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7日

《渺渺 Miao Miao》: 台灣的年青演員懂演戲又好可愛喔~

看完《渺渺》後, 除了又鈎起了我幾十年前的春青戀愛單戀淺痛又甜密的回憶外, 另一個感覺是台灣的男女年青演員懂演戲又很可愛, 令台灣青春電影可以這樣好看, 令台灣新一代年青演員有出頭天。

《渺渺》柯佳嬿張榕容范植偉吳慷仁,《藍色大門》有陳柏霖及桂綸鎂,《盛夏光年》有張睿家及張孝全, 再翻再翻十多年前舊帳《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有張震, 還有還有戲不好但演員可以的有《十七歲的天空》的楊佑寧及《刺青》的楊丞琳教主......香港好像很難得才有一部《烈日當空》......

返回電影本身。《渺渺》獲得本年度金馬獎兩項提名, 張榕容提名影后, 張智霖主唱的「Get Together」提名電影歌曲, 卻雙雙落敗了

《渺渺》故事很簡單, 小璦愛戴思詩渺, 渺渺愛憂鬱男, 陳飛念著小貝, 貝家欣卻等不到陳飛的愛。電影讓所有角色們在青春時代的心靈裡留下了小小遺憾。



青春的戀愛歷程, 你我他總也甜密過也痛苦過。

女生單戀女生, 女生單戀男生, 男生念著一個愛自己的男生, 男生不知道自己付出了愛的回報。台灣青春電影愛滲進點點同性之間的愛慕, 卻又可能是台灣獨特的情懷, 可以把同性之間的愛慕拍得美麗動人, 別家找不到。

據導演程孝澤的訪問, 電影構思來自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渺渺暗地裡愛上中古CD店老闆陳飛, 透過亂調CD外盒及唱碟來訴說小故事, 終點落在「旅行的意義」。

渺渺要返回日本的前後, 「旅行的意義」出現又出現, Hotcha廣東話版(香港電影公司今云亂搞要不得)及陳綺貞的原版。歌曲旋律詩意起了很大的作用, 但我找不到歌詞跟劇情有太大關係......

渺渺坐飛機離去, 小璦看著蛋糕上的手牽手, 小璦跑到機場跑道痛哭大叫: 「我是很喜歡妳啊, 妳卻不知道......」

渺渺應該知道的, 正如她知道小璦父親每天弄早餐給小璦, 等她一起吃過才上學的真意一樣。可是渺渺自己愛的是陳飛......


陳飛卻只顧著用大耳筒隔著外間的音樂與世界, 背後有他與小貝之間的友情, 愛情及遺憾。

小貝是主音, 陳飛是樂團成員。「Get Together」是他們的歌, 小貝多次示愛被拒, 陳飛只把他當好友, 直至小貝出了意外, 陳飛親手把「Get Together」消毀, 又努力希望把它尋回來......


就要忘記了 你給的快樂
卻又捨不得

你愛做的夢 你愛唱的歌
我全都記得

如果愛是種選擇 怎麼才不會坎坷

流淚的時刻 就要失去的
來不及猜測

心中的狂熱 一直重複著
只想對你說 和我
Get together get together
Get together get together

就要忘記了 你給的快樂
卻又捨不得

為你做的夢 為你唱的歌
你是否記得



小璦跟渺渺之間是旅行的意義, 渺渺跟陳飛之間又有旅行的意義, 小貝只想對陳飛說和他get together...... 在小貝離世以後, 陳飛卻把小貝為他的男朋友......

青春就是要有點點遺憾。


飾演渺渺的柯佳嬿有著像桂綸鎂的氣質, 淡淡的笑淡淡的哭, 她沒有把愛告訴她愛的人;


飾演小璦的張榕容, 混血兒的樣貌, 活潑率性, 把心意收於心裡卻溢於言表, 最後也在世界中心呼喚了愛, 她愛的人聽不到卻應心裡明白;

兩位女主角也演得好, 張榕容的角色率真可愛, 加上最後一幕的痛哭呼喚, 換了一個金馬影后提名。

范植偉的憂鬱男陳飛, 則演得過於表面, 不夠深度, 反而演小貝的吳慷仁, 一幕温泉的"我等你"告白, 一幕天橋的breakdown, 相對較突出。


據網上資料, 吳慷仁被稱為台灣真一代同志偶像, 那是因為他曾演出過一部“一半色情, 一半賣弄”的爭議性同志短片《沿海岸線徵友》。找不到吳慷仁《渺渺》中的劇照, 想感受他的魅力, 可按此


《渺渺》總評分
導演:22/30
劇本:13/20
演員:14/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10/10

總分:75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渺渺》:就讓青春的纍纍傷痕,散落一地…
666: 渺渺
F4: 初冬時分 看夏天的戲 - 渺渺
CC徐: 《渺渺》 – 再也回不到《藍色大門》了
彌勒熊: 【渺渺】甜蜜中帶著微酸的青春電影
膝關節: 渺渺:不能說的感情
小智: 超青澀!年少青春來追憶:《渺渺》
Fountain of Joys: 渺渺…


2 則留言:

宅男Ernest 說...

可能我們每個人年青的時候,都帶著不同的遺憾,對自己的未來都會有點迷失,單憑直覺去處事,單純,直接但可愛,因為青春就是籌碼...所以我最喜歡看台灣的青春片,片段可能零零碎碎,淡淡的但令人難忘,看完以後就好像彌補了之前的失落一樣,或是感同身受...
喜歡《渺渺》的節奏如其他台灣片的...慢,最喜歡的一幕是小貝在溫泉勇於示愛,沒有強迫求愛,被拒絕了也不過一聲"我等你",淡淡的却帶著甜味...

Donald Kwan 說...

宅男ERNEST,

我也喜歡小貝在温泉中跟陳飛的示愛, 陳飛的反應一定令小貝內心也應帶著失望難受及痛苦, 一句"我等你"令大家能下台但自己內心仍然要受著煎熬.... GOO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