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Hottie of the day: 型爆的禮儀師影帝--本木雅弘


本木雅弘Mokkun在前數天奧斯卡頒獎禮上, 上好定唔上好, 結果跟導演瀧田洋二郎廣末涼子余貴美子齊齊上了台領最佳外語獎。

無論看得獎台上還是橫掃十項日本電影學院獎《禮儀師的鳴奏曲》trailer, 本木雅弘由少年十五十六的苦柿隊年代, 到露毛寫真, 到五個相撲的少年, 到立到行一行的GASBY, 再到了今天的堂堂43歲...... 為何會越來越有型, 一點歲月不撓人的感覺也沒有?

有型爆的Mokkun, 有鹹魚翻生的廣末涼子, 還有心愛的長青演員山崎努......就算沒有任何得獎也要看吧。



2009年2月25日

DK觀影20年回顧: DK Awards歷屆Best Actor

昨日回顧了最佳女主角, 今天輪到回顧廿年多DK Awards的最佳男主角......


1989
Harvey Fiestein(Torch Song Trilogy)
Why Him?

Harvey可能荷里活不算名氣大, 在百老匯界卻享負盛名, 近年最經典角色是"Hairspray"裡的Edna(電影版由John Travolta飾演), 憑此劇獲得東尼獎最佳男主角。當年選Harvey的原因是實在太愛可能是自己第一部入戲院觀看的同性戀電影《同性三分親》(雖然數年前重看覺得有點悶...), Harvey的想愛不愛及目睹愛人命喪街頭, 也演得動人。
其他提名男主角:Dustin Hoffman(Rainman)/John Malkovich(The Glass Menagerie)/Jean Reno(The Big Blue)/Steve Martin(Parenthood)

1990
Daniel Day Lewis(My Left Foot)
Why Him?
Daniel Day Lewis演這個全身痳痺, 只有右腳可以活動的愛爾蘭英雄演得活靈活現, 同年Tom Cruise又是演一個在越戰中受傷下半身癱瘓的退伍軍人....輪椅鬥輪椅。看回提名名單, Jack Nicholson在《Batman》中的角色, 正是18年後Heath Ledger的得獎角色-The Joker, 當然兩人的演繹方法有很大的不同;《星光伴我心》的Philip Noiret去年或前年已離世, 想起當年看這部哭了半場淚流不止的電影, 讓我一鼓作氣走到總統戲院做part-time帶位員, 星光也要伴伴我心。
其他提名男主角:Jack Nicholson(Batman)/Philipee Noiret(Cinema Paradiso)/Tom Cruise(Born of the Fourth of July)/Billy Crystal(When Harry Met Sally...)

1991
Anthony Hopkins(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Why Him?

《沉默的羔羊》的Jodie Foster身為第一主角表現極度出色, 數埋數埋不夠半套戲戲份的Anthony Hopkins的Hannibal還更厲害....電影開始了差不多1/3才出場, 但無論有沒有他的戲份, Hannibal的影子還是籠罩著整部電影... 不是片中連環命案的凶手, 卻比凶手來得可怖。
其他提名男主角:Al Pacino(The Godfather Part III)/Gerard Pepardieu(Green Card)/Macaulay Culkin(Home Alone)/Antonio Banderas(Tie Me Up! Tie Me Down!)

1992
Robin Williams(The Fisher King)
Why Him?
神經失常的前醫生, 喜愛他的單純, 喜愛他在火車站freeze人群的漫舞...... 同年強敵如雲, Nick Nolte, Rebert de Niro.....還有已上了《不羈的天空》的River Phoenix...
其他提名男主角:Nick Nolte(The Prince of Tides)/Robert de Niro(Cape Fear)/River Phonenix(My Own Private Idaho)/Steve Martin(Father of the Bride)

1993
Al Pacino(Scent of a Woman)
Why Him?
雖然也當終身成就的一部份, Al Pacino演這個瞎老頭也怪可愛的。同年提名還有人生浮浮沉沉, 去年突然come back成為Entertainer of the Year的Robert Downey Jr.。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ion(Malcom X)/Dustin Hoffman(Accidental Hero)/Robert Downey Jr.(Chaplin)/Tom Hanks(Sleepless in Seattle

1994
Tom Hanks(Forrest Gump)
Why Him?
《Philadelphia》或《Forrest Gump》, 必定有機會讓你愛上Tom Hanks。同提名的Daniel Day Lewis及Anthony Hopkins也好得沒話可說, 二人在較弱的一年便有機會兩奪影帝了。
其他提名男主角:Daniel Day Lewis(In the Name of the Father)/Anthony Hopkins(The Remains of the Day)/Jeremy Irons(The House of the Spirits)/Liam Neeson(Schidler's List)

1995
Jean Reno(Leno: The Professional)
Why Him?
雖然年代久遠, 這部Natalie Portman出道作也是非看不可。Leon跟Matilda之間是父女情還是真愛情呢? 公映版讓觀眾去想想, Director's Cut告訴了答案。當年提名擠得要緊, 令《Se7en》的Brad Pitt也擠不進來....
其他提名男主角:Morgan Freeman(Se7en)/John Travolta(Pulp Fiction)/Kevin Bacon(Murder in the First)/Johnney Depp(Ed Wood)

1996
Jean Paul Belmondo(Les miserables)
Why Him?
Jean Paul Belmodo飾演了二戰年代的文盲好人、文盲好人的父親、還有Les miserables書中主角.....數段身世有悲有慘, 但最好是主角的樂於助人, 正面積極, 人生任何風浪也可安然渡過, 還越活越好。
其他提名男主角:Nicholas Cage(Leaving Las Vegas)/Sean Penn(Dead Man Walking)/Leonaro DiCaprio(Total Eclipse)/Richard Dreyfuss(Mr. Holland's Opus)

1997
Nicholas Cage(Face/Off)
Why Him?
前一年的《Leaving Las Vegas》落敗, 這一年的《Face/Off》作補償。變臉換臉, 一人分飾兩角, 要忠又要奸, 同片的另一主角John Travolta也獲提名, 只是Nicholas的演出較出色一點。要注意Leo DiCaprio當年獲提名的是羅密歐而不是You jump I jump的Jack。
其他提名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Romeo + Juliet)/Billy Bob Thronton(Sling Blade)/John Travolta(Face/Off)/Ralph Fiennes(The English Patient)

1998
Jack Nicholson(As Good As It Gets)
Why Him?

雖然很多人說Jack Nicholson的Melvin貓屎先生只是回自己, 我卻覺得演回自己的Jack Nicholson好好看。
其他提名男主角:Matt Damon(Good Will Hunting)/Jim Carrey(The Truman Show)/Tom Hanks(Saving Private Ryan)/Dustin Hoffman(Wag the Dog)

1999
Edward Norton(Fight Club)
Why Him?

Ed Norton及Brad Pitt這一對簡直是經典, 已拋離其他對手幾個馬位......結果選了角色難度較高的"旁述員"。
其他提名男主角:Brad Pitt(Fight Club)/Roberto Benigni(Life is Beautiful)/高倉健(鉄路員)/Haley Joel Osment(The Sixth Sense)

2000
Russell Crowe(The Insider)
Why Him?
只要還記得Russell Crowe還有另一部《Gladiator》, 便明白為何此獎非他莫屬。一個越老越勇, 一個越戰越強....wow, 演技無得彈!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ion(The Hurricane)/Kevin Spacey(American Beauty)/Edward Norton(American History X)/Ian McKellen(Gods and Monsters)

2001
Haley Joel Osment(A.I. Artificial Intellegence)
Why Him?
可以演一個機械人演得這樣精彩, 還有對媽媽的懷念, 被拋棄的痛楚, 死寂世界的只剩他一人....出色。
其他提名男主角:Denzel Washington(Training Day)/Jamie Bell(Billy Elliot)/Ewan McGregor(Moulin Rouge!)/Tom Hanks(Castaway)

2002
Tom Wilkinson(In the Bedroom)
Why Him?
也不是很記得Tom Wilkinson出色在哪裡(整部戲只記得Sissy Spacek發脾氣掟碟及Marisa Tomei面上被贈貼了一掌印), 但就是記得他是很出色......還有因為又胡亂打人胡亂掟電話, 不想再給Russell Crowe這個最高榮譽。
其他提名男主角:Russell Crowe(A Beautiful Mind)/Jim Broadbent(Iris)/窪塚洋介(GO)/車太賢(我的野蠻女友)

2003
Sean Penn(Mystic River)
Why Him?

老老實實, 我喜歡《Mystic River》的Sean Penn, 比《Milk》的Sean Penn多很多.....
其他提名男主角:Adrien Brody(The Pianist)/Nicholas Cage(Adaptation)/Daniel Day-Lewis(Gangs of New York)/Jack Nicholson(About Schmidt)

2004
Bill Murray(Lost in Translation)
Why Him?

迷失中年明星迷失在東京, 迷失當中遇上迷失婦人Scar Jo., 在迷失於渋谷街頭後似有還冇.....最後街頭的耳邊輕私語, 讓我對電影及男女主角沒此難忘.....看過電影後一年返回東京遊玩, 腦海裡全是迷失的影子......
其他提名男主角:Ben Kinsley(House of Sand and Fog)/Gael Gacia Bernal(The Motorcycle Diaries)/Sean Penn(21 Grams)/Jim Carrey(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5
Bruno Ganz(Downfall)
Why Him?
扮相及行為似希特拉是厲害, 演活一代強人最後12天的茫然及失常才是超級出色之處..... Bruno跟Leo跟Javier.....想了很久才能下了這個決定。
其他提名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The Aviator)/Javier Bardem(The Sea Inside)/Jamie Foxx(Ray)/Paul Giamatti(Sideways)

2006
Heath Ledger(Brokeback Mountain)
Why Him?
走出電影院感覺良好... 坐車回家感覺良好...返到家中感覺良好... 到了洗了澡躺在床上, 《斷背山》的一幕又一幕才陰雲不散似的浮現於眼前, real sad..... 這種感覺對我影響了最少四星期, 基本上只要自己一靜下來便又幕幕浮現。馬龍白蘭度上身的Heath Ledger, 我幾有錯覺Ennis Del Mar真有此人.... 傻傻的拿著地球儀找懷俄明州在那兒, 孤獨的Ennis現在活得怎樣呢? (Heath現在又怎樣呢?)
其他提名男主角:Joaquin Phoenix(Walk the Line)/Philip Seymour Hoffman(Capote)/Daniel Craig(Casino Royale)/Leonardo DiCaprio(The Departed)

2007
渡邊謙(明日的記憶)
Why Him?
男人四十正值全盛期, 事業一飛衝天, 家庭美滿和好, 卻患上老人痴呆症, 太太跟他的不離不棄也是動人萬分..... 渡邊謙親自監製用"心"演出, 完全把我俘虜。記憶會消逝, 好演出永遠忘不了。
其他提名男主角:Ulrich Mühe(The Lives of Others)/Will Smith(The Pursuit of Happyness)/Viggo Mortensen(Eastern Promises)/Sacha Baron Cohen(Borat)

2008
Heath Ledger(The Dark Knight)
Why Him?
已不用多說。
其他提名男主角:Daniel Day-Lewis(There Will Be Blood)/松山研一(爆粗BAND友)/Shah Rukh Khan(Om Shanti Om)/Emile Hirsch(Into the Wild)

2009年2月24日

DK觀影20年回顧: DK Awards歷屆Best Actress

不知不覺, 原來自己會把看過的電影記錄下來已有20年, DK Awards也頒發了20次。很想回顧整理一下, 首先從最佳女主角開始吧。


1989
Sigourney Weaver(Gorilla in the Mist)
Why Her?

Sigourney Weaver在那些歲月也紅得很, 商業電影《異形續集》, 《捉鬼敢死隊續集》還有《Working Girl 打工女郎》也有強勁票房, 飾演為保護剛果黑猩猩而喪命的生物學家, 那份剛毅與火爆, 有點延續在《異形續集》的精神。
其他提名女主角:Jodie Foster(The Accused)/Ellen Barkin(Sea of Love)/Malanie Griffith(Working Girl)/Meryl Streep(A Cry in the Dark)

1990
Meg Ryan(When Harry Met Sally...)
Why Her?
想起當年也愛Meg Ryan愛得夠狠,房裡還貼了她的海報。《When Harry Met Sally...》應該是自己首部在戲院看過兩次的電影....那幕餐廳高潮戲至今難忘。
其他提名女主角:Jessica Lange(Music Box)/Isabelle Adjani(Camille Claudel)/Michelle Pfieffer(The Fabulous Baker Boys)/Julia Roberts(Pretty Woman)

1991
Jodie Foster(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Why Her?

當年首度看過《沉默的羔羊》後, 雖然也多不明不白, 但已絶對配服Jodie Foster的演技...... 原來內心的恐慌及樣子要裝強是可以演得這樣好看的...... 紅外線下她那驚惶恐懼, 一生難忘。同年對手也夠強, 除Meryl Streep外, 其他在較弱的一年已是勝出者。
其他提名女主角:Kathy Bates(Misery)/Geena Davis(Thelma & Louise)/Susan Saradon(Thelma & Louise)/Meryl Streep(Postcard from the Edge)

1992
Michelle Pfeiffer(Batman Returns)
Why Her?
除經典Catwoman的出神入化+精神分裂+貓仙上身+悲慘地死了8次外, 飛花姐當年還有一部跟Al Pacino合演的中年愛情片《Frankie & Johnny》......故事已完全忘記, 只記得飛花姐是全片唯一亮點。
其他提名女主角:Annette Bening(Bugsy)/Whoopi Goldberg(Sister Act)/Anna Clumsky(My Girl)/Sharon Stone(Basic Instinct)

1993
Emma Thompson(Howards End)
Juniette Binoche(Les amants du Pont Neuf)
Why Them?
Emma Thompson當年橫掃英美各大小獎項的影后, 我又來貪玩分一杯, 但《新橋之戀》的Juliette Binoche飾演新橋底下的漸盲富家女也是不能割愛, 結果雙影后誕生。
其他提名女主角:Susan Saradon(Lorenzo's Oil)/Catherine Denneuve(Indochine)/Meg Ryan(Sleepless in Seattle)

1994
Holly Hunter(The Piano)
Why Her?
Holly Hunter比Emma Thompson還厲害, 橫掃英美各大小獎的影后外還榮登康城影后, 我沒有不跟隨大隊的理由。
其他提名女主角:Emma Thompson(The Remains of the Day)/Juliette Binoche(Three Colours: Blue)/Meryl Streep(The House of the Spirits)/Juliette Lewis(Natural Born Killers)

1995
Meryl Streep(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Why Her?
梅姐的演技不容置疑, 近年的Prada女魔頭、懷春歌舞愛琴媽媽、煩躁多疑更年期神經修女等角色也被她演得出神入化, 但自己還是最愛她不那麼方法演技式去演一些人性化角色。那段沒有開花結果的麥廸遜橋之戀感人萬分, 最後被約定遺棄後的失落, 一同難受。
其他提名女主角:Jessica Lange(Blue Sky)/Jodie Foster(Nell)/Toni Collette(Muriel's Wedding)/Winona Ryder(Little Women)

1996
中山美穗(情書 Love Letter)
Why Her?
藤井樹vs藤井樹, 一人分飾兩角卻沒有賣弄演技。淡淡然的雪地情懷, 淡淡然的尋找, 淡淡然的放棄.......お元気ですか?私は元気です。
其他提名女主角:Susan Saradon(Dead Man Walking)/Elizabeth Shue(Leaving Las Vegas)/Emma Thompson(Sense and Sensibility)/Francis MacDormand(Fargo)

1997
Kate Winslet(Titanic)
Why Her?
當年還是肥温絲莉的Kate Winslet, 演出一部《Titanic》的票房比Jodie Foster從影卅年的總票房也要多。問我沉船記中最難忘的Rose是那一幕, 我會說一是望著黑夜空中的煙花的茫然, 另一幕是拿著斧頭冒著冰水勇救愛郎。不得不提, 當年肥温還有兩部重要演出, 有可能更難演的《Jude 絶戀》喪子之母Sue, 亦有《Hamlet》中死於水裡的Ophelia。
其他提名女主角:Emily Watson(Breaking the Waves)/Jodie Foster(Contact)/Julia Roberts(My Best Friend's Wedding)/Diane Keaton(Marvin's Room)

1998
Judi Dench(Mrs. Brown)
Why Her?

我雖然在維多利亞幼稚園畢業, 又經常經過維多利亞港及維多利亞公園, 但對維多利亞女皇認真不多。要向Dame Judi Dench說聲多謝, 多謝她介紹了一代女皇給我認識, 更要多謝她介紹了自己給整個世界。
其他提名女主角:Helen Hunt(As Good As It Gets)/Gwyneth Paltrow(Sliding Doors)/Kristin Scott Thomas(The Horse Whisperer)/Helena Bonham Carter(The Wings of the Doves)

1999
Cate Blanchett(Elizabeth)
Why Her?

技驚四座的演出, 五體投地認真佩服。雖然當年芙妹才是我最愛的女演員, 但實在難以抵擋Cate Blanchett完全融入的伊利莎伯一世。
其他提名女主角:Gwyneth Paltrow(Shakespeare in Love)/Fernanda Montenearo(Central Station)/Emily Watson(Hilary & Jackie)/Jane Horrocks(Little Voice)

2000
Julia Roberts(Erin Brokovich)
Why Her?
無他, 就是愛她。
其他提名女主角:Hilary Swank(Boys Don't Cry)/Bjork(Dancer in the Dark)/Annette Bening(American Beauty)/Julianne Moore(The End of the Affair)

2001
Nicole Kidman(Moulin Rouge!)
Why Her?
一年有兩部叫好叫座之作。《The Others》初段的美艷, 中段的恐慌, 結末的悲傷已值得獲獎, 但是《Moulin Rouge!》裡的才華洋溢才更能打動我心。She Sings, She Dances, She Dies喎。
其他提名女主角:Ellen Burstyn(Requiem for a Dream)/Laura Linney(You Can Count On Me)/Audrey Tautou(Amelie)/Renee Zellweger(Bridget Jones's Diary)

2002
Diane Lane(Unfaithful)
Why Her?
在火車中的那幕又哭又笑; 又或是由丈夫面前得知秘密情人身亡的消息的外表裝強內心崩潰, 一流....... 其實考慮了很久, 是全智賢還是Daine呢?
其他提名女主角:全知賢(我的野蠻女友)/Naomi Watts(Mulholland Dirve)/Halle Barry(Monster's Ball)/Sissy Spacek(In the Bedroom)

2003
Julianne Moore(Far From Heaven)
Why Her?

《The Hours》中暗地裡收藏起愛慕同性之心.... 其實我覺得她比Nicole及Meryl也演得好, 還要加上《Far from Heaven》的忍著夫君愛慕同性之痛的市郊婦人...... 拋離對手幾個馬位。
其他提名女主角:Nicole Kidman(The Hours)/孫藝珍(假如愛有天意)/Salma Hayek(Frida)/Renne Zellweger(Chicago)

2004
Kate Winslet(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Why Her?

頭髮五顏六色, 為失戀而選擇失憶, Kate Winslet的電動力沒有擋。同年Charlize又演得好好, Scarlett又演得好好.....實在選了很久才能下決定。
其他提名女主角:Charlize Theron(Monster)/Scarlett Johansson(Lost in Translation)/Diane Keaton(Something's Gonna Give)/Samatha Morton(In America)

2005
Naomi Watts(King Kong)
Why Her?
Naomi與KING KONG的感情感動了萬千觀眾, 就是沒想到她差不多對著緣chroma-key佈幕演出2/3部電影, 難度爆燈。
其他提名女主角:Annette Bening(Being Julia)/Imelda Staunton(Vera Drake)/Joan Allen(The Upside of Anger)/Gwyneth Paltrow(Proof)

2006
Felicity Huffman(Transamerica)
Why Her?
女扮男扮女, 雙重難度。不只transform了外表, 聲線, 走路姿態....更出色是她跟兒子的感情與友誼, 與父母的原諒與接納, 在接受一生期待的手術後的突然悲從中來, 也是一流的演出。Felicity及中谷美紀之間想了很久, 難以選擇下有了這樣的決定。
其他提名女主角:中谷美紀(花樣奇緣)/Penelope Cruz(Volver)/Meryl Streep(The Devil Wears Prada)/Judi Dench(Mrs. Henderson Presents)

2007
Marion Cotillard(La Vie en Rose)
Why Her?
Edith Piaf上身。Marion重現了Edith的痴、樂、狂、愛、苦、痛、霸、悲、老..... 還有那long shot由睡醒甜密密弄早餐至聽到愛郎意外身亡的缺提崩潰, 看得心酸萬分。
其他提名女主角:全度妍(密陽)/Helen Mirren(The Queen)/Judi Dench(Notes on a Scandal)/Carice van Houten (Black Book)

2008
Amy Adams(Enchanted)
Why Her?
這一年其實是弱的。Amy Adams勝出是她的演出實在太Adorable了。
其他提名女主角:Ellen Page(Juno)/Cate Blanchett(Elizabeth: The Golden Age)/Kate Winslet(Little Children)/Sally Hawkins(Happy-Go-Lucky)




後記一句: 單是女主角, Kate Winslet已曾勝出兩次, 如果2009年她又憑《Revolutionary Road》或《The Reader》勝出, 她真的可以成為我的女神了。

後記兩句: 原來20年, 只有5年是跟奧斯卡的結果一模一樣喎。

Oscar FAQ - 解答每年也被問及的奧斯卡問題


因為Oscar 2009, 本部落格昨天的單日流量創了歷史新高, 點擊次數接近2,200次...... 2008年的單日流量冠軍(TDK首映數天除外)也是奧斯卡頒獎的那一天, 但當日的點擊次數只有約720次。

頒獎禮上我有5個較大的感動位, 以發生先後排列如下:


1. 五位前任最佳女配角對五位提名女配角的贈言時刻(5位前輩一出來的那一下認真好震撼!)
2. Dustin Lance Black(Milk編劇, 上圖↑)的真摰感人Speech (由心說出來的感受及個人經歷, 很難不被打動...)
3. Heath Ledger得獎, 全場男女眼濕濕...... (I miss him too...)
4. 五位前任最佳女主角對五位提名女主角的贈言時刻(Anne Hathaway及Kate是真感激又感動呀)
5. Kate Winslet得到Full House Standing Ovation!!! (對上一次有此榮譽的影后是...OSCAR 2002第一位黑人影后Halle Berry吧......再對上一次又應該已是OSCAR 1996的Susan Saradon還是Oscar 1997的Frances MacDormand呢? ...... 起碼Nicole, Julia, Reese, Marion, Hilary, Charlize, Gwyneth, Helen, 就連Jodie Foster及Kate的事業上貴人Emma Thompson都不曾有此光榮......)






基本上, 每年奧斯卡頒獎後, 也有朋友會走來問我, 究竟"Best Sound Mixing"及"Best Sound Editing"的分別在那裡?投票人如何選擇投《Slumdog Millionaire》給前者, 又決定把後者頒給《The Dark Knight》呢?

其實非常之簡單, 讓我嘗試解答。

"Best Sound Mixing", 中文可譯作"最佳音響混音", 前身是"Best Sound"。這關乎電影整體的音響混音, 包括...對白, 配音旁白, 現場收音, 配樂, 歌曲, 音響效果等等所有聲音...... 不是專家但又怎樣去評價這個部門的優劣呢? 簡單方法是記著口訣, Best Sound Mixing = Most Beautiful Sound, 是混合在一起的整體聽覺上的感覺。

那些由左至右, 由前至後的環迴立體聲, 有幾左有幾右有幾前有幾後, 便要看混音師的道行有幾深了...... 還有WALL-E及EVE的機械人說話的變tone技術, 也是由這個部門負責。基本上Musical、特技動作片、史詩式大片或跟音樂很有關的電影因為發揮空間大, 很多時候會在這部門佔了大大優勢, 造成此獎的提名跟"Best Sound Editing"的老是差不多似的...


"Best Sound Editing", 中文可譯作"最佳音響剪接", 前身為"Best Sound Effects Editing"。這獎項是頒給特別音響效果的, 如爆炸聲, 撞車聲, 腳步聲, 電話聲, 風雷雨電聲, 恐龍異形KING KONG怪獸叫聲, 子彈橫飛聲......再看看剪接出來的整體效果。

如Star Wars中Jedi揮動Light Saber時的BOU BOU BOU....又如R2-D2的機械話及黑武士的呼吸聲等等的設計, 便屬於這個部門的功勞。要得到此獎的垂青, 便必須在劇情上有發揮音效剪接的難度及出色之處的空間了。



還有另外兩個技術獎項常引來評審準則的懷疑, 讓我又試試解釋一下。

"Best Cinematography"---最佳攝影。在日本電影學院獎, 攝影及燈光是分別以兩個獎的表揚; 但在美國奧斯卡(或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卻會一拼計算。在正常情況下, 在製作片場裡導演權力最大, 但CREW之中則攝影師是話事人, 燈光師/收音師可以有主見但也一般也會聽令於攝影師的要求(命令), 所以務求攝影師鼎力合作是導演的重要任務之一。當然, 有不少超級巨星的權力也比導演還大......

返回主題。看"最佳攝影", 從電影畫面的美麗與否來判斷可作一個準則, 但也要留意燈光處理及設計很要緊, 可以靠打燈或自然光, 同時也會看黑房技術所造出來的效果。Slumdog Millionaire能夠在奧斯卡的此獎項勝出, 相信跟無論室外或廠景也出色得不得了的燈光設計不無關係。

若那些美麗畫面是CG造出來, 或明顯是電腦特技或經過電腦tune色, 那跟"最佳攝影"一獎的距離便遠了, 那是"Visual Effects"部門的功勞(Ben Button有數幕CG wide shot很美麗, 但那是屬於"視覺效果組"的功勞)。

關於此獎最常見的誤會是關於鏡頭調動及畫面角度擺位, 那其實是導演負責作出指導的工作, 攝影師只是執行者, 所以跟"最佳攝影"沒有關係。


"Best Film Editing"---最佳剪接。除非是看過導演所拍的菲林及剪接室的工作過程, 單單看電影完成品是不能實際有效地對剪接師的功力作出評價。一般來說只以其場面與場面, 菲林格與菲林格的連繫作評分標準, 所以一些動作大片, 史詩式電影, 戰爭作品或節奏明快會較容易取得高分數。

Slumdog Millonaire完成品中有大量SHOT也不超過短短的1-5秒, 又能夠把錄影廠、差館、及昔日孟買貧民區及其他地方等數個時空沒有破綻地剪接起來, 出來效果看得出在剪接技術是需要花很時間功夫心機, 難度極高, 最重要是效果很好可以把整部電影緊湊地連成一線。聽過不少喜歡此片的朋友說, 也是因開首一幕貧民區"O Saya"街童警衛追逐MV看得嘆為觀止, 被那強勁剪接技巧深深感染著直至寶萊塢"Jai Ho"大型歌舞。The Dark Knight的多個火爆場面, 連環震撼鏡頭緊湊連在一起的剪接也非常出色, 只是從難度高低的層面看, 卻跟Slumdog Millionaire分出了高下。

2009年2月23日

在地球另一面也熱烈慶賀Slumdog大勝!











(圖片來源: Yahoo! News)

第81屆OSCAR得獎名單! 滿貫100分Slumdog奪8獎!


Yes! Yes ! Yes! 在我心中, 只有Slumdog Millionaire才有資格可以比TDK更值得成為Picture of the Year!! 而她所得到的每一個獎, 也是無話可說的實至名歸!

Kate Winslet會否得獎令我昨夜失眠, 今夜終於有好夢了!




Best Picture: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Director: Danny Boyle,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Actor: Sean Penn, Milk
Best Actress: Kate Winslet, The Reader
Best Supporting Actor: Heath Ledger, The Dark Knight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Penelope Cruz,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Dustin Lance Black, Milk
Best Adapted Screenplay: Simon Beaufoy,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Animated Feature: WALL-E
Best Animated Short: La Maison en Petites Cubes
Best Art Direction: Benjamin Button
Best Costume Design: The Duchess
Best Makeup: Benjamin Button
Best Cinematography: Anthony Dod Mantle,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Animated Short: Toyland
Best Documentary Feature: Man on Wire
Best Documentary Short: Smile Pinki
Best Visual Effects: Benjamin Button
Best Sound Editing: The Dark Knight
Best Sound Mixing: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Film Editing: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Music Score: A.R. Rahman, Slumdog Millionaire
Best Song: Jai Ho, Slumdog Millionaire

紅地毯上 On the Red Carpet


《Milk 夏菲米克的時代》: 被迷人笑容的男友打動

「My name is Harvey Milk and I'm here to recruit you!」

可能有朋友在看過Gus Van Sant新作《Milk 夏菲米克的時代》後, 留在最深刻印象的是Harvey Milk多次參選的過程, 又或是Harvey Milk在議會上在同性戀議題上的對壘, 又或是三藩市Castro Street街頭上抗爭、遊行或紀念活動...... 在我心中留有濃厚餘韻的卻是Harvey跟S-C-O-T-T的一段情。

由1970年說起, Harvey在紐約街頭遇上Scott, Harvey要求Scott伴他過即將來臨的生日, Scott說自己不跟40歲以上的男子交往, Harvey說他還未夠40, 現在才是11時15分......

Harvey Milk: Forty years old and I haven't done a thing that I'm proud of.
Scott Smith: You keep eating this cake, you're not going to make it to fifty......

再次看到這一幕首尾呼應, 確是令人心裡酸了一酸。



相識相戀, 由東岸跑到西岸尋求新理想。在三藩市開設照相館小店子Castro Camera(拍攝地點就是在昔日Castro Camera原址再改裝而成), 後來Harvey為爭取同性戀權益及保障, 參選落敗又參選, Scott本來也是鼎力支持, 只是二人空間長期被侵佔, Scott有次也按捺不住緒......

Scott: Don't say ANYTHING.
Harvey: Can I just tell you...
Scott: If you say anything, about politics, or the campaign, or what speech you have to give, or anything, I swear to God I'm gonna stab you with this fork.
Harvey: I just wanted to say... that this is the most wonderful dinner I have ever had.

相視而笑後, Harvey答應Scott, 如果參選再輸, 這個世界就只會餘下你跟我.....


雖然Harvey跟Scott的一段情只能在乎曾經擁有, 分道揚鑣後二人仍是相互支持著對方。有時候情侶想走的方向不同, 若被迫困在一起找不到出口或入口, 也許只會步入殘酷的浮生路。

其實電影的篇幅大部份是講述Harvey Milk短暫的從政之路, 兩段感情只是小插曲, 其中的第一段卻是最能打動我的地方。


Sean Penn上身演繹Harvey Milk...... 演技無疑是出色, 骨頭卻是有點太著"正在演戲"的痕跡。基本上沒有那一場戲是突出非常, 整體混為一個已消失的個體重現, 全情投入。

配角群很出眾, 飾演Scott的James Franco迷人眼神迷人笑容, 跟Harvey熱戀中的甜密, 對Harvey冷落了家庭的失望, 不能成為情人只能成為知己的默言支持...... 情侶夫婦吵嚷不用每次也掟碟發難, James Franco演得很好。


James Franco在拍攝蜘蛛俠系列前已在電視短篇劇飾演James Dean勇奪金球獎又得到SAG及Emmy's提名, 浮沉數年, 今天已從昔日蜘蛛俠好友兼情敵兼死敵, 變了FIT仔型男。他在《Pineapple Express》中的high high地演出也非常突破, 加加油也有機會成為真正獨當一面明日之星。

演拉丁情人Jack的Diego Luna演得有點跨張吧? 還是角色根本煩厭呢? 6點正還是6時15分會造成這樣的悲劇? 有著這種情人也命短五年(巧合地Harvey Milk真的很短命...)。就電影所見, Jack跟Harvey的感情是否算是愛呢? 更多是Harvey寂寞, Jack需要人照顧似多點......


提名奧斯卡的Josh Brolin飾演Harvey Milk政場上的"敵人"Dan White。據電影所講的來看, 其實Dan White之所以跟Harvey Milk作對, 其實是Milk先向對方作出作出敵對態度...... 最後演變成結局的樣子當然並不在Milk的計劃當中, 但基本上也是Milk逼虎跳牆, 迫得Dan White無路可走要大大反咬一大口。Josh Brolin也演得好, 但卻是未至於出色突出得很。

演積極份子Cleve Jones的Emile Hirsch在前段演得也不俗, 跟《Into the Wild》判若兩人, 但後段突然變了沒有發揮; 又演在小店子作攝影小助手Danny Nicoletta的Lucas Grabeel, 就是《High School Musical》1/2/3的Ryan。在roller credit出現前, 演員們及真實當時人們的照片放在一起, 說了他們的去向...... 那批舊相片, 大部份也是由真正的Danny Nicoletta拍攝下來。


作為一部傳記電影, 《Milk》確是成功的, 把愛情、政治、權益、抗爭...... 每樣也講及, Dustin Lance Black寫的劇本在表達俱爭議性議題主旨中顯得大方得體穩穩陣陣。這也可算是Gus Van Sant繼《Good Will Hunting》後最商業化的作品, 沒有《Elephant》的震撼, 卻比《Paranoid Park》顯淺易明; 沒有《My Own Private Idaho》的深入, 卻比《Even Cowgirls Get the Blues》更有餘韻......





《Milk》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9/10
技術:8/10
音樂:9/10

總分:87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夏菲米克的時代》:像一杯沖淡了的全脂牛奶...但營養豐富
Ben: 夏菲米克的時代 Milk - We should have some more Milk.
BLOck of George: 《MILK》('08) Gus Van Sant最大眾化的一次
CC徐: 《夏菲米克的時代》 – 其實是給香港政治家的啟導課
Missypanda: (夏菲米克的時代) - 我希望我現在是四十歲
Pierre Chiu: 《Milk》- 人物傳記完美演譯
鯨魚: 「Milk」

2009年2月22日

Kate Winslet---Best Actress誕生?


提名電影也未完全看過, 如《The Reader》、《Rachel Getting Married》及《The Wrestler》等。若從看過的電影中挑選自己心愛的奧斯卡得獎名單, 結果將會如下。

(括號)裡為自己對該電影、導演、演員"心服口服指數", 10分為滿分。主角/配角之分, 則跟隨奧斯卡準則分配。

Best Picture
1. Slumdog Millionaire(10)
1. The Dark Knight(10)
3.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9.2)
4. WALL-E(8.8)
5. Revolutionary Road(8.4)
6. Frost/Nixon(7.9)
7. Milk(7.7)
8. Doubt(7.6)
9.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5.5)
10. Happy-Go-Lucky(4.0)
11. Changeling(1.0)
(我見有不少朋友說因為期望過高, 所以覺得Slumdog很普通或名過其實, 好彩我進場前有朋友叫我零期望進場啫, 結果看得滿心歡喜...... 其實SM或TDK也是在各層面各方位各部門也創作出高水準的佳作, 非常難得...... 真的要二選一只投一票, 也是決定不下......)

Best Director
1. Danny Boyle(10)
1. Christopher Nolan(10)
3. David Fincher(8.5)
4. Gus Van Sant(7.2)
5. John Patrick Shanley(7.0)
6. Ron Howard(6.8)
7. Sam Mendes(4.0)
(Danny或Christopher, 很難決定。前者在作品中計算準確, 流暢地使出多種高難度拍攝技巧及說故事手法; 後者則成功運用多款電影語言營造了一個沉壓世界, 也是超高難度.... 很難定高低。)

Best Actor
1. Frank Langella(9.0)
2. Leonardo DiCaprio(8.8)
3. Sean Penn(8.7)
4. Brad Pitt(5.0)
5. Michael Sheen(4.5)
6. Christian Bale(TDK/2.5)
7. Dev Patel(1.5)
(又未睇The Wrestler, 所以唔知昔日型男今天的come back kid---Mickey仔是否實至名歸...)

Best Actress
1. Kate Winslet(Revolutionary Road/10)
2. Cate Blanchett(9.2)
3. Meryl Streep(Doubt/8.6)
4. Angelina Jolie(7.6)
5. Sally Hawkins(7.1)
6. Rebecca Hall(Barcelona/5.8)
(有時代雜誌買重注做封面, 事先張揚在賽前已在各大書報攤發售, 咁撐腰法, Kate Winslet真係幾穩陣...... DK Awards你都攞過3 次啦, 係時候做做奧斯卡影后喇。加油!)

Best Supporting Actor
1. Heath Ledger(10)
2. Philip Seymour Hoffman(9.5)
3. Michael Shannon(7.5)
4. James Franco(Milk/7.4)
5. Gary Oldman(TDK/7.0)
6. Josh Brolin(6.8)
(我始終都覺得Heath及Philip是主角....)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1. Taraji P. Henson(9.0)
2. Penelope Cruz(9.0)
3. Viola Davis(9.0)
4. Amy Adams(8.5)
5. Tilda Swinton(Ben Button/5.5)
6. Kathy Bates(4.0)
7. Freida Pinto(Slumdog/0.5)
(基本上排行1/2/3甚至4的演出水準也是差不多, 誰勝出自己一樣開心)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1. WALL-E(8.5)
2. Milk(8.2)
3.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6.5)
4. Happy-Go-Lucky(6.5)
(Milk及WALL-E各有非常突出的地方又各能從雞蛋裡挑出骨頭.... 基本上去年的上佳劇本大部份全是改編而來......)

Best Adapted Screenplay
1. Slumdog Millionaire(10)
2. The Dark Knight(9.5)
3.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imin Button(8.7)
4. Frost/Nixon(8.7)
5. Doubt(8.7)
6. Revolutionary Road(8.4)
(Slumdog的劇本實在寫得太聰明了, 甘拜下風五體投地......)

2009年2月21日

2 days to go...... Slumdog Kids JAI HO!



看報道說在《Slumdog Millionaire》其中一大亮點---即是飾演童年時代的Jamal、Salim及Latika的小演員-Ayush Mahesh KhedekarAzharuddin Mohammed IsmailRubiana Ali已從印度出發到洛杉磯, 準備出席奧斯卡盛事......

除了以上這幅平民小贏家與金球獎大合照外, 看來兩天後也可能會多一幅衣錦榮歸大贏家的燦爛笑容大合照。

JAI HO!

本BLOG相關文章:
-電影觀後感: 《一百萬零一夜》: 非常Feel Good滿貫100分
-提名歌曲MV導賞: 提名最佳電影歌曲---"Jai Ho"及"O Saya"
-81屆金像獎提名全名單: "Benjamin Button"所有類別全包圍的13項提名!

《Changeling 換命謊言》: 一夜發生的人性哀歌與希望

Clint Eastwood在2006年一連氣導演了兩部作品《Flags of Our Father》《Letters From Iwo Jima》, 分別從美軍及日軍角度看看硫磺島戰役的小插曲, 成績有悶有優; 2008年又連環拍了兩部電影《Gran Torino》《Changeling》, 前者sell自己老如松柏, 後者則讓Angelina Jolie繼1999年《Girl, Interrrupted》贏得奧斯卡兼國際成名後, 獲得演藝人生第二度提名。

《Changeling 換命謊言》說的是真人真事。在1920年代的加州, 一名婦人Christine Collins的兒子失踪多月, 後來LAPD替她找回兒子, 婦人在喜極中卻發覺面前男童實非自己的愛兒, 婦人力求警方替她繼續尋找兒子, 警方卻為求保存面子堅決對峙, 還說婦人是逃避母親的責任, 把她...... 故事發展下去, 引發了一件又一件更大的事件被揭發, 一幕又一幕, 以為故事就此完結, 又有事件繼續發生, 而且還是幕幕趣味濃郁。劇本寫得不算曲折離奇, 峰迴路轉卻是絶對稱得上, 再加上在情節裡有不少關於希望與失望、人性、權力、審判、贖罪等方面的描寫, 令人看得一邊被打動一邊需可思考。

我想起去年看過Ben Affleck執導的《Gone Baby Gone》, 上半部也是由一名小女孩失踪開始說起, 警方及私家偵探努力查訪, 女孩母親背景又多疑點.....至下半部走進了另一世界, 案中有案又有案, 好像上下部份是兩部電影似的。


賣點是Angelina Jolie的Christine Collins, 她在本片的演出確是沒有令人失望。兒子失踪的痛苦, 面對著陌生男童的驚恐, 被警方推來推去的憤怒, 被老屈成精神病人的無助, 聽到無法接受消息的絶望, 在法庭上望著疑似謀殺愛子的凶手的痛恨, 由無意對抗至力爭到底的強悍, 還有在每每低潮中對自己對兒子的希望...... 真的演得出色。一就不戰, 戰便要戰勝。若在對手較弱的一年, 已是影后熱門人選了。


John Malkovich演協助婦人對抗腐敗警察的牧師Gustav Briegleb, 也有點特色。因為本地的一些例子, 個人對宗教人仕帶著固執偏見參與政治對抗的發言及活動極度反感。不過片中的這個牧師討好很多, 雖其目的是要對抗腐化的政府及警務機關, 但在廣播發言說出社會上某些例子的不公平, 是case by case, 有真實例子有証有據的去批評強權; 而且身體力行, 親力親為人民出頭請命, 並不是靠把口只懂批評而不落手做。


演為求保己、一直耍弄尋兒婦人警察的J.J. Jones的Jeffrey Donovan, 也演得乞人憎, 但配角群中的亮點可能是飾演連環殺人犯Gordon Northcott的Jason Butler Harner。Gordon Northcott一出場已陰森感覺滿載, 及後被捕後在法庭上的神經大發, 在獄中對著母親迫人提問中的天堂地獄, 在走上問吊台的恐懼, 也被Jason Butler Harner演得細緻入肉。


曾憑《Gone Baby Gone》提名Oscar的Amy Ryan也有客串出場, 飾演精神病院中的第12類病人Carol。亦是她, Christine Collins得到提點, 可以捱過數天, 繼續尋找愛兒的辛苦之路。

電影至尾聲, 已走到1935年, Chrisine Collins打賭電影《It Happened One Night 一夜風流》會在奧斯卡中勝出最佳電影..... 在最尾的大街long shot, 畫中戲院亦正上映這電影。可能這也代表著主角的心情, 一夜發生的事, 卻改變了她的一生。

值得一提的是配樂是Clint Eastwood親手主辦, 爵士樂mood的調子, 為電影增添了不少藍色感覺。



《Changeling》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2/20
演員:17/20
美術:9/10
技術:7/10
音樂:8/10


總分:76



其他朋友的意見:
BLOck of George: 2月15-18日 看《CHANGELING》('08) ('◇')ゞ☆☆ 苦主求存記
Pierre Chiu: 《Changeling》- All About Lies

"禮儀師之奏鳴曲"橫掃10項日本學院金像獎


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代表《禮儀師之奏鳴曲》, 在奧斯卡揭曉前在本土連奪最佳電影導演劇本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攝影燈光音響剪接合共10獎..... 香港排期好像是3月12日上映。必看!

《崖上的波兒》奪得最佳動畫及音樂; 《容疑者Xの献身》松山研一(憑《爆粗Band友》)則得到話題獎。

得獎全名單如下:

最優秀作品賞 禮儀師之奏鳴曲(おくりびと)
最優秀Animation作品賞 崖上的波兒
最優秀監督賞 滝田 洋二郎「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脚本賞 小山 薫堂「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主演男優賞 本木 雅弘「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主演女優賞 木村 多江「ぐるりのこと。」
最優秀助演男優賞 山﨑 努「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助演女優賞 余 貴美子「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音楽賞 久石 譲「崖上的波兒」
最優秀撮影賞 「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照明賞 「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美術賞 「パコと魔法の絵本」
最優秀録音賞 「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編集賞 「禮儀師之奏鳴曲」
最優秀外国作品賞 The Dark Knight
話題賞
(作品部門) 「容疑者Xの献身」
(俳優部門) 松山ケンイチ (爆粗Band友)
 

2009年2月20日

DK Movie Awards 2008 得獎名單 (外語電影)

在奧斯卡結果被揭曉前, 先早點發表我的DK MOVIES AWARDS 2008 得獎名單。這獎項以外語電影為主, 華語電影的遲一步公佈。

獲得15項提名《蝙蝠俠-黑夜之神》技壓群雄奪得12項大獎成超級大贏家, 僅輸了男配角, 美術及視覺效果。當然也要慶幸她跟《Slumdog Millionaire》在DK電影年度不是同一年齊齊角逐, 最終能橫掃大比數獎項。

Heath Ledger繼兩年前《Brokeback Mountain》後再奪最佳男主角......亦同時很有機會站穩自選Male Performance of the Decade的首兩名。

《太空奇兵威‧E》奪原著劇本、動畫畫功及改編歌曲三獎, 《如果‧愛在寶萊塢》則奪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兩獎; 《二百萬奪命奇案》其實在電影、導演及改編劇本這幾個項目也是殘念僅僅排行第二......撞著《蝙蝠俠-黑夜之神》實在沒法子, 結果只有Javier Bardem贏得男配角一獎。

《黑金風雲》 是云云提名最佳電影中"零得獎"的作品, 不少獎項也是被《蝙蝠俠-黑夜之神》強勢蓋過著, 如男主角、攝影等獎。

女主角及女配角分別由《魔法奇緣》的Amy Adams及《神探伽俐略》的松雪泰子勝出, 這也是一拼讚揚她們在去年多產作品中充滿極度吸引力的Body of Work演出。

以下為全得獎及提名名單, 紅字為得獎者, 其他根據喜歡次序而排列。

若希望了解我對各獎項的評審準則, 請按DK 獎項評選準則Donaldの非常個人電影評選準則



Best Picture
The Dark Knight(12/15)
我曾這樣說:
「電影長達152分鐘, 卻是絶無冷場。開首小丑5人間爆破銀行金庫的一幕已相當驚心動魄先聲奪人; 香港夜空IFC間的飛揚場面.......WOW, 中環黑夜從沒有如此美麗過; Rachel怒罵Joker後的被拋出從高樓墮下; 街頭警隊大暗殺; 蝙蝠車/警車/小丑車地底隧道連環大槍戰; Joker的被補後的審問; 葛咸城醫院的火紅大爆炸; Two Face的駭人化粧; 兩逃難船之間的人性大猜疑大救贖; 人質當小丑手機尋凶夜視白眼摩天大戰...... Christopher Nolan, A VERY VERY BRILLIANT JOB!!!」 (原文)
No Country for Old Men(1/7)
我曾這樣說:
「整部電影氣氛也是戰慄沉壓心寒, 高安兄弟運用完美說故事技巧及電影語言, 再配合超凡演技、攝影、剪接、音響, 令全片高潮疊起, 留下很多迷團, 卻原來也一一提供了線索...... 整部電影也是耐人尋味, 還不時有點小黑色幽默...... 看後越想越要讚高安兄弟今次高水準電影作品的示範。」
(
原文)
WALL-E(3/8)
我曾這樣說:
「《WALL-E 太空奇兵威E》各方面也出色。故事裡的含意非同小可, 說大時代下的兩小無猜墮入愛河, 劇本又寫得很好很貼心。無論地球或宇宙的美術指導也很出色, 尤其是處理光線的畫功, PIXAR又再更上層樓。」
(
原文)
There Will Be Blood(0/8)
我曾這樣說:
「劇情沒有特別很大的起伏卻充滿趣味, 接近160分鐘而毫不沉悶。Paul Thomas Anderson導技進一步成熟, 人性的陰險被他操控得來去自如, 演員、攝影、剪接、音響、Radiohead成員Jonny Greenwood一步一驚心的攝人配樂, 各方面在他領導下結集成不朽的藝術品。」
(原文)

Om Shanti Om(2/7)
我曾這樣說:
「猜不到由Farah Khan編導的《Om Shanti Om》劇本原來非常意想不到, 不斷有小twist。三小時的”史詩”, 前半部是愛情是喜劇是連環夢想幻想式歌舞, 中段來個驚人180℃峰迴路轉發生火難悲劇……頒獎禮後眾星狂歡祝賀, 以為已為故事添上一個美麗的完結, 怎知又出現歌聲魅影的復仇新一頁, 高潮一個接一個...... 觀賞時的心情指標, 就由興奮、狂喜、興奮、狂喜、狂喜、感人、緊張、傷感、欣慰、狂喜、興奮、緊張、緊張、感人......end credits時讓人回復興奮的原點。」 (原文)


Best Director
Christopher Nolan(The Dark Knight)
Ethan & Joel Coen(No Country for Old Men)
Paul Thomas Anderson(There Will Be Blood)
Julian Schnabel(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Michael Moore(Sicko)

Best Original Screenplay
WALL-E
4 Months, 3 Weeks & 2 Days
Juno
儘管如此我沒有做過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Best Adapted Screenpaly
The Dark Knight
No Country for Old Men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
There Will Be Blood

Best Creative Story
WALL-E
Enchanted
Burn After Reading
黑幫有個荷里活
Be Kind, Rewind

Best Actor
Heath Ledger(The Dark Knight)
Daniel Day-Lewis(There Will Be Blood)
松山研一(爆粗BAND友)
Shah Rukh Khan(Om Shanti Om)
Emile Hirsch(Into the Wild)

Best Actress
Amy Adams(Enchanted)
Ellen Page(Juno)
Cate Blanchett(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Kate Winslet(Little Children)
Sally Hawkins(Happy-Go-Lucky)

Best Supporting Actor
Javier Bardem(No Country for Old Men)
堤真一(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
Gary Oldman(The Dark Knight)
Robert Downey Jr.(Tropic Thunder)
Brad Pitt(Burn After Reading)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松雪泰子(神探伽俐略 容疑者Xの献身)
Cate Blanchett(I'm Not There)
Penelope Cruz(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Jennifer Garner(Juno)
Marisa Tomei(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Best Ensemble Cast
The Dark Knight
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
No Country for Old Men
Juno
黑幫有個荷里活

Best Editing
The Dark Knight
No Country for Old Men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There Will Be Blood
Wanted

Best Cinematography
The Dark Knight
There Will Be Blood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No Country for Old Men

Best Art Direction
Om Shanti Om
Sweeney Todd
Mongol
There Will Be Blood
The Dark Knight

Best Costume Design
Om Shanti Om
The Duchess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The Other Boleyn Girl
Sweeney Todd

Best Make Up
The Dark Knight
Narnia: Prince Caspian
Mongol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Tropic Thunder

Best Original Score
The Dark Knight
Om Shanti Om
There Will Be Blood
WALL-E
My Blueberry Nights

Best Original Song
"Falling Slowly"(Once)

"That's How You Know" (Enchanted)

"Dard-E-Disco"(Om Shanti Om)

"Dhoom Taana"(Om Shanti Om)

"All Dressed in Love"(Sex and the City)



Best Adapted Song
"Put On Your Sunday Clothes"(WALL-E)

"The Winner Takes it All"(Mamma Mia!)

"Anyone Else But You"(Juno)

"Not While I'm Around"(Sweeney Todd)

"Go Speed Racer Go"(Speed Racer)


Best Original Soundtrack
Once
Sex and the City
Into the Wild
Juno
My Blueberry Nights

Best Animation Drawing
WALL-E
Kung Fu Panda
Horton Hears a Who

Best Sound Mixing
The Dark Knight
Wanted
Om Shanti Om
WALL-E
There Will Be Blood

Best Sound Effects Editing
The Dark Knight
Wanted
WALL-E
Quantum of Solace
Cloverfield

Best Visual Effects
Iron Man
The Dark Knight
Narnia: Prince Caspian

Best Poster Design
The Dark Knight
Burn After Reading
Once
27 Dresses
Cloverfield

3 days to go... Anne? Angelina? Melissa? Meryl? or Kate?





2009年2月18日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非常Feel Good滿貫100分

特意隔了一天才寫《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觀後感, 因為我走出戲院粗略一計, 電影得分是滿貫100分, 要看看睡過覺上過班感覺有何不同...... 今夜再計一計, 一樣是滿貫100分。


$1,000問題...

《Slumdog Millionaire》電影好在哪裡?

A. 凌厲剪接&爆烈攝影&強勁音響
B. A.R. Rahman嘈爆但又勁配合畫面風格的音樂及歌曲
C. 取鏡角度及節奏控制也一流的導演功夫
D. 聰明絶頂的劇本

最後答案: 請在本post找找。


Danny Boyle這部差點落得direct-to-DVD下場的新作, 首先要讚是劇本非常聰明, 利用當年全球收視瘋狂的「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遊戲節目貫穿整部電影, 故事由主角Jamal剛上節目緊張萬分及疑似作弊被盤問開始, 接著一個強勢opening+第一條問題+主角第一段童年往事, 又再盤問+第二條問題+第二段往事...... 基本上是分三個時空同時三線發展交叉交待一個貧民青年如何成長如何戀愛如何走上"百萬大道"......

直至End Credit出現之前, 電影根本沒有慢下來的一幕。有緊張, 有感動, 有會心微笑, 又有緊張, 有驚險, 又再緊張, 有浪漫, 再來緊張緊張緊張, 最後送你大禮物---不需理由突然發生的寶來塢大型歌舞。




$2,000問題...

在原著小說「Q & A」中, 主線的那個問答巨獎遊戲節目名字是什麼呢?

A. 「Who Directed Million Dollar Baby?」
B. 「Who Will Win A Billion?」
C. 「Who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naire?」
D. 「How To Get Married With A Millionaire?」

最後答案: B. 「Who Will Win A Billion?」


故事原裝出處Vikas Swarup寫的暢銷小說「Q & A」, 曾寫過《Miss Pettigrew Lives for a Day》及同樣寫得非常聰明《The Queen》Simon Beaufoy改編為劇本。聽讀過小說的朋友說劇本跟原著的改動很大, 加入愛情主線, 把很多事情集中了在主角的三位青年男女身上。

情節很豐富, 知多了才去看便沒有趣味, 總之我覺得每一情節也無冷場, 看過後非常Feel Good滿足的離場。



$8,000問題...

一天裡在不同時間和不同自然光綫中顯現出不同特色的「泰姬陵」, 是莫卧爾王朝沙杰汗王紀念愛妃阿姬曼·芭奴的離世而開始建築的。是什麼原因令阿姬曼·芭奴離世呢?

A. 交通意外
B. 在泳池溺斃
C. 難產
D. 食印度薄餅哽死

最後答案: C. 難產


片中沒有特意花篇幅描述印度民俗習慣, 但透過豐富的畫面及主角對答回憶各帶出各式各樣濃厚印度當地文化。對外國人如我來說, 簡直是一次以獵奇眼光環宇風情遊印度。Bombay的貧民區變成Mumbai的處處摩天大樓、"全世界最大的洗衣店"、"泳池新開張"的泰姬陵、整個英倫地區聚在一室的客戶熱線服務中心...... 兩兄弟站在建築中大樓遙望天空下孟買的一方, 想起他們的童年往事, 不無一同深深感慨。



$30,000問題...

Dev Patel憑《Slumdog Millionaire》沒有提名哪一個獎項呢?
A. BAFTA最佳男主角
B. SAG演員公會最佳男配角
C. Black Reel Awards最佳男主角
D.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最後答案: D.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主角Jamal、他哥哥Salim及表梅竹馬的Latika, 他們的青年、少年、童年分別由9位演員飾演。飾演青年Jamal的Dev Patel佔戲最多, 算是新人的他表情豐富演得很不俗, 在電視廠房的緊張與興奮, 跟哥哥的情仇, 跟Latika的萬水千山總是情......


演青年Latika的Freida Pinto戲份也多, 但覺得她不夠漂亮亦演得普通, 反而青年哥哥Madhur Mittal演小混混也入型入格, 到最後為弟弟及Latika作出的幫助及一個決定, 亦突顯了這角色的情義及......應有的命運。


少年的三人戲份較少印象不深, 反而想給點credit給童年時代的三位小演員, Ayush Mahesh Khedekar(Jamal)、Azharuddin Mohammed Ismail(Salim)及Rubiana Ali(Latika), 演出生動又眼仔大大非常可愛。聽說Danny Boyle為他們設立了基金, 16歲後便可以自由運用今次賺得的片酬。

$80,000問題...

印度巨星Shah Rukh Khan在港也有不少影迷。香港的粉絲們給他起的別號是什麼呢?

A. 印度萬梓良
B. 印度劉德華
C. 印度喬寶寶
D. 印度陳啓泰

最後答案: B. 印度劉德華


電影頭段, 亦即是印度陳啓泰發問$1,000問題時, 童年往事中出現了Amitabh Bachchan的電影片段... 翻查imdb, 原來Amitabh Bachchan是印度的殿堂級巨星, 在imdb上他演出作品便有175部, 八奪Filmfare Awards。

飾演印度陳啓泰Prem Kumar的Anil Kapoor, 原來又是印度巨星, 104部作品, 五奪Filmfare Awards。這令我想起, 《Om Shanti Om》說得沒錯, 姓Kapoor才像一個明星....轉世後Shah Rukh Khan的角色也叫作Om Kapoor。

其實我在扮專家。關於Bollywood的一切, 就要請教寶萊塢專家Agnes Tse 艾麗絲謝

伸延閱讀:
Agnes Tse 艾麗絲謝: Slumdog Millionaire 謎中人大起底 (強烈推介! 文中片段必看!)



$250,000問題...

去年《The Dark Knight》35mm版得到自己給破BLOG紀錄的99分(重看的IMAX版有105分), 為何這電影的給分比初看黑夜之神的還要高呢?

A. 我瘋了
B. SM比TDK好看少少
C. TDK IMAX版有105分, 所以TDK好看一些
D. It is written.

心裡50/50, 想打電話問朋友, 又希望問問現場觀眾, 不過好好細想後也鎖定了最後答案。

最後答案: D. It is written. (TDK跟SM在DK AWARDS分兩年, 不用分高上咁煩)

電影出色的地方還有很多, 保持全片速度凌厲的剪接、無敵的天然光運用攝影、廠房內的燈光效果、還有大大加強畫面震撼度的音響等, 全在電影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我在技術一項評分給了滿分再加額外2分。

至於曾為《Elizabeth: The Golden Age》配樂的印度音樂紅人A.R. Rahman, 為此電影寫編樂之餘, 亦寫了多首歌曲, 其中片首伴著小孩穿梭孟買貧民區"O Sama"及片末End Credits歌舞的"Jai Ho"兩曲得到奧斯卡提名。最初試聽此片的音樂及歌曲時只覺單調重複及嘈吵, 看過電影後便180度改觀了。

電影基本上接近横掃英美Awards Season的最佳電影/導演/改編劇本及部份技術獎, 亦得到奧斯卡10項提名......




$1,000,000問題...




最後答案: B. EIGHT



《Slumdog Millionaire》總評分
導演:30/30
劇本:20/20
演員:18/20
美術:10/10
技術:10+2/10
音樂:10/10

總分:100


再看觀後感:
- 再看《Slumdog Millionaire》: 絶不是天方夜談

伸延MV欣賞:
- Slumdog奧斯卡提名最佳電影歌曲---"Jai Ho"及"O Saya"

伸延閱讀:
Agnes Tse 艾麗絲謝: Slumdog Millionaire 謎中人大起底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一百萬零一夜》:手法高明的貧民成名式童話販賣
Arohamibo: Slumdog Millionaire - 一百萬零一夜: 苦盡總會甘來
Ben: 一百萬零一夜 - 我不大喜歡,但不能否認它很高明
BLOck of George:2月21日 看《slumdog millionaire》('08)
CC徐:《一百萬零一夜》 – 原應是印度導演得的榮耀
KK: 命中注定(Destiny) - 一百萬零一夜
Maximus:一百萬零一夜
Nostalgia: slumdog millionaire: life is a rollercoaster
Perdition: Slumdog Millionaire 一百萬零一夜
Pierre Chiu:《一百萬零一夜》- 打從心底不喜愛它的立場
shirlie: slumdog millionaire 電影創作思維 part 1
Tommy Lam: 《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V for Vincent:Slumdog Millionaire(一百萬零一夜)
Wendy: Slumdog Millionaire
影: 「戲」如人生 貧民奇遇記
晞: 一百萬零一夜:Best of the best,講多無謂,入場吧!
萊斯: I like《一百萬零一夜》!
格子: 這個星期必看之選《一百萬零一夜》
半桶水: 惹味的咖哩雞 ── 《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
何天霸: 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上天註定的贏家
咖啡之心: [一百萬零一夜],對自身幸福的反省
田中小百合: 《Slumdog Millionaire》,堅持就是勝利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older posts......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