場面令自己感到心內起起伏伏, 三場戲也有Leonardo的份兒, 而其中兩個是跟Vera Farmiga所飾演的Madolyn有關係的。

1. Leo跑到Vera辦公室外等待她下班。她輕撫他的髮絲, 說了聲不可能....那份無情的無奈

2.Leo跑到Vera辦公室, 跟她說....這個世界可以相信的, 只餘下她一個, 就餘下她一個....那份獨單的無奈

3.Leo看著Martin Sheen飾的Oliver Queenan(黃秋生)的死體從天而降的慟哭....震撼不及HK版, 但仍令我停止呼吸數秒

Vera Farmiga不算美麗, 外貌有點普通。沒有看過她其他的作品, 但她在《The Departed》的演出人性而入心, 外傳若《The Departed》在2007 Oscar Race中保持此刻的優勢, Vera是很有機會獲得女配角的提名。

Matt Damon不知演技為何物;

Jack Nicholson一出場便一貫的攝人萬分, 突出但不突破;

19歲憑《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1993)名揚天下, 20出頭藉《Romeo + Juliet》(1996)及《Titanic》(1997)成超級偶像的Leonardo DiCaprio現已三十有二。仍然孩子臉, 演技卻是層層提升;

而我最希望的, 還是Martin Scorsese今次能夠在彼邦一致好評下收成正果, 沒有再度的遺憾。


*****************************************
《The Departed 無間道風雲》總評分:76分

2006年10月27日

第43屆金馬獎入圍名單

最佳劇情片
瘋狂的石頭
放‧逐
詭絲
如果,愛
父子

最佳導演
寧浩 瘋狂的石頭
杜琪峰 放‧逐
蘇照彬 詭絲
陳可辛 如果,愛

最佳男主角
李璨琛 狗咬狗
吳鎮宇 臥虎
郭富城 父子
張震 吳清源

最佳女主角
斯琴高娃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李心潔 鬼域
周迅 如果,愛
劉嘉玲 好奇害死貓

最佳男配角
杜汶澤 情義我心知
吳中天 指尖的重量
吳景滔 父子
張孝全 盛夏光年

最佳女配角
覃恩美 師奶唔易做
趙薇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謝欣穎 愛麗絲的鏡子
蔡寶珠 黑眼圈

最佳新演員
吳中天 指尖的重量
吳景滔 父子
張睿家 盛夏光年
張孝全 盛夏光年

其餘獎項入圍名單

2006年10月22日

Cine-Art House: 時光倒流18年


記得第一次到影藝(Cine-Art House)看的電影是Alan Parker的《Birdy》(1984), 時為1988年的12月。當時我年紀輕輕只16半。

當VCD還未盛行, 當百老匯電影中心還未出現, 灣仔北一度是電影藝術集中地......影藝, 新華, 藝術中心.....留連的日子確有數年光陰。

10月16日到了影藝看了由Anthony Hopkins主演的《向極速出發 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2005)試映場, 也許是我在擁有18年歷史的影藝的最後一夜。

以下為在記憶中曾到影藝看過的作品, 但應會有不少錯漏....90年前後會是最多, 因92年打後看的小眾電影多是到九龍區普慶及大華戲院看的, 96年以後便轉移至百老匯電影中心.....有一些亦忘記是在影藝還是新華戲院看的......

'88: Birdy

'89: Salaam Bombay! , The Big Blue, The Glass Menagerie, Paris Texas

'90: Slaves of New York, Enemies a Love Story, Fatasia, Women on the Verge of the Nervous Breakdown, Do the Right Thing, 其後, A Handful of Dust, Orphans, Aria, 搶錢家族

'91: 揚眉女子, Crossing Borders

'92: Betty Blue, Bitter Moon, 92黑玫瑰對黑玫瑰(第3度在戲院看)

'93: The Wedding Story, Les amants du Pont Neuf, Prelude to a Kiss, Like Water for Chocolate

'94: A Heart in Winter, 五個相樸的少年, The Best Intensions, Mr. Saturday Night, Tous les Matius du monde

'95: Grosse Gatigue, Priest

'96: Beyond the Clouds, 情書, The Horseman on the Roof

'97: Restoration, 絵の中のぼくの村, Kolya

'98: The Winter Guest

'99: 全年不在香港

'00: 全年不在香港

'01: ....

'02: ....

'03:....

'04: 導盲犬小Q

'05:

'06: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



*******************************************************


*《向極速出發 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 (2005)

中英名戲名起得不好, 映畫本身卻是頗好看的。有點張藝謀《一個都不能少》及《千里走單騎》那種層層困境、層層得助、層層步向目標的故事手法, 成功引領觀眾的情緒跟主角一起的起起伏伏。

世上良善的有心人其實很多。

2006年10月21日

盛夏光年...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據聞在台賣座非常鼎盛的春青、愛情、同性愛電影, 香港的Gay & Lesbian Film Festival重點電影......電影詳細資料及預告按此.... 主演是香港的楊淇、《孽子》的張孝全及張睿家。

"我想......每個人生來就不應該孤獨!"

2006年10月20日

999 誰是凶手?

戲很爛, 海報很美.....




2006年10月10日

浮花 Volver

艾慕杜華回歸女性主題---六美千嬌

關於《浮花 Volver》, 也沒有什麼好說。奇情, 桃色, 謀殺, 回魂, 倫理, 搞笑, 絕症.......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的好一套《回歸》大集會, 只是今次沒有人妖, 沒有修女, 沒有基佬, 沒有流鶯, 沒有馬面女。

故事戲情的每一個發展, 都是教人意想不到的, 踏進電影院前知道了便沒意思。六個女性角色各有各自己的人生難題, 一群Women on the Verge of the Nervous Breakdown 的《回歸》。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角的Penelope Cruz。不再荷里活, 不再湯佬女友, 回歸娘家操拉丁母語演活自力更生硬朗婦人, 效果遠比拍賣座荷里活片更傳神。

看到老了, 胖了的Carmen Maura, 懷念年輕時的Antonio Banderas。

真的久違了的Carmen Maura.....令人懷念在影藝看《女為悅己者狂》的日子....


Donald個人總評分:83分

2006年10月9日

夏日Summer of Love投票結果發表!

經過一個月時間, 各方友好的投票發表自己心中今個暑假的最愛電影後, 點票程序已宣告完畢。今次投票合共有46張有效選票。

No.1 Superman Returns
15票(32.6%)

Donald個人評分:75分

*******
No.2 Snakes on a Plane
9票(19.6%)

Donald個人評分:68分

*******
No.3 Pirates of the Carribbean: Dead Man's Chest
8票(17.4%)

Donald個人評分:67

*******
No.4 Cars
5票(10.9%)

Donald個人評分:63分

*******
No.4 X-Men: The Last Stand
5票(10.9%)

Donald個人評分:66分
**********************************************************

2006年10月4日

野蠻超女‧能力越大脾氣越大


看Trainer, 以為這套B-Movie會是另一套"Date Movie"(新新荷里活英語, 意即...製作人刻意制作一套超級爛片, 而出來的效果又真的充滿爛Gag的超級爛片王...的意思), 事實又跟期待有點出入。雖然看過電影後的當晚已把劇情忘得5566, 但當還在戲院時的確引來連場爆笑。

Uma Thurman的超女G-Girl身份, 其實是拜當自己還是妙齡的時候, 無意間在森林觸摸到一塊從天而降的磒石, 繼而獲得了特異功能。自此之後, 曉飛之餘亦力大無窮, 身材樣貌由麻雀變鳯凰, 醜小鴨變Super-model。能力越大脾氣越大。

對相學沒有認識, 不過根據坊間的手相書中所說, G-Girl這個人應該是雙手也是斷掌。能力才華是有, 但如何利用是關鍵, 好壞可以很極端。又是據聞, 梅艷芳及張國榮的掌紋也是這一類。

說回電影, 故事跟一系列超級英雄傳奇---"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開了一個無傷大雅的玩笑。為復仇被男友甩掉而無惡不作, 爭仔變成女子空中摔跤, 非常過癮。

Uma Thurman飾演前超女友表現出色, 可為她的生涯Profile加上一套代表作。但論令人驚喜的, 則是飾演男友(Luke Wilson飾)交心女同事(後關係有所改變)的Anna Faris(←右圖)。此姝最出色的代表作是《Scary Movie》的1、2、3、4、5集(2000-2008)中集集飾演同一角色Cindy Campbell, 亦於《Lost in Translation》(2003)中令Scarlett Johansson迷失於東京(客串飾演Sca. Jo.丈夫相識的女影星Kelly), 又於《Brokeback Mountain》(2005)的一場牛仔舞會中, 演活了一位喋喋不休, 丈夫紅杏出牆的牛仔太太Lashawn Malone。

有點A Star is Born的味道。

《My Super Ex-Girlfriend》總評分:62分

2006年10月3日

夜宴:靚人靚景悶悶王子復仇記


攝於2006年10月2日 北京崇文區新世界中心CD店內

跟香港一樣, 國內對超級叫座導演馮小剛的新作《夜宴》(2006)也是劣評如潮。據聞首映時, 葛優的出場及諗對白時亦不斷引來觀眾的笑聲, 時古時今又時潮的對白令觀眾不知以怎樣心態看待這套古裝大片云云(我想要以普通話為母語的觀眾會明白多些)。

我的感覺是, 《夜宴》雖不及陳凱歌《無極》(2005)的爛, 但王子復仇故事確是空洞, 所有演員沒有發揮的機會。

章子怡用心用力交不到戲, 葛優感情表面化, 吳彥祖脫離演員回復花瓶模特兒身份, 周迅及黃曉明的角色是重要但效果卻只是陪襯。

美術的美、服裝的美, 一流水平但華麗包裝下劇情推進真的配合不到。結局唯有妳死你死我死他死她又死, 到頭來, 只是爛悶片一場。


總評分:58分
*********************************

P.S. 反觀張藝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試映場反應雖然不算完美, 視覺效果不及《英雄》(2002)及《十面埋伏》(2004), 劉燁演出刻意膚淺、周潤發台詞略顯生澀、美術推金砌銀土勁兒, 但鞏俐及周潤發一王一后氣勢十足, 周杰倫表現內斂, 情深萬丈, 劇本出色表現人性扭曲, 加上張藝謀處理大場面的功力, 是一齣瑕不掩瑜的情感大片云云。 (這段的所有評語及形容詞抄錄自內地刊物, 顧小白的影評)

[北京專訊]蛇沒襲航班



攝於2006年9月29日 北京首都機場

很多謝各好友來電或短訊的關心, 我乘坐的來回兩班中國國際航空客機很安全, 安全上機, 安全坐機, 安全落機。飛機上沒有蛇, 蛇沒襲航班, 毒蛇沒嚇機, there was no snakes on the plane。以後大家可以安心乘坐中國國際航空的班機了。

[北京專訊]無間道的士高


《無間道》影響深遠, 除了有荷里活版, 還有的士高音樂.....
攝於2006年10月2日 北京朝陽區酒仙橋路一折扣CD店內

[北京專訊]Superman Returns有續集....


還有面具.....
攝於2006年9月29日 北京崇文區崇文門外大街一DVD店內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