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1979) 及再看《Star Trek》(2009)

上星期看過J.J. Abrams把有40多年歷史的「星空奇遇記」重新注入生命後, 上網找尋惡補了很多"星空奇遇"資料。

2009新版的《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是電影版的第11部。另外10部分別是:

1) 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 (1979/$82.3m)
2)
Star Trek: The Wrath of Khan (1982/$78.9m)
3)
Star Trek III: The Search for Spock (1984/$76.5m)
4)
Star Trek IV: The Voyage Home (1986/$109.7m)
5)
Star Trek V: The Final Frontier (1989/$52.3m)
6)
Star Trek VI: The Undiscovered Country (1991/$74.9m)
7)
Star Trek: Generations (1994/$75.7m) -改頭換面第二代開始-
8)
Star Trek: First Contact (1996/$92.0m)
9)
Star Trek: Insurrection (1998/$70.2m)
10)
Star Trek: Nemesis (2002/$43.3m)

(發行年份-北美票房)

第一部《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已大賣座兼有最佳美術、音樂及視覺效果3項奧斯卡提名;而評價最佳的應是由原裝"冼撲"Leonard Nimoy執導的《Star Trek IV: The Voyage Home》, 得到最佳攝影、原著音樂、音響及音響效果剪接4項奧斯卡提名, 亦是除2009年新版外最賣座的一部; 評價最差的應是由原裝"Captain Kirk"William Shatner導演的《Star Trek V: The Final Frontier》, 6項金草莓提名, 亦是該年的金草莓最劣電影、導演、男主角的得主。



前天在影店見到第一部的《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的DVD, 也毫不考慮便買下, 起碼也溫習一下在美國跟《Star Wars》是看齊, 但自己更是接近零認識的系列。

在看過2009年版後, 《Star Trek: The Motion Picture》的節奏無疑是超慢。介紹"企業號"出場的一幕, 小飛船環繞著企業號的的漫長漫遊, 是壯麗但也估計長達4-5分鐘......

而視覺效果方面, 30年前則已是相當出色了。看到"曲速"及"空間轉移"等trendmark已感到無比興奮。

導演是Robert Wise, 即是《West Side Story》及《The Sound of Music》的金像得獎導演。


看過1979年版, 又要重溫2009版多一次。

終對故事有了概念, 亦知道卻克船長、冼樸等企業號成員的關係瓜葛及未來背景, 看得更為感動。例如卻克憶起亡父, 火神星被滅, 老幼冼樸相遇一刻, 也是教我看得心裡沸騰。

2009年版《Star Trek》在美國票房已有2億3千多萬, 是今夏暫時的票房冠軍, 但估計隨後開畫的"變型金剛"及"哈利波特"也許會更把記錄更新。

姑勿論票房排位如何, 就是以獨立一部電影看, 2009新版在節奏、劇本、演員、美術、化粧、配樂、音效視效等各方面也有著超強水準, 希望來年在Awards Season還會有部份人記得這電影曾存在過。



《Star Trek》(2009)觀後感:
-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深度如黑洞‧奇遇結良緣的第一章

9 則留言:

gear 說...

我倒是看過Star Trek First Contact,那套也很不錯,如果看到碟也可以考慮買來一看(順道告訴我那裡有賣).

ZO 說...

謝謝整理!

有衝動想補齊喔!star war系列我多年前也揚言要看整但至今未實行, 又多一個star trek系列還11集......XD

Donald Kwan 說...

GEAR:

那我要看看"Star Trek First Contact"啦..... 可能在旺角找到更便宜的日本版dvd.

Donald Kwan 說...

zo:

強烈推薦要看齊"STAR WARS"的6集呀!

BBQ 說...

謝謝你的觀後感及詳細的資料補充分享。昨晚才看了這齣電影, 也覺得蠻好看,只是當中有些情節太多篇幅,會有少許亂。而我除了對老年冼樸這個人物有少許印象外, 竟然好像從沒看過你引述的任何一齣舊版star trek...好奇怪哩。

anyway, 同樣喜歡看電影的我以後會常來「惡補」我的電影資料庫了...哈哈。

ManU 說...

I followed 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for a long time. It's another TV series talking few hundred years after the original Star Trek. You will probably feel more interested if you see that series before "the First Contact".

Star Trek Generations, as you mentioned, is the first movie on that series. With characters like Data, Captain Jean Luc Picard, etc.

Still, I think the 2009 one probably is the best.

Donald Kwan 說...

GEAR:

我在cwb sogo後門行人區的影音店裡發現在"星空第一擊"的DVD呀.

Donald Kwan 說...

穿39號鞋的大頭妹:

HAHA, 我在看2009年版STAR TREK前也沒有看過其他STAR TREK呀...HEHE

Donald Kwan 說...

ManU:

太好了, STAR TREK是"probably is the best".....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