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海雲臺 Haeundae》: 浪花一大朵的通俗災難片

今年在韓國暑假上映大賣座的《海雲臺 Haeundae》, 請來《Day After Tomorrow》的特技班底, 以大家也記憶尤新的2004年南亞海嘯作引子, 背景搬至位於韓國最有名的海水浴場-海雲臺, 舊瓶新酒, 搞出了一部特技有聲有色, 故事舖排夠詳細的災難通俗電影。也不只《Day After Tomorrow》, 在觀看《海雲臺》時還讓我想起了《韓流怪客》、《日本沉沒》, 還有《Jaws 3-D》........

要等驚天動地的大海嘯特技, 觀眾也要等等要忍耐一下。劇本花了大量篇幅, 以三線感情發展去交待在海雲臺的一些人物的故事。戲份最重的萬植(薛景求)及延熙(河智苑)的這一對打漁男女: 男的背負著因自己的一道命令, 讓好友長輩在海難中安喪生, 而死去的就是女方的父親, 而兩人又其實暗地相互愛慕...... 另一線是海洋研究所的博士(朴重勛), 發現日本海的地震位置越來越不尋常, 對隨時隨地有一百萬人出沒的海雲臺構成災難性威脅, 而博士那事業型的前妻(嚴正花)剛好又在海雲臺出差, 還帶來了不知自己生父是誰的小女兒...... 最後一線是海洋救護隊的成員(李民基), 在一次海上勇救一名來自首爾的少女(徐英珠)後, 兩人趣趣怪怪又生了情意, 卻途中插入少女拒絕過的哥兒.....

劇本也真的花了大篇幅去舖排這三個故事, 所以災難一來, 他們所作的任何一個舉動或決定也極有說服力。篇幅是長, 但也有足夠及豐富的情節, 所以發展也是緊湊的。



三線以外, 亦有副線人物如傻頭傻腦的無業遊民(金仁權), 多場搞笑之餘, 媽媽為了希望他可以正正式式地工作, 不上車走去買一雙皮鞋的一段也讓人看得戚戚然; 又極力想收購漁港建大型商場的財團叔叔(宋在河), 為錢為利, 也在關鍵時候救回萬植, 兩人抱著燈柱對望的一刻也讓人感動。


全體演員也演得出色, 個人最喜歡的是李民基的救援隊員角色, 捨己救人在巨浪中心那最後一笑, 相當難忘。而演技出色的, 也應算是薛景求金仁權, 有點像松隆子的河智苑也不錯。


視覺特技及音響效果, 在整部電影的比例上不算多, 也不算什麼革命性, 效果卻是想像中出色, 也讓人深刻感受到那浪花一大朵的威力及無情。而海雲臺的取景部份, 相信有實景亦有借景, 也相信有部份是CG重構出來。從網上google過真正的海雲臺相片, 電影的彷真度很高。相信曾到海雲臺陽光與海灘的弄潮兒, 看電影時的感受會更深。

(真實海雲臺的旅遊地圖)


要比較的話, 同是發生在韓國, 又是因"水"而起的災難片, 《韓流怪客》集中去說宋康昊一家及父女情深, 劇本寫得深刻感人, 結局帶中傷痛的無奈亦顯人間有情, 俱創意亦出色得多。之不過, 《海雲臺》作為一部特技災難電影, 算是能夠好好顧及劇本的重要性, 已算相當不俗了。



《海雲臺 Haeundae》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6/20
美術:9/10
技術:9/10
音樂:8/10

總分:78


其他朋友的意見:
晞: 海雲臺:有血有肉,整體起碼好過〈明日之後〉
馬田龍: 《海雲台》
電影男: [海雲臺]OK

5 則留言:

Fun 說...

全套戲最假係阿博士個仿真髮..

Bobby 說...

總覺得過份濫情讓人提不起勁, 難道災難片就只可以這樣嗎? 想不到這麼多影評人也看了這部haeundae

最近已上映電影當中, 個人首推welcome to the sticks, 不知你會否入場觀看呢? 意外也相當不俗

ZO 說...

我反而很喜歡哎...每個分段都好有感人點好中災難人情, 一點也不覺得長...最後一口氣毀掉海云臺很痛快.....=D

網頁設計 說...

大海嘯特技的電影最近很多..都是描述災難的..不過這個讓我們可以思考要如何面對生活..我們要珍惜所擁有的..好好的充實過生活..遇到事情不能抱怨.要勇敢積極的面對解決..這樣才是生活的主要動力..

匿名 說...

角色扮演,
睡衣,
SM,
潤滑液,
情趣玩具,
威而柔,
愛愛,
跳蛋,
情人趣味千奈,
情人趣味用品,
G點,
按摩棒,
跳蛋,
飛機杯,
充氣娃娃,
自慰套,
情趣娃娃,
自慰器,


情人趣味用品,
情人趣味千奈,
情人趣味愛戀,
情趣味用品,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