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The 11th Hour 第11小時》: (地球人的) 命運就像感冒

Leonardo DiCaprio監製及旁述(其實只得很少部分)的推動環保意識紀錄片《The 11th Hour 第11小時》, 雖大明星親到香港宣傳, 電影卻是靜悄悄得不到很大迴響。開畫週星期日晚6點場, 百老匯電影中心內連同我跟朋友, 觀眾只有20位左右......

主題說的是人類現正處於已有數億萬歲的地球時間中, 12小時裡的11時59分59秒, 若人類行為不作出改變, 不出20年地球將會產生很大及難以修補的變化, 如南北極的冰架正漸溶化, 世界各地的沿海城市(當然包括香港)首當其衝會沉於大海...... 這數年報章新聞經常提及, 不重復寫了。

談談紀錄片手法。《The 11th Hour》基本上邀請了多國的相關人仕講述温室效應、環境污染等issue。內容十分重要, 不過talk and talk and talk略覺沉悶, 雖然有大量生動的歷史footage作insert, 而Leo久不久出來間場做tag...... 有多少觀眾會願意花90分鐘及戲票費來觀看Discovery Channel或National Geographic已有類似相關的節目(亦較精彩);而一如我有進電影院看, 不靈活的手法令片中的信息有多少可以成功打進觀眾腦袋裡呢?

又返回信息。遠的美國風災歐洲每年熱死人不去說, 經歷了去年史上最熱年初一及今年40年來最長的寒流後, 這個嚴峻的你我他問題, 相信大家也不會否認。究竟我們怎樣做才能救救地球呢?

錯了, 《The 11th Hour》的尾聲有一位嘉賓說出, 地球就算怎樣被破壞被污染也好, 經千萬年時間的清淨後還是會回復美麗...... 沒有時間的, 只是人類。

地球, 我們唯一的家。不去救她, 也要救救自己。

所以我討厭政客只顧爭取乜要求乜反對乜打倒乜...... 卻對救助地球人同胞不聞不問。人有劣根性, 立法吧, 立了法便人人跟著做, 也只是習慣而已, 可以補救多少便多少吧。立法時必會遇上要維護人權保障自由之類的反對聲音, 但當地球已不適合人居住時, 無限自由無限人權也好, 對你我他也沒有用。

電影中多位相關人仕提及時間無多, 40年內要完全解決......前年Al Gore帶領的《Inconvenient Truth 絶望真相》已很深刻地好似、彷似、有如曾經點醒世人......

南極冰架, 15年內完全溶化......

香港, 20年後沒有冬天......

香港, 50年內沉於海底...... 聽得太多, 寧可信其有。

地球人的命運可能就像感冒。看似小事, 醫生也說普通科一件, 送了入急症室後才跟你說只餘下一小時的生命。

噢......不要生小朋友



《The 11th Hour》總評分
導演:21/30
主題: 19/20
到肉度: 14/20
真實感: 8/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7


其他朋友的意見:
Ben: 冇時間ge,只係人類 - 第11小時 The 11th Hour
王進角度: 《第11小時: 地球最後一刻》(The 11th Hour, 2007) - 以里安納度作噱頭, 引起了大家對環保的關注.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