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天水圍的夜與霧 Night and Fog》: 可以在任何一區發生的悲劇

許鞍華的"天水圍三部曲", 《天水圍的日與夜》以貴姐、張家安及獨居婆婆的角度去看一種「態度」, 《天水圍的夜與霧》則透過2004年真人真事改編的天水圍新移民/低收入/老夫少妻家庭慘劇去說一種「控訴」。

當不少傳媒及政客把"天水圍"社區為各種目的形容成"悲情城市"之際, 許鞍華導演以《天水圍的日與夜》表現出社區裡處處人間有情, 而那種正面生存態度又放諸四海皆通用; 而《天水圍的夜與霧》的故事雖是訴說一宗發生在天水圍的社會悲劇, 要控訴的也不是如傳媒及政客說的社區無情、無設備城市或是難以適應生活的新移民等等, 反而是報案時警察的愛理不理、輔導社工服務資源不足夠、甚至乎綜緩的漏洞等等, 又是放諸整個香港也皆通用的社會問題。

至於滅門血案的發生, 基本上是也是由"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個千年真理而引發的, 丈夫會介意妻子出外工作時被客人調戲、妻子會埋怨丈夫只靠綜緩不去正經找工作、妻子會怪責丈夫的家用根本不夠支撐整個家庭的開支。火上加油的是, 年紀比妻子大的丈夫會被人問是否兩位女兒的爺爺、丈夫跟凶惡前妻離婚後其實希望做回真男子漢但卻男性尊嚴被挑戰、丈夫跟妻子結合其實是也同時想親近妻妹.....


電影由電視新聞報導出家庭慘劇, 女死者王曉玲在庇護所的朋友聞訊後悲慟痛哭作序幕, 再由警官(嚴秋華久華重要銀幕!)向死者的鄰居太太(覃恩美好演!)問話中開始把故事說起。

故事一開始, 李森及王曉玲, 還有他們的兩位女兒也已身故, 從落口供中講述了故事的, 除了鄰居太太, 還有王曉玲在庇護所的老友小莉(羅慧娟), 王曉玲的二妹及李森跟前妻的大兒子。

時空次序不斷的跳前回後, 似以冷眼旁觀的態度去看, 又似以客觀角度去看, 又或是想給觀眾一個抽離現實的空間, 也說出了李森跟王曉玲不知道或看不到的一些事。


因故事本身是慘劇是傷感是無奈, 多了這幾個旁觀者的抽離空間, 可減輕山兩欲來血腥命案的不安感。

雖然要說一個家庭血案的話也已算描寫得很抽離, 到結局毫不血腥的血泊一幕, 那是教人看得沉重。

有說許鞍華《天水圍的夜與霧》的表達手法像極導演年青時的作品《瘋劫》, 沒有看過不能比較。


一早已知結果的故事, 在其細節其實也真的說出了不少東西。包括男人的尊嚴、女人的寄託、守望相助的精神、警力及社會輔導的不足、家庭暴力的成因、父母對女兒的期望......

電影中孖生女兒的小孖, 不知是智商較低還是什麼, 李森也發覺有問題, 但也只教細孖遇上有人問題不懂答, 便說姐姐說什麼便是什麼...... 那也是一個問題, 察覺女兒不算健全也沒有找對窗口找人幫忙而選擇不被人發現的逃避處理方法。

兩位主角也演得好。飾演一位由內地來港的四川新娘王曉玲, 張靜初渾身是戲全情投入角色, 那份堀強那份苦痛那份決心那份無奈, 每一心情起伏變化也掌握得好; 而在天水圍的日子跟昔日在內地居住的時光, 張靜初也把王曉玲兩種心情劃分得清楚, 只是眼神裡也表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光芒。


任達華的李森, 由初時跟女兒在河邊的單車享樂, 以至動不動便大怒動武, 層次變化演得有說服力; 在回憶片段中, 被曉玲父母誤以為是"工程師"的喜, 以至妻妹逃到深圳, 曉玲父母在收不到錢後便不弄飯給他, 李森覺得被騙而大動肝火把狗亂棍打死, 原來一切也有舖排先兆, 在好戲本及角色刻劃深刻之下, 任達華表演突出, 是個人演藝生涯的另一高鋒成就。

《日與夜》《夜與霧》(第三部曲不知是否叫著《天水圍的霧與日》呢?), 都是以從關心人文情懷的角度出發, 不同主題不同主旨, 各有各出眾的地方。相同的是, 許鞍華繼續說天水圍裡每天雖有不同的事發生, 街坊鄰里卻處處還是顯出人間有情, 並不是一個悲情城市。

《天水圍的夜與霧》總評分
導演:26/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5


相關觀後感:
- 《天水圍的日與夜 The Way We Are》: 人間有情的後現代生活
- 《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其他朋友的意見:
4res: 《天水圍的夜與霧》:巧妙煽情的家庭悲哀事
CC徐: 《天水圍的夜與霧》 - 大香港主義的喪鐘
小雨: Night and Fog
Gordon達G: 日與夜的變奏曲-天水圍的夜與霧
Ryan: 《天水圍的夜與霧》:描述細緻,劇本冗長
小蓓: 沉重的《天水圍的夜與霧》
葉一知: 天水圍的夜與霧
不再憂鬱的亞熱帶: 我看天水圍的夜與霧
陳嘉銘: 謀殺天水圍,來自眾生真與偽──《天水圍的夜與霧》

4 則留言:

子瞻 說...

你看電影是免費的嗎?要麼你怎會所有上畫的電影都看齊了?

其實小的也很喜歡看電影,有興趣可參觀一下:
http://hk.myblog.yahoo.com/paradox-cheuk

桀佬 說...

這次應比"日與夜"更值得攞最佳電影

Donald Kwan 說...

子瞻:

我看電影大都不是免費的. 作為興趣就會去看啦...

Donald Kwan 說...

桀佬:

"夜與霧"會否攞最佳電影呢? 我看要看對手了吧...也不知對手強不強....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