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一個好爸爸 Run Papa Run》: 人在江湖還是要做個好爸爸

張艾嘉導演新作《一個好爸爸》前半部充滿狂想手法去描述小混混李天恩成為黑幫大佬後如何被女人被女兒征服, 後半部則較踏實地說黑幫大佬遇上人生三岔口, 沒有做好一個好兒子、一個好丈夫、一個好大佬, 但還是堅持做好一個好爸爸。

《一個好爸爸》劇本細節很豐富, 比前作《20.30.40》好看, 跟《心動》又是另一番味道。

喜歡Opening Credits所表達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電影節奏跟著李天恩的年齡走, 年輕時明快, 是後來劇情推進至嚴肅一點的地步時便稍慢下來。

古天樂飾演黑幫大佬李天恩, 充滿喜劇感的演繹。由年青時的爆炸演至年老的成熟, 整體雖不算有太大的演技突破, 如在面對初生女兒時的不知所措卻是妙趣非常。底線就是不要讓女兒知道自己的身份, 越過了一巴掌也能使出來......角色本身有情有義有血有肉, 古天樂的演出很討好。

劉若英以廣東話來演出, 比在《生日快樂》時要聽廣東話配音舒服多了。主線雖不在她的角色身上, 效果亦算OK。在她跟古天樂相遇熱戀期, 娃娃髮型服飾的打扮, 情不自禁地高歌感謝主又感謝愛, 非常惹笑。她跟父母關係輕輕一帶亦留下深刻印象。

劉一含演長大了的女兒喜兒, 感覺上外型有點跟劉若英相似, 演出清爽自然可喜。「點解你地要講出嚟?」...... 心裡了解還不及真實的一句來得痛苦......

所有SIDE CAST也出色。

久違了的有狄龍、莫少聰、譚俊彥; 繼《野良。犬》後再現的邵音音; 而林雪, 陳子聰亦各有特色。還有久違了又好好歸來的苗可秀, 飾演李天恩老母, 口是心非的經常怒罵兒子, 是驚喜也是電影中的寶物。

張艾嘉的這部不俗新作, 不是什麼經典, 集中火力說李天恩一生的故事, 李天恩跟母親, 李天恩跟妻子, 李天恩跟女兒, 李天恩跟兄弟, 李天恩在江湖...... 卻是蠻有趣而好看的。

人為自己的所愛, 會改變自己。

一個好爸爸, 一部好電影。




《一個好爸爸 Run Papa Run》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5/20
演員:16/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0


其他朋友的觀感:
Ben: 一個好爸爸
4res: 《一個好爸爸》:黑幫老大X盡責好爸爸的繽紛閃亮人生狂想曲
Ryan: 《一個好爸爸》:張艾嘉拍出親子心

2 則留言:

Arohamibo 說...

大家都好喜歡呢套片..但唔知點解我感覺唔大
不太喜歡古天樂...AND個妹妹戲份好少

Donald Kwan 說...

AROHAMIBO:

你話好厲害又唔係, 但看完那刻感受亦深的......

過了數天, 印象又淡了...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