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青之鳥 The Blue Bird》: 反省...倒不如親手寫一封道歉書

本屆HKIFF看過第二部阿部寛的演出作品, 這部《青之鳥/青い鳥》外, 還有《橫山家之味/歩いても歩いても》阿部寛憑這兩作奪得去年"毎日映画コンクール"最佳男主角, 沒讓本木雅弘專美。

1997年, TBS電視台有一部很經典的日劇「青い鳥 L'oiseau Bleu」, 由豐川悅司、夏川結衣、鈴木杏主演, globe主演片頭曲「Wanderin' Destiny」。首七集是第一部, 講的是車駅員跟有夫之婦及女兒由長野縣小鎮私奔出走, 越走越北, 結果走到了北海道, 婦人要結束自己性命才能阻撓丈夫的窮追不捨, 傷心的駅員卻認罪殺了人, 入獄6年; 後四集是第二部, 講6年後駅員出獄, 婦人女兒要問駅員是否殺了她媽媽, 要駅員一起前往南方, 讓媽媽骨灰也能看看昔日三人的一個諾言---向南走往鹿兒島看南十字星的出現, 但想瘋了的婦人丈夫還是希望駅員不得好死....電視版本沒有明確交待駅員跟婦人女兒之間的感情去向, 但電視小說卻清楚交待婦人女兒長大後是嫁了給駅員。一個說"宿命"的故事。

當婦人女兒還是小學生時, 每天上學也拿著「青い鳥」這本法國童話閱讀, 也讀給駅員細聽...... 兩個小朋友不斷出走尋找幸福, 卻發現幸福其實一直就在身邊。童話曾於1940年及1976年兩度被荷里活改編成電影。

在日本, 流行語中有一詞是說那些不斷轉工尋找理想適職的人是患了【青い鳥症候群】。


在這部中西健二導演作品《青之鳥 The Blue Bird》裡也曾經由訓導主任口中略有解釋, 在那「青之鳥郵箱」中出現又出現的問題: 「青い鳥ってなに?」(什麼是青之鳥?)。

《青之鳥》說口吃的代課老師村內, 走進二年一組的班房後, 要後值日生把已轉校的野口同學的椅卓搬回原位, 村內每天走進班房亦走向只有空氣的野口書卓前說早晨。此舉動令2年1組的同學們非常不安, 因野口臨轉學前曾經自殺不遂, 而自殺的原因是因同班同學不斷迫他到父母開辦的便利店偷東西給他們, 亦留下遺書跟父母說對不起, 亦寫下了殺他的三個人的名字......


2年1組的男同學有中立亦有分兩派, 有井上派有梅田派.....野口遺書被報章公開但那三個名字卻是隱密, 一般估計其中兩個名字必定是最經常欺負野口的井上及梅田..... 有估計是因事件而引發精神壓力很大申請休假的高橋老師, 但在園部真一同學心目中, 卻一直認為餘下的那個名字必定是自己。因為野口遭同學們取笑欺負的初期, 園部還是跟野口是要好朋友, 但當園部一次要野口去店舖為他偷一包薯片時, 野口望著園部的眼神裡是充滿失望.......


《青之鳥》是一部講救贖的電影。自殺事件發生後, 校方非常緊張, 要2年1組每位同學也要寫反省文, 亦需給全體老師過目修改, 同學們要重作直至老師們認為學生心中已有反省為止。事件經過一年其實表面上大家已淡忘, 村內老師的出現及其舉動又再令事件升溫, 同學們要再次面對一次自責及相互責難。


故事發展下去, 有解釋到村內老師為何要迫2年1組重新面對及思考野口自殺事件上自己的責任。做法是對或否確是值得相確, 2年1組的同學固然有很多不當的地方, 但一些錯失是否需要以這個鬼魅的方法來再一次懲罰呢?

電影說救贖, 個人覺得電影跟「青い鳥」帶出的一直尋找的幸福原來就在身邊關連性不大, 可能有些地方我是沒有看懂。又或是電影想說的幸福(園部跟野口的友情)其實一直在身邊, 只是園部沒有好好珍惜。

阿部寛飾演村內老師, 鬼魅般的口吃代課老師, 對著空氣說早晨, 呆站天台看同學們上體育課...... 我會較喜歡他在《橫山家之味》中二兒子的演出多一點。


園部同學由在《K-20 怪人二十面相・伝》飾演仲村トオル的跟班精靈助手的本鄉奏多飾演, 脆弱中的無助及疑感演得好。初時覺得村內老師奇奇怪怪令人嘔心, 但聽補習社上另一班的女同學說村內老師卻是一個大好人..... 村內老師的幫助下說出內心對野口的愧疚, 最後在村內的協助下把內心的歉意幻化成給野口的一封信。

曾演出《燕尾蝶》的伊藤步已長大成人, 飾演村內教員室內坐鄰席的島崎教師.....除「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外留不下深刻印象。

開場及結尾的歌曲「鋼の心」及「さなぎ」(中文意思是"蛹")由まきちゃんぐ主唱。感覺非常接近, 同樣非常良好。

「鋼の心」 - まきちゃんぐ



「さなぎ」- まきちゃんぐ


《青い鳥》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4/20
演員:13/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DARTH MIKE: 青之鳥 The Blue Bird
galileo_c: 青之鳥:教化育 通人道
BLOck of George: 3月28日 HKIFF 第六場 看《青い鳥》('08)

7 則留言:

caleb 說...

我也覺得阿部寬在"橫山家之味"中飾演的小男人比較好看
他憑"青之鳥"拿最佳男主角則有點令我質疑....他的雙眼表達不到口吃老師那種恨教無類, 有話說不出的激情
與本鄉奏多對峙那幕更完全被比下去
(純綷個人意見:P)

BeAr☆BeAr 說...

4月12的連結...

http://www.hkifflink.net/2009/04/12/3441/

brownie 說...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直木獎作家重松清短篇小說。歌曲雖然動聽,唔知點解總覺得和電影格格不入。

Donald Kwan 說...

CALEB:

我也覺本鄉奏多演出比阿部寛出色一點. :D

Donald Kwan 說...

BeAr☆BeAr:

謝謝連結呀 thx

Donald Kwan 說...

brownie:

對我個人來說, 格格不入又不至於, 不過我感受不到歌曲對推動劇情有太大幫助而已.

sea~ 說...

觉得奏多演的很好,那种纠结压抑的情绪好像自己也被感染到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