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魔盜王3: Save the Best for Last


《魔盜王》系列最成功的地方在於成功地於電影媒體中創造了一個海盜世界。原裝概念來自迪士尼樂園的機動遊戲, 故事發展可以自由發揮天馬行空, 令《魔盜王》三集全數也能做到"次場面預測不可能", 今次看《加勒比海盜: 魔盜王終極之戰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時還要不斷recap首二部曲的劇情, 才能捉摸到突然又出現的劇情人物是誰、跟劇情有重要相關的道具的含意, 還有貫穿了三集的GAG位好笑在哪裡。

Johnny Depp的Captain Jack Sparrow依然Champy依然勁搞嘢, 今集還不斷出現"精神分裂"的幻覺Jack Sparrow, 既低能又爆笑。

經過三集的發展, 觀眾是看著William Turner(Orlando Bloom)及Elizabeth Swann(Keira Knightley)成長的。William Turner由鐡匠學徒為追查父親下落而漸漸變成海盜, 再變身不滅的鬼盜船船長, 細想也心裡有點戚戚然。Elizabeth Swann由總督千金小姐漸漸變成海盜, 再被投票成為"海盜大王"率領群盜作戰, 顯出一代英雌毫氣風範。

Geoffrey Rush的Captain Barbossa在首集是身死心不死的大反派海盜, 第二集在結局時一閃復活, 到今集便才是最大發揮的時候。"Welcome to Singapore!"的海盜嘯風周潤發, 海報上及排名上也是來勢凶凶, 角色不算突出劇份亦很少。歐洲海軍攻打星加坡海盜總部時, 確令人想起了成龍《A計劃》。

至於上集中特技化妝令人驚嘆的魷魚面鬼盜船長Davy Jones, 今集終現真身還有淒美的結局。

今集最出色的革命特技, 可能算是那些"石頭蟹", 女海神由人變神還有"黑珍珠Black Pearl"與"鬼盜船Flying Dutchman"海旋渦中大戰。

整體故事不敢說是創新精彩或構思緊密, 今集還出現"東印度公司", 看了三集我還未弄清楚加勒比海一帶的管治及海軍是屬於西班牙的還是英國的.........可以說的是, 《魔盜王終極之戰》感情線比第一集的轟轟烈烈, 娛樂性比第二集有趣豐富, 再加上"次場面"每每預測不可能, 成功地為《魔盜王》系列三部曲毫無悶場地劃上完滿句號。

作為Summer Event Movie三部曲, 《魔盜王》非常成功!

第二度觀賞"魔盜王3"的感覺--2nd Times is Even Better

關於整個三部曲的感覺---加勒比海盜:三部曲串連的巧妙

"魔盜王1及2 "的評分, 請按此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總評分
導演:23/30
劇本:13/20
演員:13/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9/10

總分:78



其他朋友的意見......彈多讚少
Ben Ben光影雜誌---唔好遲到唔好早走
半桶水---歐洲的牛郎織女
熊貓電視台---令人落淚的《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
小蓓---《魔盜王》不是我杯茶
暗黑熱血---不問蒼生問熱血
抒色國度---魔盜王3: At World's End
Chitekim Blog---只能用好亂來形容
胡思亂想--- 最不對味的魔盜王
思前想後---尊尼特普
楓葉の虛擬部屋--- 中環皇后戲院遇上魔盜王
淺評集---加勒比海盜: 魔盜王終極之戰
Uncle Ray's Corner---電影的靈魂是甚麼?

羅生門 Rashomon



"羅生門"這個詞語已被廣泛使用, 意即就某事件卻有多個版本, 誰是誰非無跡可尋。

這套黑澤明的經典作已有57年的歷史, 今時今日才看好像有點遲鈍, 但我確是昨晚才首度欣賞這作品。

故事就著強盜在森林中見武士妻子貌美如觀音下凡, 色慾心起就地於武士當前把那妻子強姦了, 及後武士卻被發現死於草林間。

問題便在於武士的死因。在官門之內, 每人的陳述也是天地迴異。

強盜說:
是自己在光明正大雙方比武下把武士殺掉的;

妻子說:
是抵受不住被強暴後丈夫的輕視而錯手把武士殺掉的;

已死去的武士說(借助女巫顯靈):
自己是受不了親眼目睹妻子被姦的屈辱而自行了斷的。

三人也自認是行凶者。為何要這樣做?

發現屍體的人, 坐在大雨中破爛的"羅生門"屋簷下, 想著公堂上那三人的證供, 想爆頭腦也不得其解, 因為在他的心中知道, 事實上還有第四個版本....

故事佈局在57年後的今天看還是非常精心細緻, 黑澤大師於對白的設計、光線陰影的技巧, 演員場面的調度, 音樂聲響的營造, 全是爆燈滿分超高水準; 片中角色的狂傲、斷腸、輕蔑、絕望、懦弱......三船敏郎, 森雅之, 京マチ子三位演員同一事件多角度多性格演繹, 也好得沒有話說。

故事主題是說著人為了自己便會自私起來, 這個老生常談千年不變, 昨天今天明天還是會通用的。在大師的卓越說故事技巧下別俱感染力。

人生中第一齣在各細節範疇也找不到點不好的作品, 幸好總有機會還上《羅生門》。






《羅生門》總評分
導演:30/30
劇本:20/20
演員:20/20
美術:10/10
技術:10/10
音樂:10/10

總分:100

2007年5月17日

Hottie of the day: Ryan Gosling


雖然很尊重Anthony Hopkins, 但只有他是不能吸引自己走進電影院的。今趟看《暪天殺局 Fracture》的推動力完全是今期流行的Ryan "Hip and Now" Gosling! *註

看完電影, 朋友爭相問及電影結局的玄妙外, 就是問Ryan仔演出過什麼電影什麼角色。

一被問及之下, 發覺因非常Hip and Now的Ryan仔雖以《Half Nelson》(2006)獲奧斯卡男主角提名, 但電影未在香港上映(也許不會上映), 能說出的只有描述老人痴呆症的"浪漫史詩"《忘了忘不了 The Notebook》(2004)中的那痴心情長窮小子......雖然他在12年前已開始跟Justin Timberlake、Britney Spears、Chrisina Aquilera等一起演出"米奇老鼠俱樂部"。

在《The Notebook》中, Ryan Gosling及Rachel McAdams的一段戲假情真的戀情固是浪漫, 也是令他倆同時開始受注目的作品, 兩者又以Rachel McAdams跑得好像快一點。

《暪天殺局 Fracture》中, Ryan終能獨當一面, 演技在劇本題材限制下銀幕魅力仍能發揮, 蓋過了老戲骨的壓場感。

非常期待《Half Nelson》! 不知道有否內地版DVD發售?!

*註:今年2月舉行的奧斯卡中, Will Farrell, Jack Black及John C.Relly三位喜劇明星曾在台上揶揄觀眾席上一眾靚仔型仔男演員, 說到Ryan Gosling時, Will Farrell對著Ryan說: "I know you are hip and now, but I wanna kick your hip right now!"自此, 形容Ryan Gosling時多了一個詞語。

Half Nelson

The Notebook

With Rachel McAdams in The Notebook

Hottie of the day: Rosamund Pike


看《暪天殺局 Fracture》時, 總覺飾演男主角Willy(Ryan Gosling)的女上司Nikki熟口熟面, 只是想不起在那部電影見過她。散場後, 朋友說她便是《Die Another Day》(2002)的其中一位邦女郎。

回家在imdb搜尋, 終記起令我對Rosamund Pike留下了點點印象的演出, 原來是在《傲慢與偏見 Pride and Prejudice》(2005)。她在片中飾演主角Elizabeth Bennet(Keira Knightley飾演)的大姊姊Jane Bennet。在Keira Knightley跟前, 任你有多得天獨厚也很大機會被比下去。原著小說中兩角色的美貌應是平起平座旳,我當時就是心想找這位不算美艷絕麗的演員作Keira的姐姐Jane Bennet, 未免有點選錯角吧, 風頭完全被搶。

在《暪天殺局 Fracture》, Rosamund Pike雖戲份不多, 但比前述兩作也更能散發美人魅力, 氣質四溢。

Fracture

Pride and Prejudice

Die Another Day

2007年5月16日

《Star Wars》視覺享受之最

Visual Effects Society最近公佈了50套史上最俱革命性視覺特技效果的電影, 《星球大戰》(1977)當之無愧雄霸稱冠, 《帝國反擊戰》(1980)及《武士復仇》(1983)分別排第11及第46位, Episode I, II, III卻會部落第。

《魔戒三部曲》(2001-2003)三作及新舊《King Kong》(1933, 2005)亦能入圍。迪士尼首部長編動畫《白雪公主》(1937)亦獲青睞, 排行第45位。

以下是名單, 第1、3、4、5、10位認同得不得了!

01.Star Wars 星球大戰(1977)
若不以一整套電影計算, 我想這是自己人生中觀看次數最多的電影。1977年首映(第一次跟父母, 第二次跟舅父及表哥, 第三次跟鄰居的姐姐, 我所知她在戲院看了七次, 可能更多)及1997 Special Edition重映, 我也有進戲院看。再加上無數次的Beta、VHS、LD、VCD、DVD及明珠台播放.....導演George Lucas說拍這電影的靈感來自不同大師前輩的作品, 但相信這電影帶來的, 對來者後浪的影響更廣更大。

02.Blade Runner(1982)
我是長大後才租碟看這電影, 感覺不大, 也不覺視覺效果有啥特別。

03.2001:The Space Odyssey 2001太空漫遊(1968)
2001年地球的科技發展並沒有像電影中所表現到的, 那太空漫遊的境界又確實比人類踏前了很多步。要知道此電影上映時, 比美國人岩士唐首次人類登陸月球還要走得更前。
自己看了3次才能基本掌握這電影所說的寓意, 但相信每看多一遍又會領略更多。

04.The Matrix 22世紀殺人網絡(1999)
可能中國人看K先生大耍功夫會笑出來, 但整個故事的概念、360度環迴定格旋轉、慢鏡子彈橫飛, 一切一切也革命性地酷得不得了。這電影也從不同媒體看了10次以上。

05.Jurassic Park 侏羅紀公園(1993)
戲院3次, 透過LD及DVD也忘記了觀看次數。史前生物的復活, 電影特技從此不一樣。

06.Tron 電子世界爭霸戰(1982)
其實我沒有看過這電影, 只記得螢光綠黃藍紅......

07.King Kong 金剛(1933)
看過2005年Naomi Watts與King Kong生死戀後才找回33年經典作來欣賞。當然不能以現代水準看70年前的特技, 但我還是喜歡新版多一點, 愛得轟轟烈烈。

08.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 第三類接觸(1977)
對Steven Speilberg的這套經典作也沒有多大感覺。

09.Alien 異形(1979)
太多集, 不大記得第一集說什麼....

10.The Abyss 深淵(1989)
那外星人化作的人面水柱!《Terminator 2》也是後繼之秀!


11-50位在此。

2007年5月15日

Hotel Rwanda 盧旺達酒店


《Hotel Rwanda 盧旺達酒店/盧旺達飯店/盧旺達大屠殺》是2004年電影, 主要角色幾乎是非洲裔人, 導演是沒有多大名氣的Terry George, 雖然當年問鼎三項奧斯卡(男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及三項金球獎(電影/男主角/歌曲), 但卻無緣在香港上映, 就連Straight to VCD/DVD的機會也沒有。(或許有吧, 沒有多大印象)

買了這隻內地(正!)版DVD也有好一段日子, 一直也覺主題調子會很沉重, 不大敢放上影碟機的轉盤上。就在跟李莉莉相遇前倒數6小時(還興奮中)的一段空檔, 我遇上了這部太感人的佳作。

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背景是1994年非洲盧旺達發生"內戰", 比利時殖民地時代遺留下的問題令該地發生部落間的衝突,滋事的胡圖民兵發起全國胡圖族向"小數民族"的圖西族進行大屠殺, 據估計超過100萬圖西族和胡圖族人在是次維持了數月的屠殺行動遇害。這事件在香港沒有太大的關注, 但"胡圖民兵"及"圖西族人"這兩個詞語當年經常電視新聞出現, 想必有點印象。

故事男主角Paul是胡圖族人, 但妻子Tatiana卻是圖西族人。Paul在比利時航空經營的高級酒店裡當一名經理, 大屠殺甫開始發生, 高級行政人員的白人也相繼離開返國, Paul便自動掌管了酒店的總管。平日的枱底交易及各方關照此時發揮最大作用, 混亂遍佈全國, 小酒店的範圍卻能幸保免災。最初也是苦於妻子的苦苦哀求下, 才讓出酒店房間來接管圖西難民, 但當目睹西方列強只顧接回己國之民, 卻對真正受害的圖西難民不理不顧, Paul在保護愛妻幼子的同時, 伸開了雙手, 利用智慧及仁愛解救了1,200多個生命。

Don Cheadle把Paul的一角演得很精彩, 多次的內心掙扎及危機一發也表現得很好。飾演妻子的Sophie Okonedo亦能好好掌握愛夫愛子愛親人愛鄰居的心理起伏變化。兩人能以實力獲得奧斯卡的青睞及各方讚賞, 實至名歸。

電影中多個小節也是發人深省的。國際新聞的攝記(Joaquin Phoenix客串) 在採訪期間結識了一名圖西族少女, 大屠殺時少女苦求帶她一起離開。但在西方列強只接濟己國人民, 攝記愛莫能助, 把銀包裡所有金錢強放進苦淚中少女的手上......由酒店大門至旅遊巴士, 大暴雨中的每一步也是沉重得很。

巴士上每位能受保護逃離的白人, 及酒店大門站著那批無助的黑人之間的數百個眼神, 就如非裔酒店職員為攝記把傘擋雨時, 他哭著的一句「Please don't do this to me.........Oh, God, I'm so ashamed! 」一樣, 表達了人的能力是有限, 欲助而不可為。

又如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領袖(Nick Nolte飾演)在接受訪問時所說:「上頭的命令叫我們維持和平, 沒有叫我們創造和平。」沒有命令是真實, 沒有能力卻是事實。人類數千年歷史不斷告訴我們, 這種人與人之間仇恨沒有完沒有了。

雙碟裝DVD的其中一個Bonus Feature"Back to Rwanda", 是真人Paul Rusesabagina在屠殺期間避難比利時後, 差不多10年後首次重回故鄉及酒店舊地。當年英雄受到感激的歡迎, 面前一切生活已回復正常, 但為紀念是次悲劇, 大屠殺紀念館裡一堆又一堆的白骨卻提醒了我們, 內心充滿仇恨是一項多麼愚蠢、害人又不利己的行為。

同樣是述說非洲人民所受的苦難及不公平對待, 從黑人角度出發的本作, 比今年初上映由白人目光所看的《血鑽 Blood Diamond》, 很有距離地眼高、手高得多了。





《Hotel Rwanda》總評分
導演:25/30
劇本:17/20
演員:18/20
美術:8/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84

2007年5月8日

13演出

2007年已過了4個多月, 已看過的2007年度電影佳作臨立, 而Great Performace亦很多。不分中西邦外, 暫時最能留下深刻印象的會是以下13位演員的演出。

01.渡邊謙(明日の記憶)
我曾這樣說:「踏實而教人信服的演出令人嘆為觀止, 明顯的層次感加上以"心"作的演繹, 可謂世紀名演出。其中演繹佐伯在醫院無奈地接受現實的殘酷、渋谷鬧市迷路......等等場面也能教人打從心裡熱淚汪汪...
(詳細閱讀)

02.Helen Mirren(The Queen)
我曾這樣說:「橫掃了30個以上的最佳女主角, 已不用多說她演得多傳神多投入。想說的是她不只扮相、行為、談吐真的像透真實的依利莎伯二世, 而是女皇面對突發意外後的種種心情起伏也是掌握得很到肉... (詳細閱讀)

03.菊地澟子(Babel)
我曾這樣說:「全以表情眼神身體來演繹極度渴望被愛的少女, 渾身是戲。她與警察在家中的一幕, 我被她溶化一同崩潰。無可置疑, 電影史上的其中一個爆炸力甚強的Powerful Performace... (詳細閱讀)

04.Ulrich Mühe(The Lives of Others)
我曾這樣說:「由最初的冷變暖, 一層一層的心理漸變, 眼神由威嚴至憐憫至難過, 可謂極考功力的一個演技大示範... (詳細閱讀)

05.司琴高娃(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我曾這樣說:「姨媽葉如棠的一生, 姨媽正傳, 女人六十......飾演姨媽的斯琴高娃收放自如, 不作她人選...(詳細閱讀)

06.Sacha Baron Cohen(Borat)
我曾這樣說:「片中的情節其實大部份亦可以用"低俗"來形容, 只是波叔的一舉一動是那麼可愛可親, 一切一切也顯得無傷大雅, 甚麼也變得接受得來。Sacha Baron Cohen演繹這位哈薩克鄉下佬非常出色... (詳細閱讀)

07.樋口可南子(明日の記憶)
我曾這樣說:「看著昔日熟識的丈夫漸漸遠離, 心裡痛苦憂懼, 但仍能勇敢地不捨不棄自力更新莫失莫忘, 這原是作為"人"應有的生存之道。樋口把複雜感情演得很細緻...(詳細閱讀)

08.張靜初(門徒)
我曾這樣說:「《門徒》的五位主要演員, 全部也能在觀眾面前展現前所未見耳目一新的演繹方法...最突出的是張靜初, 那中毒至深難以自拔的細緻表情及行為逼真非常... (詳細閱讀)

09.Carice van Houten (Black Book)
我曾這樣說:「飾演Ellis的是荷蘭演員Carice van Houten, 另外飾演德軍上將Ludwig Müntze的是德國演員Sebastian Koch...在這電影, 兩位俊男美女也演得很好... (詳細閱讀)

10.Rolf Lassgård(After the Wedding)
我曾這樣說:「四位主要演員也演得很出色...最出色的是演投資者Jørgen的Rolf Lassgård, 進退兩難, 臨終前的崩潰教人心痛... (詳細閱讀)

11.張睿家(盛夏光年)
我曾這樣說:「若論此電影的靈魂, 那必定是張睿家...朝朝晚晚在一起, 既是密友又帶著愛。最喜歡他的一場演出是, 康正行在巴士站按耐不往問余守恆是否跟慧嘉已走在一起, 余守恆終說出事實, 並跟康正行說不告訴他真相的原因是因為怕他會惱自己搶了他的舊馬子.........(詳細閱讀)

12.Jennifer Hudson(Dreamgirls)
我曾這樣說:「巨肺兼感情豐富投入, 每每有她的場面, 吸引力自自然然會集中於她身上。唱"And I Am Telling You I'm Not Going"時, 我差點跟著她落淚... (詳細閱讀)

13.二宮和也(Letters from Iwo Jima)
我曾這樣說:「士兵西鄉(二宮和也演得非常非常出色)一個討厭這個荒島, 討厭這場戰爭的小士兵, 渴望的只是回家見見妻女... (詳細閱讀)


暫時最佳的2007年度電影(以香港公映及電影節放映計算)首20位如下:
01. Babel 巴別塔 美國
02. The Queen 英女皇 英國
03. The Lives of Others 竊聽者 德國
04. 門徒 香港
05. The Letter From Iwo Jima 硫磺島戰書 美國
06. 明日の記憶 日本
07. After the Wedding 婚宴背後 丹麥
08. Pan's Labyrinth 魔間迷宮 墨西哥
09. Children of Men 未世浩劫 英國/美國
10.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香港/中國
11. Black Book 黑色名冊 荷蘭
12. Borat 波叔出城 美國
13. Thank You for Smoking 吸煙無罪 美國
14. 盛夏光年 台灣
15. 落葉歸根 中國
16. 300 戰狼300 美國
17. Dreamgirls 夢幻女郎 美國
18. Shortbus 性愛巴士 美國
19.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 美國
20. Days of Glory 光榮歲月 阿爾及利亞/法國/比利時

2007年5月6日

Hottie of the day: Topher Grace


曾在《Traffic》、《Mona Lisa Smile》等電影中演出過(對於演的是什麼角色, 我已沒有任何印象)的Topher Grace, 在《蜘蛛俠3》中演搶Peter Parker飯碗的小攝記Eddie Brock, 也不知角色設計是否需要這樣惡毒, 只是"女友被搶""工作被炒", 竟要安排他對天主求助殺掉Peter Parker, 就這樣"外星黑啖"附身從此成魔, 化身尖牙黑啖蜘蛛妖Venom....

角色的設計及處理同樣膚淺得很, 可幸的是演員養眼。

連結: IMDB-Topher Grace

Hottie of the day: Bryce Dallas Howard


去年看過她演出的.....um....實在不想再提起、禍從水出的《Lady in the Water》。戲太劣, 連帶片中演得楚楚動人的她也未能帶來點點的注視。

再早前, 她在《The Village 森魔》中飾演森林中跟"妖怪"搏鬥的盲女, 其實也已為她帶來不少喝采掌聲。只是打後也未曾令她一舉成名的作品而已。

在《蜘蛛俠3》中飾演警局局長女兒Gwen Stacy一角, 演的雖是小小角色亦沒有多大發揮, 但漏電的眼神加上似假還真的金髮, 確令人憶想起荷理活那些傳統的華艷傳奇。

連結: IMDB-Bryce Dallas Howard

2007年5月5日

戀愛五重奏

近數星期看了五套關於戀愛的邦洋電影, 兩套在戲院, 三套看VCD, 一口氣談談觀後感覺。

《戀愛夢遊中 The Science of Sleep》(法國)
得到眾多電影網友選此電影為2006年的十大佳作, 自己卻在上映時錯過了, 等了差不多半年才有VCD的發售。
感覺夢遊的傻小子喜歡了鄰居的女子, 女子起初有意卻又忍受不了對方分不清夢境與現實帶來的麻煩。電影賣點是那些天馬行空夢境的影象及思維, 修讀藝術有關科目的朋友們應會大為喜愛, 自己則覺創意突出唯點題不到肉。
整體, 沒有了導演Michel Gondry前作《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精警意味。另外, 上一次看女主角Charlotte Gainsbourg的演出已是90年的《小女賊 The Little Theif》(1989), 樣貌竟沒有兩樣, 厲害!(73分)


《十分‧愛》(香港)
會進戲院看也是因為喜歡《獨家試愛》。《獨》述說新婚男女所遇上的困境, 大家不懂得去愛而誤會漸生, 相互不諒解下把關係踐踏得更難以修復。電影到最後兩主角的關係雖重新開始, 但亦同時很理性地打破了一個童話。
今作同一樣的班底, 故事卻迂迴曲折得多。還是環繞著"愛", 但今次Love表面上is all around, 現實一點看又是一個什麼的境像呢?導演及編劇一棍又一棍再加一棍打碎了眾多熱戀中朋友的美麗幻想。有些時候, 活在慌話下也不是壞事。
鄧麗欣再度証明俱備點點演戲潛質, 鍾嘉欣算是比她在電視劇中的有進步。其他一眾年青歌手/偶像/演員的演出也不求什麼了, 森美依然演得難看, 方力申在任何一場也跟試食表情如出一轍。(64分)

《刺青》(台灣)
影后梁洛施及可愛教主楊丞琳演出落力, 但彌補不到一個空洞無力劇本帶來的破壞。(49分)

《珠光寶氣 Priceless/Hors de prix》(法國)
無論故事及選景也是充滿60年代情懷。女主角Irène(愛美麗Audrey Tautou飾)有如Holly Golightly("Breakfast at Tiffany's"的Audrey Hepburn, 當然指的不是樣貌氣質)般花技招展, 珠光寶氣, 出賣色相肉體以換來名牌及富貴, 遇上酒店待應小子Jean卻誤以為釣中金龜婿, 小子身份被揭穿卻已中了愛情迷暈精。好看的是, 小子求愛不果身無分文下也落得以肉體來換錶換車換追逐愛的一個希望。
一場一場角力令故事情節豐富得很, 橋段老套但也可以搏得笑聲連場。(69分)


《緣份精華遊 The Holiday》
有演技與美貌並重的Kate Winslet, 有超放演出的Cameron Diaz, 有"Extremely Handsome"的Jude Law, 有非常討好的喜劇演員Jack Black, 夫復可求。雖擺明車馬的一套B級愛情通俗喜劇, 看罷卻又感到入心非常。
不用使用腦袋可以大笑兼流淚, 消閒佳品。更難得加入老牌荷里活編劇的角色及情節, 使這套愛情小品多了一份向電影致敬的一環。(66分)

2007年5月3日

嚴選!10+1超級英雄

雖然對《蜘蛛俠3》在沒有期望下或多或少也有點點失望, 但依然勾起了對眾義堂一眾弟兄姊妹的滴滴回憶。若要選10+1套最愛的"Super Hero"電影, 大概會是這樣子。





01.Batman Returns(1992)
02.The Incredibles(2004)
03.Batman(1989)
04.Batman Begins(2005)
05.X2: X-Men United(2003)
06.Superman Returns(2006)
07.X-Men(2000)
08.Spider-Man(2002)
09.X-Men: The Last Stand(2006)
10.Spider-Man 2(2004)
11.Unbreakable(2000)

2007年5月2日

Spider-Man 3 蜘蛛俠3



自己不是電影"蜘蛛俠"的Fans, 今次亦沒帶什麼期望走進電影院。

結果, 過長的片長(兩個多小時), 令人納悶地離場。

首先要說的是, 我雖對此片有種種的意見, 但若看官本有意欣賞, 請繼續自己的意向。因為我認為看了前兩集, 唯獨漏看第三集會是一個遺憾。

蜘蛛俠的故事, 發展至第三集已完全沒有任何可以進一步發展的精彩故事線, 文戲冗長, 武戲公式。以為黑寡婦上身的蜘蛛俠, 關於內心掙扎的會非常吸引, 卻點到即止又完事。

Peter Parker(Tobey Maguire)已有明顯雙下巴, 還要在吧場大跳老舞, 有點目不忍睹。

Mary Jane(Kirsten Dunst)又是擔任紅顏禍水一角, 跟Peter Parker仍是拖泥帶水。

在《Lady in the Water 禍水》中飾演妖精仙子的Bryce Dallas Howard, 飾演警長女兒Gwen Stacy, 雖是花瓶但總算是一道清泉。

New Goblin(James Franco)、Sandman(Thomas Haden Church)及Venom(Topher Grace)三個壞蛋也不算厲害, 復仇線老套重覆, 入魔及反省過程描述得不深刻。

電腦特技感覺是退多進少, 就連最耍家的"蜘蛛俠淩空飛揚"也比第二集做得差。最後正邪大混戰, 算是全片最有睇頭的場面。當然, 絕不是前作那"駕空列車"場面般譲人看得冒汗心慌。

總體的說, 各方面也沒法跟首兩集相比。

既然是故事的延續, 自然是要捧場。但今次已有點"爛尾"的感覺, Sam Raimi請不要再拍下去。除非能像《Batman Begins》一樣找到全新視點起死回生。






《Spider-Man 3》總評分
導演:18/30
劇本:7/20
演員:10/20
美術:7/10
技術:8/10
音樂:8/10

總分:58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Powered By Blogger